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想
隋想

開心一點吧 都會過去的

【工作相關】一著急就話多怎麼破

最近換了新工作,接觸的都是陌生的人和全新的信息,有點慌了手腳,結果老毛病又犯了,我稱之為緊張應激反應。


一旦事態脫離自己的掌控,面對衝突的情境,與人對峙和交流時就會非常話多,語速加快,急於解釋和變白,聚焦于我我我,直接放棄邏輯思辨,變得感情用事。

回頭再看,會覺得當時的自己像個傻子,理智全失,而下次情緒上來估計還是管不住自己。有沒有辦法來打破這個循環呢?我想趁冷靜期梳理一下關鍵的幾個點。

首先,衝突是生活不可避免的一部分,薩特說過“他人即地獄”,試圖消滅和避免一切矛盾衝突的想法和行為是愚蠢的。當務之急是肯定矛盾與衝突的正當和正常性,而不是一旦置身衝突事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人為這起衝突負責,而自己並不想負這個責,就開始手忙腳亂的想把自己摘乾淨,從而像竹筒倒豆子一樣相關不相關的事情都拿來當論點,結果就是直接轉移和模糊了事件原本的焦點。

人和人為人行事方法不同,無法相互理解是衝突的源頭,對錯只在個人的主觀想法。以兩個巴掌拍不響來簡單化衝突是萬萬不可的,否則很容易給自己預設一個犯錯的立場,仿佛一旦置身衝突就一定做錯了事情,自動矮了一截。氣勢上如果首先輸了,事情就難辦了。核心的核心是不去論對錯,無論是自己的還是對方的,只承認不同。

古話有云“言多必失”,說得多,錯的多,不僅容易暴露弱點,被人抓住把柄辯駁,而且容易激怒和惹惱對方,使情勢更加惡化。保持沉默的同時就有更多時間思考和分析局勢,單純的情緒輸出與結果無益。適當的沉默有時反而能發揮意想不到的效果,不輕易暴露自己。

最終還是要回歸四字箴言“就事論事”,衝突發生肯定意味著正在進行的事情推進不順,而找到問題的癥結,盡快回到正軌才是關鍵。

絕對不能被情緒沖昏頭腦,謹記!謹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