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想
隋想

開心一點吧 都會過去的

【女權相關】影視題材中的强奸情節

第一次認識到自己面對性暴力的習得性無助是源於一次觀影體驗。西班牙反烏托邦電影《飢餓站臺》中有一位關鍵的女性角色Miharu,儅她為了尋找孩子跟著餐桌下降被兩個醜惡的男人扯到角落準備泄欲時,我的第一想法是她完了,心裏一驚,不忍再看。她蹲在桌上的樣子既像祭品又如獵物,暗合了叢林社會中女性一直以來的形象。

可結果卻大出所料,Miharu輕鬆完成雙殺、血濺當場,下手乾净利落,面不改色,然後從容地像下一層進發。

我這才意識到自己的疏忽,明明前面已經有情節鋪墊Miharu不是第一次這麽乾了,又怎麽可能毫無準備,任人宰殺呢。

深思下來,為什麽我會第一時間覺得Miharu肯定沒救了,不是她放棄了,而是作爲帶入者的我直接放棄抵抗了。在面對男性身體上的直接侵害時,似乎除了承受,腦子裏再也想不到其他解決辦法。“沒用的,男女體力懸殊”這個想法如思想鋼印般植入腦中,我所受的教育中似乎從來沒有反抗這兩個字。

而這種潛意識的形成和小時候耳濡目染各類電視劇也有一定的關係。

强奸是無論古裝還是現代劇都鍾愛的情節,要麽安排惡毒女配受辱,成爲其黑化的導火索(《蘭陵王》/《楚喬傳》),要麽安排女主受困,成就男主英雄救美的機緣(《在遠方》/《名揚花鼓》),又或安排男主强奸中止的情節(《傳聞中的陳芊芊》/《何以笙簫默》),反用以襯托男主的“隱忍”。而在霸道總裁類型的偶像劇中,更是將這一犯罪情節浪漫化(《千山暮雪》/《東宮》)。

但無論如何,在這類情節中,作爲當事人的主觀能動性通常都是不存在的。意思意思的喊兩句不要過來,象徵性的推兩下肩膀然後就直接拉燈到事後卷被自抱自泣了。既沒有拿出豁出一切的勇氣抵死反抗,也沒有動用腦力巧妙周旋。這套程式化的表演倆字就可以概括“認命”。背後傳達的信息就是反抗無用,女子本弱,唯有等待天降英雄或者對方自己停手。 

關於電視劇中的强奸情節還有另一個誤區,那就是强奸既是手段又是結果,淡化了其中的暴力性。

而在現實中,强奸和殺人通常是互相綁定的,强奸是手段,殺人才是結果和目的。强奸本質上是一種暴力行爲,是人身控制,而終極的控制就是殺人取命。無論是白銀連環殺人案還是韓國的華城連環殺人案,都伴有强奸行爲。前期不奮力一搏,如果讓對方完全掌握主動,接下來就可能直接進火葬場了。

電視劇看多了,人也容易跟著犯傻,不僅對性暴力的危害認識嚴重不足,而且失去了反抗的信念。

要客服面對性暴力的習得性無助首先就要直面它。和面對所有其它的困難一樣,不能慫,慫也沒有用。

最難的是從心裡上摒棄掉“我不行,任命吧”的鴕鳥心態,而要嘗試將所有的精力集中到眼前的困境中來。如果從體力上正面剛不過,更要穩定情緒,動動腦子,迂迴反擊。

從電視劇開始脫敏是個好方法,以前看到强奸戲份都會跳過,不忍直視,以後倒可以都當成訓練教材,想象自己如果身處同樣的境地,有沒有什麽脫身的辦法。可以考慮觀察周邊環境,看是否有可以儅武器的用具;對方身上有沒有弱點可以攻擊,如何最小化的減少自身受到的傷害等。如此種種,發散思維去想,是個不錯的嘗試,有助於打破恐懼,將問題細化。

最後求一個安利,如果大家心目中有正面對抗性暴力的電視劇角色尤其是華語劇目,歡迎留言推薦,想一起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