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 | 已换号
Boo | 已换号

因为钱包被盗,boo已经换账号了。请移步:@Boo_2.0

冥想,自我觉察的旅程

一位冥想新人的随笔

這兩個月我嘗試了很多種冥想的方法,自己的心情,還有對待事情的心境有了很大改善。主要練習的幾種冥想是478呼吸法,漸進式呼吸練習,還有一點靜觀冥想練習。有兩週我還體驗了 headspace的free trial,進行了 一些vipassana and samatha 的練習。每一個練習都會給我不同的感想和體驗,從不同的程度上支撐了自己的內心和身體。

對於一年前的我來說,冥想一直是我不願意踏足的領域。因為覺得什麼都不想會很痛苦,並且難以接受自己打坐超過五分鐘。總覺得自己的思路會要一直活躍,天馬行空,才不會無聊。如果停下來,就感到焦躁。就比如我就算在做飯的時候也要打開podcast或者視頻吸引自己的注意力。

我真的開始去了解冥想,是因為有一個好笑的故事。翻看上一年九月的日記,我發現我與冥想真正結緣,已經有了一年。

和一個不熟的人吃飯,在飯局中他問我是否冥想。我回答我不冥想。但我又反問他,他一般什麼時候冥想。他說我每時每刻都在冥想,我現在倒水就在冥想。當時他說這句話是語氣是很有攻擊性的,又有些挑釁意義,還帶一點認真。但是因為這種挑釁,莫名在那天之後 我就開始注意到“現在”這類的詞語,尤其是在讀冥想相關文章的時候,會特別意識到冥想對於“當下” 精神的意義; 這間接導致了我開始注意到一本叫做“當下的力量”的書;如果是以前的我一定會覺得這本書是毒雞湯;但是這兩天讀了幾頁覺得有點開竅了;
“過去已經過去,未來未曾發生。對過去的痛和樂,對未來的盼和懼,其實一切都不過是發生於當下的念頭”
過去不能定義我的自我認同;我並不需要未來給我以解脫的想像;只有現在是我能掌控的;我應該掌控自己可以掌控的,放手和接受無法控制的。一旦了解了文字之後的意義,冥想就變得簡單起來;它發生在每時每刻,在我閱讀,做飯,上廁所的時候,我對冥想中這種清潔思維的力量也有了我自己的理解:和很多人說過的一樣,就是把思維拖拽回自己現在的過程。對我這種經常焦慮的人而言,在進入冥想狀態後,我經常更加相信我能認真做現在的事情,我明白任何對未來和過去的焦慮都與真實的我無關。

雖然我因為他人的幾句挑釁,就真的開始注意冥想,開始思考冥想的意義,但真正開始有規律地練習冥想,還是在今年畢業之後。畢業之後,找工作和生活的壓力接踵而至,加上倫敦的租房危機,我的焦慮也會之而來,這讓我不得不去尋求一種新的方式來平衡自己的危機感。

我初次嘗試的冥想練習是478呼吸法。這是一個比較簡單的冥想方法,是基於呼吸法的呼吸練習。具體冥想方式很簡單,找一個舒適的地方坐下,背部挺直。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用鼻子吸氣,在心里數四個數。屏住呼吸,在心里數七個數。通過嘴呼氣,在心里數八個數。這樣完成了一個循環。冥想者可以給自己定任意時間,五分鐘,十分鐘都可以。

這個冥想方式的原理是從生理上讓人的整個身體進行放鬆;深呼吸可以促使人分泌放鬆的激素, 只要每天冥想幾分鐘,應該是可以一定程度上減輕壓力的。因為478冥想把數數融入呼吸中,對我而言這是一種很簡單的入門方式。數著數著,大腦就會自然而然的排除外界的聲音,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來。

在嘗試了幾次478練習之後,我對冥想的興趣逐漸增加了,又去嘗試了headspace。裡面有兩種從佛教中提取的冥想方式:Vipassana可被翻譯為 "洞察力",是對正在發生的事情的清晰意識。 Samatha可以被翻譯為 "專注 "或 "寧靜”。可能是剛剛開始的原因,我對於其練習的理解其實非常直觀: 那就是把注意力專注在自己的呼吸上;時不時的對全身進行從上到下的掃描,感受身體的每一個角落的觸感。

不得不說,headspace真的是一個做的很好的app。它有精良的動畫,音頻有節奏又不做作。除了冥想練習外,還會從冥想的角度講出各種哲理。在一個視頻裡,他們把人的情緒比作是一片大海:我們冥想想要做的並不是讓這一篇大海完全回歸寧靜;也許在大海的某處,會有狂風驟雨,但是在大海的另一處也會是陽光燦爛的天氣。我們所需要做的,不是去改變,而是去知曉(aware)。對我來說,則是要盡可能的在陽光燦爛的地方航行。

還有一個有意思的點是:我們在冥想中,對入侵式想法,和走神的不應該抱有負面的態度。這是headspace在冥想練習中有提到的,也是我和朋友在聊天中聊到的。我們在冥想中不需要去把想法趕走,或者阻止想法進來。這些想法,就像是天上的雲;我們只要注意到他 (be aware of it),然後看著他飄走就好 (and let it go) 。

在系統性練習478和headspace的時候,我能明顯感覺到,在日常生活中,我對自己情緒和想法的awarenes(覺察能力)提升了,能在自己情緒轉換的時候,明顯知道是因為什麼被什麼事情trigger,從而提醒自己身體放鬆,不要屏住呼吸。

在每天做478練習和headspace兩週之後,我又進行了漸進式呼吸練習。漸進式呼吸練習大致的練習方式是通過呼吸配合對全身肌肉進行由上到下的緊張-鬆弛練習。練習的時候,可以稍微想一些讓自己有一點點焦慮的事情。這個呼吸冥想練習背後的邏輯是,讓身體充分感受到放鬆的感覺;並且在想起有一些焦慮的時候的時候,再體驗這種感覺,能帶給身體一些肌肉的記憶。並在平時遇到trigger事件的時候,仍然記得這種放鬆的感覺。

有意思的是,在我做過這個漸進式呼吸練習之後,雖然身體在遇到焦慮trigger的時候做出的反應我不得而知,(感覺是很潛移默化的,我的感受不是特別明顯。)但是我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煩惱卻因為這個練習被我一個個數了出來,變成了我熟悉的朋友。一周後,我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懼怕的是什麼,並且可以針對這些思考,對自己進行正念的練習; 如果正念不起作用,那知道自己會對什麼產生焦慮,焦慮來的時候,也不會不知所措。

進行了這些冥想練習之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己awareness提升了許多。也許保持情緒的穩定且積極的魔法就在於此:察覺自己,認識自己;改變自己可以改變的,接受無法改變的。

冥想不是一種目的,只是一種心靈和身體上的練習,練習的好,與不好,都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在感知和覺察自己的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