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hmin
shihmin

左手感性寫文字、右手理性寫程式 喜歡文字但目前在寫程式的網頁工程師 台灣台南人,五都都待過的流浪人,北漂狀態中 希望能雙手一直寫下去,留下更多值得回憶的事物

過度舒適的空間像個黑洞,所以我出去走走

本來是意識到第三空間對自己的重要性,但不小心打成了一晚心情抒發文,希望哪天找到屬於自己的第三空間,充滿能量幹了很多事之後能夠再來分享,以下就是心情抒發般的碎碎念。



有一天看到新來的同事穿起新的慢跑鞋,說他下班後都會去跑步。

我問他:「你都在戶外跑還是健身房呀?」曾多年征戰半馬的我對這個話題躍躍欲試。

「我都在家裡跑。」

「蛤?」還沒意會過來的我,已經聽他說他家有六層樓,其中一個房間剛好可以放新的跑步機。

嗯哼,身為北漂青年的我剝奪感又更重了呢。

時間對每個人是公平的,但空間卻不是

近來很常看到大家討論著撇除工作與家庭的「第三空間」,相信大家都曾對自己住的場域有過下列幻想吧。

「一個房間是用來休息睡覺的、一個房間是用來娛樂視聽的、一個房間是專門拿來讀書工作的。」

但現實卻是很殘酷的,對於一些平凡人來說,所謂的回家是回到一個五坪的房間,無論吃飯、追劇、打電動、學習、工作,都在同一個桌子上,無從分割。

也許對於某些意志力堅強的人來說,想做什麼是看自己的內心,與所在何處並無關係,可惜我並不是那樣的人,我曾在精疲力盡的一天回到家很想再打開程式教學影片讀點什麼,但無論如何都是聽著聽著快睡著,但隔天卻一進公司,我就像個充飽電的機器人般,能夠很滑順的一口氣讀完信件、回覆信件、開啟程式編輯器、打開待辦清單、準備進入coding的作戰狀態,那為什麼前一晚的我卻沒有辦法呢?撇除身體的勞累之外,我的內心真的也拚了命的抵抗嗎?

意識到空間如何影響我,並試著去尋找

我驚覺空間之於我的影響非同小可,人不要鐵齒覺得根本是自己的潛意識不想幹,通通推給罪惡感的自己,有時只是擁有個不一樣的空間,竟可以得到不一樣的體驗與感受,有一日平凡的週三,突然不想過著跟之前一樣的生活,吃完晚餐後發現我youtube的待看清單不想點、手遊每日任務不想刷、常看的綜藝節目也看不下去、各類社交軟體的未讀我通通不想點,不曉得為何,我覺得今天是個很好的機會。

「剛換上居家服,看了一下時間不到八點,不如出去走走吧。」

「外面不但15度,而且雨勢好像越來越大了,躺在沙發上很舒服呢,但不如出去走走吧。」

「肚子好像有點餓,不如出去走走吧。」

我換上了比較保暖的服裝,背著包包,拿著雨傘,對錶時間八點整,開啟了漫無目的散步。

首先我在住處附近繞了一圈,經過捷運站簡單躲個雨,突然想起之前為了抓寶可夢曾經幹過一件事情。

「我查了一班可以繞雙北一圈的公車,目的只是為了抓寶跟孵蛋,但我花了一小時半坐在公車的最後面完成了起點跟終點同一站的挑戰。」雖然過程很擔心司機想問我到底要去哪。

不如今天也試試搭上捷運到終點站,然後再搭回來試試看。

想了一會兒覺得今天比較想要一直走路,於是將這件無聊事變成我的待辦清單,留著之後比較閒暇的日子再來挑戰。

現在時間約是八點半,於是我繼續漫無目的的走著,以下是一些很流水帳的描述

  • 看到一名高中生滑著手機撞到了牆,嚇了其他路人一大跳
  • 踏進租屋處附近的租書店,一個人也沒有,隨意地翻著各種漫畫跟小說,可惜沒有想看的
  • 因最近的投資需求,找到了我帳戶銀行的ATM跟公司薪轉的ATM進行金錢移轉
  • 本想說順便回診看個皮膚科,可惜當我到了的時候剛好掛上已休診
  • 看到肯德基,肚子突然更餓了,進去點了雞米花,選了一個好位置坐下來,並且把一些待讀文章有耐心地看完
  • 吃完出來雨更大了,依然悠閒地撐著傘走回了家

現在時間是十點半,天氣一樣冷,但我身子卻從裡熱到外,也許是走很快的運動造成吧,也許是洗澡後的體溫上升吧。

但今日給我的體驗就是做了這樣不一樣的事情,讓我瞬間有能量地打了這篇近千字的文章。

也許下次的不一樣,打破日復一日的習慣,我會有更新的體驗,更有振筆疾書的感覺打出更多文字呢。

也許下次雨勢更大,我更加精神抖擻,更想撐著雨傘到處走走觀察周邊的生活呢。

也許改天可以發現週遭生活的小細節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