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料理故事】翻滾吧!蘿蔔糕

(编辑过)
蘿蔔糕,又稱「菜頭」,與「彩頭」諧音,因為蘿蔔是主要作物收割後至年節這段期間重要的蔬菜,「菜頭,好彩頭」更是年節重要的料理之一。

四月底,我召開完七個半小時的馬拉松調查會議之後,看著辦公室的時鐘,剛好晚間七點半,「還好嗎?」組長關心著,「姐姐,我想離職」癱軟在椅子上的我認真地看著他。「週末好好休息一下,星期一如果確定了,你再和秘書長報告」組長聲音悶悶地說著。

下定決心要離職時,心情滿複雜的,因為說出口後,對我來說就很難再回頭了,然而卻有一點興奮激昂的感覺,沒有持續很久,取而代之的是如釋重負。

自我懷疑只是個過程,未來從瞭解自己開始

一眨眼秘書資歷也經歷了六個年頭,中間過程中經歷三位秘書長,小到學習如何釘好一份會議議程、泡一杯咖啡,大到協處重大社會新聞案件、撰寫陳情回覆、調查案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仍歷歷在目。

我從一個懵懵懂懂的社會小毛頭,也蛻變成了大家口中精明幹練的專業秘書,每經歷一次挑戰,總是咬著牙撐過來,學習克服著自己的恐懼和害怕,學習以往逃避的課題,學習守住心裡那把公益的尺,學習讓自己成為更強大的自己。

即便如此,在面臨轉職的這個時刻,仍會出現「我好像沒有什麼一技之長?」、「我就是沒有用的年輕人」這樣的念頭出現,這樣自我懷疑的過程,讓我忍不住向我的好友們尋求自我肯定,雖然他們的肯定的確撫慰了我焦慮不安的心,但我知道這個焦慮不安過幾天又會出現,這樣反反覆覆的狀態,也影響了我的生活。

前幾天參加了@貓咪旅行中〔Erica〕所舉辦的社區活動,我寫給了十年前自己一封信,我知道我的焦慮不安,始終來自於我內心的不安全感,也讓自己掉入了「需要別人肯定,才能肯定自己」的模式裡,能夠從這樣的泥沼裡順利離開的方式只有一個,就是好好的瞭解自己,瞭解自己談何容易呢?但只有正視這個問題,這些焦慮不安才能夠真正消除。

這陣子意識到一件事,自己是無法去滿足這個社會以及所有人的所有期待的。我和爸爸提到離職此事時,原以為他會暴跳如雷,但他的反應卻讓我溫暖到想哭,

「也好,身體健康比較重要,常常加班壓力那麼大,讓自己休息一下也好,不然回台東工作也行,爸爸這裡還有點積蓄,還可以養你。」

我爸從小把我還有我妹視為最每的公主,雖然總嫌棄我們懶惰,又不愛運動等等之類的話,但我知道在他眼裡我們是他一生的驕傲,如果我都自己否定自己了,不就也否定爸爸過去的努力和關愛嗎?總是在追求我看不到的目標和肯定,這段時間的我,更應該讓自己往內尋求,發現自己的獨特,肯定自己的所有,這樣才能讓自己有嶄新的開始。

料理,是一件療癒的事情

還有一件事讓我內心感受到拉扯的,是捨不得辦公室們的夥伴,我很幸運,辦公室氣氛非常好,同事待我非常好,包容著不細心且不按牌理出牌的我,也因為他們,我能比以往更圓融,也因為他們我能夠在我的崗位實現自己價值。

在自己準備食材及下廚料理的過程,我把我對他們深深的感謝,以及對於離別的悲傷,變成特別的調味料,此時此刻,意外地得到一點救贖,感謝自己能夠多為他們做些什麼。

蘿蔔糕,又稱「菜頭」,與「彩頭」諧音,因為蘿蔔是主要作物收割後至年節這段期間重要的蔬菜,「菜頭,好彩頭」更是年節重要的料理之一。

這次決定要用辦公室的電鍋製作蘿蔔糕,這次嘗試的比例是我喜歡的YouTuber提供的:

新永成碾米廠的家庭食譜─純米蘿蔔糕

  1. 在來米 700g
  2. 菜頭 3斤
  3. 總水量1000c.c (2+3)

製作方法

米浸泡一夜後,水倒乾。

其實市面上有販賣在來米粉,製作起來會更加容易,「所製作出來的料理可以表達我們內心的一切」,所以在製作的前一天,買了在來米,浸泡了一整夜,隔天的泡水的米可是一捏就碎呢!接下來就可以進行到下一個步驟了喔!

米加少許的水打成米漿

因為總水量只能1000c.c的關係,所以製成米漿的水我一開始先加了500c.c,我是使用果汁機,把他打成泥狀態就可以了,當然越細越好喔!

蘿蔔打成泥狀稍煮,聞到蘿蔔香即可加入米漿拌煮,拌炒到黏稠的團狀

蘿蔔洗淨消完皮後,我先把他們切絲,這樣果汁機也不太吃力,畢竟三斤的蘿蔔也滿多的,然後要先讓他煮到蘿蔔味先出來才可加米漿喔!(這個很重要)

加入米漿後,受熱的米糰會越來越難攪拌,必須一直攪拌,不然底下的米糰會燒焦喲!這時候辦公室的姊姊們第一次參與蘿蔔糕的製作過程,所以我們連番一同加入攪拌的行列!

如果想要有鹹味的夥伴們,建議可以在加入米漿的同時撒上些許鹽巴或者胡椒粉喔!

電鍋內鍋先抹一層油後在倒入攪拌後的蘿蔔米糰

這次特別用蒸粿布,在使用蒸粿布時,記得事先先用熱水浸泡或者中性清潔劑洗一洗!到入米糰時,可以重重垂直的重放(有點難形容),避免中間有空氣,所以可讓蒸出來的蘿蔔糕更扎實喔。

電鍋外鍋先放三杯水,按下開關,煮滾後,才將蘿蔔米糰放入蒸煮!
開關為跳起前在加3杯熱水在外鍋

以上兩個步驟我完全忘記哈哈,完全忘了要先讓外鍋的水滾後才能放入米糰,我就直接讓他一起滾起來,一次就給他加六杯水。如何知道蘿蔔糕已經熟透了呢?拿筷子插進去米糰裡,如果拿起來時仍然有米糰黏住,就代表裡面還沒有熟!

第一次電鍋開關跳起時,蘿蔔糕還沒熟,要再加水進去也切記要加入熱水,因為電鍋目前仍是高溫狀態,瞬間加入冷水,除了容易熱氣上來燙傷外,更重要的是電鍋容易壞掉

中間過程,我一直很怕沒有熟,加了好幾次的水,好加在,後來還是完成了,沒有漏氣!

其實應該再多放一天,隔天煎起來會更好吃,但姐姐們已經迫不及待先嘗試了!

熱熱的切,感覺超像發糕

「菜頭,好彩頭」

看著姊姊們一口接著一口,自己內心也認真地記住了他們的笑容,心裡也覺得暖暖的,可以和大家一起製作蘿蔔糕,以及和大家一起吃著好吃的傳統料理,一起的感覺真好。

只能說,蘿蔔味真的很重,可以吃到蘿蔔甘甜的味道,而且一口接著一口。

好彩頭,象徵著我們的未來,也是給彼此最好的期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