阿酷
阿酷

普普通通的人

漫威电视剧《猎鹰和冬兵》第六集

上周五的第六集结束了第一季的《猎鹰和冬兵》。Disney Plus上面的漫威电视剧基本上比普通电视台的电视剧成本要高一些。很有可能也只有一季。我不知道《猎鹰和冬兵》会不会有第二季,不过由于这部电视剧的成功,漫威正式决定筹备《美国队长四》,导演正是《猎鹰和冬兵》的导演。


就个人的感受来讲,我觉得整体上《猎鹰和冬兵》比《旺达·幻视》要好看的多。故事情节起伏,处处都能看到真实世界中人们生活遇到的问题的影子。当然我不是说《旺达·幻视》太虚无缥缈。首先,旺达是个巫女,又把自己关在一个小世界里面,肯定与现实什么不一样,因为这个女主角想象出来的;而猎鹰与冬兵遇到的各种困难则是和世界上其他有着同样经历的人(除了注射过超级士兵血清)相同的感受。


猎鹰因为没有收入来源而无法帮助自己的亲人贷款,和冬兵的战争综合征,都是真实社会中能够出现的事情。所以能给观众更多的共鸣。


有多接近我们的真实生活?据说原本的故事情节中反抗团体抢夺的不是超级士兵血清,而是由于世界上突然发生了全球性的疫情,他们为本在过去的五年内无助的老百姓抢疫苗。这个情节正巧赶上新冠,所以被修改了。很多情节可以看出角色的对话被修改过了,嘴型对不上。我有个习惯,就是听人说话的时候看嘴型。不是说连续读唇术,而是能更好的让我听清楚对方在说什么。这也许是因为生活在不是母语的地方的原因。在看剧的时候就发现了很多不对劲的地方。后来看网络上面的分析证实了我的疑惑。因为修改剧情,很多地方都是重拍,或者重新配音的。


下面我来评论一下剧中的几个重要角色:


猎鹰在漫画中担任过美国队长。在电影《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的结尾,史蒂夫·罗杰斯将象征美国队长的盾牌交给了猎鹰。但是,所有猎鹰出现过的电影中,他一直是美国队长的小跟班。不管是军衔,还是贡献,远没有钢铁侠的铁哥们战争机器获得的多。让他成为下一任的美国队长,就像新美国队长US Agent約翰·沃克John Walker刚开始一样,自己都不自信。


而这部电视剧正好给观众展示了猎鹰从开始不自信到最后名正言顺地成为新一任美国队长的成长过程。美国队长这个职位是需要嘴遁能力的,而猎鹰正好具备这个优势;人又正直的他没有冬兵的黑历史,也不想約翰·沃克那样被能力冲昏头脑。就冷静而言,他确实是个史蒂夫·罗杰斯的好继承人。


冬兵是这部电视剧中我最能relate的人。我也当过兵,打过仗。在小时候,恐高的我做恶梦都是在天上飞;而离开队伍后,恶梦则全变成了被叫回部队准备打仗。从零九年退役以后就没变过。冬兵还是一个被洗过脑,做过很多违反自己意志的事情。现在的他想忏悔,想重新成人一个普通的人。


在剧中冬兵对猎鹰说:“如果史蒂夫看错你了,那就是说他也看错我了!”这句话其实很震撼。冬兵对自己的情感、是否能重新成为一个人;而不是杀人机器存在很大的疑虑。史蒂夫·罗杰斯永远相信他,甚至为了保护他和钢铁侠不惜一战。如果昔日的朋友错了,那么自己可能真的不能重新成为自己。


我觉得在《猎鹰和冬兵》中,冬兵的能力被削弱了很多。他是一个和美国队长、钢铁侠和黑豹平起平坐的人;对付反抗团体和刚注射超级士兵血清的John Walker应该轻而易举。


要知道史蒂夫·罗杰斯在第一集《美国队长》中,挨枪子儿之后还能潜泳从潜水艇里面把敌人揪出来。注射血清的反抗团体的成员,一枪就死翘翘了。说明新药剂根本不能和美国队长时期的比。


可能是为了表现猎鹰吧,不能让冬兵抢了风头。


电视剧的大结局。冬兵终于能放下旧怨,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約翰·沃克在最后一集洗白了。洗得有点像宇智波带土。可以说是整部剧中黑得最快,白得也最快得角色。如果说超级士兵血清能将人的本质更加突出地展示出来,那么約翰·沃克的变化则略显突兀。


我明白,要表现他人之初性本善;只是药力和突然失去自己最要好的朋友让他疯狂了。但是二战中的美国队长也是刚刚注射完血清之后,自己在部队里面最说得来的医生就死掉了。也没见史蒂夫·罗杰斯突然抓狂啊。


不过很多细节还是能看出約翰·沃克不是一个纯正派的人。比如说在打血清之前,他和自己的好朋友战星的交谈中,就提过他们过去的战斗中并不是很光明正大;在最后一集中,冬兵为了救人立即停止了对反抗团体的攻击;而約翰·沃克则继续自己的战斗,直到一辆装满人的车子即将掉入坑中,才决定放弃,准备救人。


雪伦·卡特(Sharon Carter)在漫画中的绰号是Agent 13。这个角色的黑化有点让人想象不到。难道真实看到自己的暧昧男友和自己的姑姑搞上了,就彻底报复世界了?有人注意到了一个细节,就是在《复仇者联盟:终局之战》中,雪伦·卡特是被灭霸弄消失的人之一,这部电视剧是在终局之战之后一两个月,她怎么可能一下子就成为Madripore响当当的人物Power Broker呢?有一个效率这么高的人物的存在,SHIELD就不可能被Hydra渗透了。


有人说这部剧中的雪伦·卡特可能是史克鲁而人(Skrull),就是电影《惊奇队长》中能变脸的外星人。个人感觉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就太没有意思了。所有原本正派角色突然变化,就说是史克鲁而人蒙混过关,只能说明编剧很懒。


当然了,大家都知道漫威的计划中,要拍《秘密入侵》这个故事的影视剧。现在多埋伏一些Skrull也是有可能的。


最后再说说反抗团体的头目Karli。漫威的影视剧总想给反派角色一个比较光明正大的理由,想告诉大家他/她虽然是反派,但是还是有可怜之处。Karli也是这样一个角色。不过对我来说,Karli在电视剧开始时,还值得同情。可以感觉出她的不得已。估计是因为剪接掉全球疫情的原因,她在一个病人面前哭泣,病人死亡这段故事情节,由于不知道背景故事的来龙去脉,我并没有什么感觉。


而后来的Karli越来越黑暗,可以感觉到她对杀人没有什么感觉,这也让我对她杀死John Walker的好朋友战星之后,露出惊愕的表情有点不解。难道是因为这次是杀死一名政府人员,态度就不一样了?说不通。


到最后,她被雪伦·卡特杀死。我没有任何的痛快或者惋惜的感觉。只是觉得死了一个无足轻重反派角色,不疼不痒的,无所谓。


觉得最搞的一件事是Karli质问冬兵,这辈子有没有“fight something bigger than myself, have you ever done that ever?” 冬兵回答。我想问难道不知道冬兵两次对抗过灭霸吗?就是那个一弹手指头毁掉了全宇宙一半的生命的那个……



下一个电视剧将是《洛基》。预计将于六月份上线。女友说她想和我一起看这个电视剧。《旺达·幻视》和《猎鹰和冬兵》都是我一个人看的。估计她想看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抖森的那段“浙江温州,浙江温州,最大皮革厂,江南皮革厂倒闭了”的舞蹈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