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y
Carry

一個努力完整的人

「有比没有好」真的好吗

前幾天百度出事、必應無法訪問,2018年9月「蜻蜓計畫」獲得谷歌高管的證實。而後又因谷歌內部成員全力阻擋以遊街抗議形式,最終該項目在一篇爭議中被擱置。

「我希望谷歌回歸,哪怕是審查版的也好」、「我們還可以通過科學上網的方式,但其他人呢?我們需要一個良好的公共環境,這些繁瑣的步驟並非所有人能夠操作」,且不說它到底麻不麻煩,自由本身就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更不是一件可以通過「方便」獲得的東西。

2006年,谷歌就曾以自我審查的方式回歸國內,Brandon Downey曾在谷歌的北京辦公室參與搭建為審查者提供有限訪問權的網絡結構,事實是,這款審查版谷歌在2010年退出了中國。「如果有人認為,既然中國已經在審查互聯網了,為什麼我們不至少去提供給普通使用者一些可以提供的信息呢?有,總比沒有強吧?」Downey寫道,「那你應該知道,谷歌已經這麼做過一次,最終以失敗收場。」

引起我興趣是國內網民對於此事的態度「有比沒有好吧」,這種是如今我見到的大多數人的看法,人們經常脫離內容或話題本身,去討論它的商業模式或其存在是否應該,不禁讓我想起《奇葩說》,「它至少讓人們看見更多的觀點和思維」,但節目總歸是節目,有其侷限的地方,一位辯手的煽動能力有多強最終能否影響人們的價值觀,對於一個沒有思考能力的人而言,這件事顯得格外重要。適可而止自然是好,可觀看者真的是否知道邊界在哪?這一點我恐怕不能確定,但人們對於這類節目以及「得到」之類的只是付費都報以的態度是「有比沒有好吧」,並總信以為真。

參考文章:https://theinitium.com/article/20190125-mainland-google-dragonfl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