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露西
地下露西

在港讀書的地球公民。不會搞學術。來Matters流水賬記錄生活。

【2020Matters年度問卷】一个简单的年终总结

(编辑过)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开始答题时,2020只剩下最后一天了。

比起突然爆发的疫情,最让我想不到会发生的事情是:从2010年开始使用的微博炸号了。旧微博号是和李文亮医生在同一个晚上去世的,看到“该用户不存在”时我下意识以为是app又出了bug,反复刷新后才确定真的不存在了。

赛博尸体一览

从去年香港社运到今年大陆疫情期间,我目睹了许多网友的炸号,有的人甚至一个月内炸了几次,但我从没想过自己会炸。在香港社运最激烈的时候,我也转发过不少相关消息,也“喜提”了几个小粉红私信骂我“资深黄尸”。社运期间,我做好了微博炸号的准备,最后侥幸逃过一劫,“反送中时都没炸,总不会在疫情时炸吧?” 谁知道·····

许多网友在炸号后还能通过炸号前发的最后一条微博和最近几条微博判断出炸号原因,而如图所示,我炸号前发的最后几条微博都是与疫情与国际大事无关的东西,只能猜测是因为转发了某条微博然后转发链炸号炸到我了。在赛博世界的第一个尸体可以说是死无对证。

炸号并没有给我一种“把黑历史销毁了”的安心感。多年前的微博里还有许多我和朋友们的合照、我养了14年的现已去世的小狗的照片,也有许多现在看起来很尴尬但也很有趣的回忆。微博炸号让我又意识到了备份真的很重要,不只是关于社会事件讯息的备份,个人日常也该备份下来。电子化时代,实体的重要性再次凸显了。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在下半年与许多同路人成为了同学,并一起上许宝强的课。因各种社会事件产生的焦虑和烦恼也在念书的过程中缓解了很多。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出处见右下角水印

疫情期间,对女性医护人员关注和关心的缺失让我感到很痛心。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许多原定的出行计划被打乱,与异地的朋友见面的难度增加,只能在网上保持联系。幸运的是宅家期间与父母的关系变好了很多,还认识了新朋友。

疫情最让我遗憾的是许多演出取消了,原定去日本的本科毕业旅行也只能推迟到不知何时。疫情过去,一定要去见见位于全国不同城市的朋友们,朋友们也纷纷说疫情结束后要来香港找我喝茶逛街看演出。还有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就是出国看演出,最好是去英国和日本。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微博炸号后,我会忍不住对自己进行更深层次的自我审查——前几天转发了张展被判囚4年的消息,半个小时后发现原微博的评论区被和谐了,我立刻把我的转发删了,生怕又触碰了哪条炸号链。可以说,比起炸掉的号,我现在使用微博的风格非常不”大胆“,有时候在转发或发出一条微博前会思考到底要不要发/是公开发布还是设置好友或粉丝可见。

我讨厌审查很多年,但在中国互联网活动,有时候又不得不做出自我审查。这个矛盾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或者说不知道还能不能解决。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暂无。不过今年学会了以平静和理智的心态面对任何立场的发言。在许宝强的课堂里,他提到的”让不同声音都能被记录并于公众场合展示出来很重要“对我启发很大。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作为一个发育早且大腿粗的人,从小到大都经历过不少的”身材羞辱“,渐渐也会因为自己的身材感到自卑。最近几年在努力戒掉body shame,今年几乎戒掉了。

到香港读书后我吃宵夜的次数直线上升,但神奇的是我不仅没胖,还瘦了2kg左右。

年初做了激光矫正近视的手术,现在已经摘掉眼镜快一年了,视力恢复得很好(说实话,疫情期间的居家对术后恢复非常有利)。我一直很喜欢自己的眼睛,也为近视感到苦恼和可惜,很开心摘掉眼镜后我的漂亮眼睛又回来啦!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依然是”保持思考,保持观察,保持善良,保持好奇心“。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今年听了很多次黄耀明的《边走边唱》。这首关于”出走“和”离别“的歌很适合2020。


电影:《银翼杀手》(Blade Runner)

选择《银翼杀手》是因为这是2020年我在电影院看的最后一部电影。这不是我第一次看,但是我第一次在影院看。在影院看一次《银翼杀手》是我多年的愿望,谁知道实现愿望的时候也是我在2020和影院道别的时候。2020年,爱看电影的我亲历了两次影院关闭,与影院的约会以赛博朋克世界为结尾,真是伤心又浪漫。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这是我在8月中旬推着厚重的行李从深圳湾过关后,在的士上随手拍的香港。这张照片是我作为一个来香港生活的人,不是旅游的过客来到香港后拍的第一张图,2020年的后半年也就从这个时候开始了,新生活也开始了。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fac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