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係好明
唔係好明

2021

「性」從來不是敵人

我相信很多人在學生時期都經歷過,當課堂上出現裸體的內容或者講到關於「性」的內容,比如一些藝術作品的時候,大部分學生在下面笑,抑或是大笑,抑或是害羞的偷笑。不知從何時起,我開始覺得這類行為十分的幼稚,甚至會有一絲厭惡。但我當時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大家會笑,更不瞭解所謂的性教育。

性教育這個議題在中國社會經常被人們討論。中國社會對於性教育已經不能說是缺乏,而完全是「性教育」的荒漠。這個性教育不單止指校園方面的,還有家庭方面的。記得以前電視上出現接吻或床戲的畫面,大部分家長永遠是遮住小孩子的眼睛說兒童不宜,而不是同自己的孩子講解為什麼會有這種行為,這種行為代表了什麼,什麼時候才能有這種行為。雖然我記憶中我父母似乎沒有遮住過我的眼睛,但我清楚的記得到目前為止我這21年的人生裡,我父母從來沒有跟我說過性相關的內容,最基本的男女性生理差異也未曾與我說過。他們似乎覺得我自然而然就會明白這些所有的性知識。我很慶幸在「性」這方面我還算比較健康地成長了,雖然完全靠的是自己和朋友以及互聯網。

中國社會性教育的缺失不單是某群少數人的責任,更是大部分普通民眾的責任。可能是因為所謂的「封建保守思想」,又或者是因為教育機構不重視這方面的教育。但主要阻礙中國性教育發展的主要還是因為大部分成年人們覺得「性」對於未成年有害。這大部分成年人對於性總是有著無限的聯想以至於總是聯想到不好的東西。魯迅先生的《而已集·小雜感》裡面的「一見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體,立刻想到生殖器,立刻想到性交,立刻想到雜交,立刻想到私生子。中國人的想像惟在這一層能夠如此躍進。」或許是這個現象最好的一個描寫。這些成年人總是覺得未成年人只要對於性一無所知,就能安全健康地長大,但他們從來不知道他們對於「性」的封堵為這些未成年人創造了一個危險而黑暗的未來世界。曾經在中國社會有一本質素上乘的性教育課本《珍愛生命》,裡面的內容十分多元以及觀念十分符合當今現代文明社會。但是卻因為許多家長的投訴,使得此課本無法廣泛被學校使用,甚至乎被禁止。


最近出現了許多性侵害的事件,而這其中最令人心寒的一個現象是許多事件的受害者以及加害者都是未成年人。人們在討論相關事件的時候往往都把關注點放在事件發生後的判罰以及未成年人如何保護自己上面。但當我們談及如何避免此類事情再次發生時,我們很容易忽略性教育缺少的影響。有許多事件的加害者都是因為缺少對「性」的正常道德倫理觀念,而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做出錯誤的行為。我們整天說受害者如何保護自己,卻很少注意到,怎樣不讓這個社會去製造加害者。大部分成年人對於「性」的封堵以及不去傳授符合當今社會法治的正常道德倫理觀,這些種種的行為都是在製造潛在的性犯罪者。而我們在傳授正確的性知識的同時其實也是在幫未成年人學會如何保護自己。

說到「性」,大部分人可能只會想到性行為,或各種異性親密行為。但其實「性」涉及的範圍十分之廣泛。性向,性別平等之類的其實都是「性」的範疇。上文所提到的《珍愛生命》的課本便提及到許多關於性向的內容。書中介紹了不同的性取向以及教導小孩子要尊重不同的性向。這些內容在今天這個甚至有大學課本會把同性戀當作病症的社會看來,未免有點諷刺。書中亦提到性別平等,比如女生亦能是個好警察,男生也能是個稱職的護士。在當今這個父系制度為主體的世界,沒有人一生下來就有性別平等的觀念。唯有正確地教導以及接收正確的信息,才能建立起一個健康平等的性別觀念。也唯有這樣的性別觀念,才能讓這個世界的所有人更加的平等。



成年人面對未成年人時,拼了命地對「性」進行封殺。但等這些未成年人長大了,這個社會又會把這些人中大部分的女性當作生育的工具,覺得生育是她們的義務。「性行為」對於這類人來說彷彿是手中用來滿足自己慾望的一個工具,而不是屬於每個人自身的權利和能力。正確的生育觀念亦是性教育的一部分。同樣是《珍愛生命》這本教材,它說了一句我十分認同但相信當今社會沒有多少家長能認同的一句話,「是否做父母是成年人的一種權利」。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多次查找翻看《珍愛生命》這本教材的內容,心裡難免有唏噓和一些說不出的感受。這本書是很多年前出版的,而當今的社會本應有更好的性教育教材以及更高水平性知識的傳授,但這一切並沒有發生。「性」從來不是我們的敵人。「性」是我們的朋友,是我們探索以及正確瞭解這個世界的好幫手。「性」不是邪惡的,不是黑暗的。「性」,十分的美好。


圖片來源:新浪微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