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料理故事】法式吐司_你是肉鬆派還是煉乳派?

感情是否能夠長久的關鍵,並非當時候的山盟海誓或者比較誰愛對方比較深,而是一同面對往後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一眨眼我和Amber認識了12年,一起經歷了高中高壓的升學階段,大學時期即使分布在不同地區,仍彼此努力認真地過日子,出社會後見面更不容易,卻是彼此拉住初心的指標。

距離上次見面是兩年前,這次特地北上原因無他,因為前些日子他在電話裡頭告訴我:「我和我男朋友分手了!」,一路向北的途中看著窗外的風景,一直在思考著為什麼許多人能順利經歷求婚階段,卻沒能成功地走向紅毯那一端。


「完美長女」的標籤烙印在她的身上

認識Amber的人就知道他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朋友,請不要對於保守一詞給予太多負面評價。三姊弟中排行老大的她,有著比別人還要重的責任感,從小被要求成為弟弟們的榜樣,我相信懂事乖巧這些形容詞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她。

「完美長女」的形象在她身賞表現的一覽無遺,現在回想起來,自己似乎不是一位好的朋友,因為她的體貼或者付出,其實是這個跟隨著她長大「標籤」,這個始終撕不下,深刻刻印在她生命歷程的形容詞,讓我們也習慣她的模樣。

充滿濃濃家鄉味的法式煉乳吐司

租了個Airbnb的日租公寓後發現,這是我第一次和Amber一起旅行,即使是在她工作的城市,但是一起採買、一起下廚、一起聊天到睡著等等的經歷,卻是頭一遭!即使她開心的跟我說與我相處的她感受到非常的放鬆,但我知道她始終沒有休閒的一刻,她腦子裡仍然為了許多問題而困擾著!

懷念著台東明奎早餐店的法式吐司,只因為目前為止我們所吃到的早餐店法式吐司都是加肉鬆,只有台東人習慣加煉乳,心動不如馬上行動,馬上下樓採買食材,只為了能夠吃到濃濃奶蛋香的家鄉味。

Amber喜好將吐司浸泡牛奶,之後才沾滿蛋液,放入充滿奶油香氣的平底鍋裡煎到金黃色,看著吐司周圍在冒著小泡泡,以及蛋香氣撲鼻而來,彷彿經歷曖昧時期需要多點耐心等候的片段,起鍋後淋上濃濃的煉乳,熱戀時期的甜蜜感頓時充滿心窩,「沒錯!就是這個味道!」。

原生家庭的議題與衝突

聽著Amber敘述一切,我發現對於Amber而言,要克服及面對彼此原生家庭的觀念以及習慣上巨大的差異,讓他精疲力竭,曾經以為只要愛著對方就能克服一切,後來發現感情是否能夠長久的關鍵,並非當時候的山盟海誓或者比較誰愛對方比較深,而是一同面對往後日常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

母女對立的緊張關係

「我媽沒有辦法理解我的決定」Amber泛淚的訴說著,此時此刻的她非常的疲倦,疲倦來自於她最親的家人無法認同他的決定。的確如此,對於母親那個年代的家庭女性,在他們身上撕不下來的標籤,也許就是「未嫁的大齡女子被取笑」、「嫁不出去是因為你開的條件太高」等等許多現在覺得荒唐的教條,但是在他們所受教育社會化的過程,這些是理所當然的一件事,我們該認知接受在他們的成長過程中,這些社會經驗成為了這樣堅毅的母親,但也是被這些標籤壓的穿不過去的母親。

對於Amber 的母親而言,他無法接受自身女兒並無照著她的人生劇本安排的方式進行下去,對於Amber 而言,他更無法接受的是母親不顧他的想法感受,只為那些過時的社會價值觀。

即便母女關係緊張,我仍覺得這是好的開始,彼此都在這衝突中,慢慢撕下標籤,慢慢接受彼此的不同,慢慢接受彼此在對方心目中的樣貌已漸漸改變。

法式吐司_肉鬆派還是煉乳派?

我現在才知道,原來Amber對於烘焙非常有興趣,她也因此報名了烹飪考照班,回顧過去種種似乎有機可循。

對於過去的戀情,或許能夠在彼此間還沒造成更大傷害前踩了煞車,即使走了和大家想像中不同的路,也能對的起愛自己的所有人。

與其法式煉乳吐司還是法式肉鬆吐司到底哪樣的搭配最適合的同時,更重要的應該是接納彼此的不同,而在這認知下呈現自己真實的那一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