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nso
Alonso

臨床心理師,專注在創傷與強迫症的學習與治療。不只是在治療場域裡,更希望透過文字療癒每個讀者。

童年的自己,在大人輕率的擁抱中,經歷無數次的痛苦。(終篇)

當你再次是個孩子時,依然在媽媽的擁抱中長大,但你已經能看見並感受到那是令人不舒服的愛,如凌亂糾結的毛線,你開始有意識地,一條一條梳理開來,手持斑駁的銀針,裡頭是自我同情與理解,陪伴自己繼續解開每一條帶來的椎心之痛。

還記得上一篇,童年的自己,在大人輕率的擁抱中,經歷無數次的痛苦 (中篇),最後簡單一句話提到,治療師怎麼協助有童年創傷的你走出來嗎? 除了身體經驗取向外,還有兩個重點:負向信念的挑戰人格的整合

關於身體經驗取向的治療方式,可以參考「呼吸清除體內的創傷能量」、「看著身體,拾回涵納創傷的自癒力」...等前幾篇的文章,能略窺一二。

此篇文章主要著重在由上而下的治療脈絡與方式。從認識你的創傷類型開始,接著情緒重現時該怎麼做,最後,以找碴鬼來比喻信念,這種「信念非我」的比喻,使我們能有距離地觀察信念,以旁觀者之姿,來挑戰它。

探索創傷類型:

每個創傷類型都有其正面與負面意義,透過了解自己的創傷類型,在生活中,不斷地覺察,評估自己正處於哪種創傷類型,這是創傷復原的關鍵之一。

在分類之前,我們先簡單談一下這些創傷類型是怎麼出現的? 當我們在生活中遇見某些事件時,大腦會選擇某種因應機制以求生存,有哪些應對方式?又我們如何選擇? 有四種應對方式,戰(Fight)、逃(Flight)、僵(Freeze)、討好(Fawn),簡稱4F。每個方式都有其正面與負面的特徵。 我們會因為童年經驗(虐待或遺棄)、出生序、基因等差異,導致受創的我們偏向選擇(或固著)4F策略中的其中一種(或合併兩種以上),這些因應方式都是為了自我保護,讓我們預防、逃離接下來可能發生的創傷。

戰(Fight):潛意識的信念是力量與控制能帶來安全感。正面特質是敢說、有界線、具領導力。負面特質是暴力、自戀、控制狂。

逃(Flight):潛意識的信念是完美與成就能帶來安全感。正面特質是思考力、知道該做什麼、毅力。負面特質是忙碌、強迫、匆促、情緒易焦慮或低落。

僵(Freeze):潛意識的信念是所有人都是危險的,遠離這世界能帶來安全感。正面特質是警覺、沉穩、專注當下。負面特質是解離、疏離。

討好(Fawn):潛意識的信念是任何關係的代價是喪失需求、界線、權利等。正面特質是傾聽、妥協、調解。負面特質是依賴、討好他人、失去自我。

閱讀的過程中,您可以隨時觀察自己,常用哪些方式因應?也可以找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心理師協助您覺察。而每一種類型,都有其應學習的方向。

管理情緒重現:

Pete Walker提出13個具體可行的步驟,順序如下: 1. 對自己說:「我正在經歷情緒重現。」我現在所經歷的感覺和感受是過去的回憶,現在無法傷害您。 2. 提醒自己:「我感到害怕,但我沒有危險!我現在很安全。」我已遠離過去的危險。」記得現在處於安全的當下,而非過去的危險。 3. 承認自己有界線的權利和需求。我可以自由離開不舒服或危險現場。 4. 安慰鼓勵地對內在小孩說話。我的內在小孩知道我是無條件愛他。 5. 破解傷痛永恆的想法。兒時的傷痛感覺是永無止盡的,但記得傷痛是在過去而不是現在發生。 6. 提醒自己現在是處於成人的身體中。我長大了,我有很多資源可以保護自己。 7. 重回你的身體。傷痛帶來的情緒會讓我們習慣過度使用思考。 8. 抗拒內在找碴鬼的誇大和災難化。使用思考中斷或取代法,停止找碴鬼的誇大。 9. 允許自己哀悼。不要害怕情緒重現,情緒重現是療癒的時機,對過往哀悼,升起自我憐憫之心。 10. 培養安全的關係和尋求支持。 11. 學習辨識會引起情緒重現的誘發因子。 12. 搞清楚情緒重現的經歷是什麼。 13. 對緩慢的復原過程要有耐心。 情緒重現會一再出現,這段復原過程如同大富翁般,不會一直是進步的狀態。給自己多點耐心,也是給自己更多的空間,去涵納情緒。 (以上摘自 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 一書)


找碴鬼的尋找與因應

因為童年時期,父母沒有提供足夠安全感與連結,不斷出現虐待或遺棄,怪物「找碴鬼」就這樣被製造出來了。使得我們一直追求不可能的目標,尋找並贏得父母的接納與喜愛。因此,我們不斷追求完美,以減少父母對自己的嫌惡與遺棄或增加對自己的關注,以為這樣就能更親近父母,但不斷地失敗,導致認為自己有致命缺陷,因此自我批判的找碴鬼會不時出現,特別是您想放過自己、憐憫自己的時候。

怎麼發現找碴鬼的影子呢? 找碴鬼出現時,您會看見在生活中總是充滿著「應該」、「都是我的錯」、「我永遠都做不好」.....,這樣話語不時在腦海裡過度出現,增加了情緒重現的強度,憂鬱、焦慮、羞恥感亦會不時浮現。

我看見了找碴鬼,該怎麼做呢? 思考中斷法:堅決說「不」,為自己跟找碴鬼建立內在界線。這過程會有數不清地say no。但一點一滴地去說,會使得找碴鬼越來越小。

思考取代法:寫下正向特質的清單,因為找碴鬼出現會使我們遺忘了優點。隨時讀清單或找碴鬼出現時就拿起清單來唸。

觀點取代法:感恩的練習。是真誠的感恩,而非包裹著感恩的糖衣。一開始要想感恩的事情是困難的,特別是曾經受創的人,有困難感受到生命中的任何好事。

對應到一開始所說的,這篇是教你怎麼一條一條梳理開童年時期的傷痛,甚至是未察覺的苦,雖然每次的理還亂都讓銀針更加斑駁,但也淬鍊出更強大的你自己。

記得在由上而下的治療過程中,我們仍須不忘讓自己保持在安全連結的感受中,即由下而上的能量持續運作,因為在安全的內外在環境,越能看見且因應內在的找碴鬼。如何保持安全的連結,可參考「呼吸清除體內的創傷能量」、「看著身體,拾回涵納創傷的自癒力」等文章。


參考資料

1. 陳思含 (譯) (2020)。第一本複雜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自我療癒聖經:在童年創傷中求生到茁壯的恢復指南 (原作者:Pete Walker)。臺北市:柿子文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