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y
Carry

一個努力完整的人

Alyx2019——大众的、流行的时装也可以很深刻

界内喜欢将Matthew Williams与Virgil Abloh相提并论,借以后者风头彰显前者之重要性,唯恐圈外人不知其于潮流圈的影响力:他们都与KANYE关系密切,他们都根植潮流文化之中,他们都曾在地下俱乐部当DJ,而后靠审美品位破土而出,创立品牌、炮制爆款一飞冲天。在聚美灯光的照耀下,人们经常忽略却可能也恰是最重要的:他今日成就实际来自他对自我和世界的认知——《纽约时报》称他为一个来自「文艺复兴」的设计师,一个看似与街头潮流毫不相干的时代。


从与kanye和lady gaga的合作到另起炉灶这期间,有一段插曲:「当我和其他音乐人合作的时候,无法达到与kanye和lady gaga那样的共鸣,这二人身上的成功很难再现于其他人身上,我不知道该做什么,所以我写信给Nick Knight,问他是否可以去伦敦和他一起工作,我想学习如何制作影像」。这段话里有两个重要的信息:

1、 触手可及的互联网世界里有太多太多的望尘莫及,微信公众号里充斥着扎克伯格、乔布斯成就一生的故事,我们都深知却不愿面对的是:他们是这个世界少数里的少数人,他们几乎总是无可替代的,这就是Matthew Williams对自我和对他人最清晰的认知,「旁人的光芒或许能照耀到自身,可是这光何时能从自己身上发出,哪怕只有一点。」

2、 他真的从Nick Knight那里学会了如何制作影像,ALYX(现已改名为1017 Alyx 9SM’s)的标志性或许是过山车的安全带,但撑起一个品牌实际是他每一季里渗透出的美学观点以及对服装品质的极度严谨——离开作为亚文化胜地的纽约搬迁意大利,其最大的缘由便是为保证产品的质量。「我知道服装对环境产生有多大影响,我想做出能长久穿的衣服,我无法忍受自己做出垃圾」,从这个角度上说,Matthew Williams是反「潮流」的,或试图重新给「潮流」下新定义。

如果仅仅将ALYX视为一个单纯的街头潮流品牌、认为ALYX值得买的仅是那个标志性的过山车安全带那真是太可惜了。他有着如RAF SIMONS对亚文化的深刻理解、以服装作为方式精良输出的才华,也具备像Virgil Abloh那样的商业头脑。仔细看看以往那不多的每一季度的LOOKBOOK,怪诞的、乖张的、疯狂的、浪漫的、忧郁的情绪都被被淋漓尽致的呈现在图片里,上述他的影像学习经历至始至终都是他将品牌独有的调性展现出来的重要方式,人们会给他的品牌下很多风格:哥特、军事、街头..也鲜少有人会看见温柔和浪漫,放在今日,这种杂糅被称为多元——是众多设计师想要呈现的,但往往难以通达或空有形式,「作品往往可能终究是内心的映照」,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Alyx的风格不是一种严格的信条而是一种感觉,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一种感情的混合,我们更确信,那些在被我们看起来的「多元」究竟是怎么回事,它不再仅仅被作为一种口号式的夸奖,这有多人令人振奋?就像你突然看懂了一幅画毕加索的画,任凭想象力和作品摩擦,那感觉不言而喻,最终你的信息流终于得以在合适的时机被点燃,在你心头以燎原之势扩张,而后平息。

伴随2019最新秋冬系列运营而生的,还有一本摄影师集——“Ex Nihilo” 「无中生有」,Williams认为他周围人、事、物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不断的滋养他,为他提供了创造的原动力。而这一切又是关于地球与人类之间的关系,它通过对自身和周围事物的叙事,讲述了毫无关联松散的事物是如何形成和连接的,「所有的输出都是另一种输入,一切来自地球,它又回到地球」,Williams在后台说。

将上述隐喻套用到其的摄影画册中不难理解其所思,我们扫视影像平面时,人的目光获取了一个又一个元素,而且形成了扫视与元素之间的关系。它可能回到之前看到过的一个影像元素,于是“之前”转化为“之后”通过扫描而重新建构的时间维度,同样是永恒的回归。图像自身的时空不是别的,而是魔法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在重复,而且一切都参与到赋予意义的语境当中。这样一个世界在结构上有别于历史的线性形,因为在线性形的世界中,一切都是不重复的,一切有因必有果。这是Williams构建的魔法世界,当把整个2019系列所做的一切拆解后,这一切也都回到了同一个原点上——即Williams品牌建立之初的概念,这个概念得以被越来越多的形式丰富和扩张,Williams自身也通过不断的汲取中将抽象转为具象。说到底,他思考的是永恒的问题,而这又不是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的,但最令人着迷的是,他认为他拥有着怎样惊人的智慧或才华,在Williams眼中,大众的、流行的也可以是深刻的艺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