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綠色生活21天】解決碗中的最後一粒米

這是一粒米的旅程:種子萌芽、插秧、除草、施肥及灌溉,在風雨中挺起胸膛、熬過了100多個日子後,結成金黃色稻穗。接著,農人用汗水收割、從農場移動到超市貨架上、被放入購物車帶回家、用水清洗、放入電鍋中蒸煮,最後,抵達餐桌。那一粒米的背後,或許就是我們得吃完它的理由。___綠藤生機


疫起下廚

因為疫情嚴峻關係,減少了去傳統市場的次數,大部分走進去需要實名制的生鮮超市購買生鮮食品,戴好口罩、酒精消毒、量測體溫,掃描QR code後簡訊送出,其實並不覺得被制約,反而覺得大家一起努力的感覺挺愉悅的,雖然不知道這一波疫情什麼時候能夠結束。

不只傳統市場的生意慘淡,也因為國中小停課不停學,供應學校營養午餐的菜商生計也大受影響,地方政府和民間機構皆有單直購蔬菜箱的服務,每個禮拜都像拆驚喜般,好奇會收到什麼樣的蔬菜,雖然有一度整個物流延遲超久,但真的是辛苦物流人員了,畢竟這陣子所有物品的購買皆是來自於網路上。


清炒高麗菜、番茄炒蛋以及紅燒豆腐,還有我最愛的烤櫛瓜。

豆腐果然先煎到金黃色比較好吃,雖然有入味但應該再有耐心一點,一定會更好吃,某些時候果然不能太猴急。

在老家的父親擔心在外生活的女兒們,特地從台東寄上自種的蔬菜,歷經一個多月沒有和父親見面,即使口頭上說疫情期間不要到處亂跑,但我知道他是想念我們的。每次通話,總是跟我們炫耀他將自己種的蔬菜分享給親朋好友,嘴角可是始終上揚呢!

父親是個淡泊名利的人,他嚮往的生活即是與大自然共處的田園生活,身為子女,對於母親離世後一個人生活的父親,仍然有許多的擔心和不捨,話說如此,生老病死不是每個人都會面對的議題嗎?即使是父親,他也必須得獨自面對他人生這樣的失落和悲傷,我們都是彼此的扶羊人,若總是把彼此的議題背在肩上,不只無法繼續走下去,也真正的體驗人生這門課題要教會我們的事。

那一粒米的背後,或許就是我們得吃完它的理由。

如果你知道我們每一年所浪費的食物量,你就知道和我們消費和飲食習慣有很大的關係,可能因為家裡從小務農的關係,特別能夠知道一粒米背後有多少的辛勞和汗水,以及許多人對於我們的愛。

不妨可以試試看,吃飯時,好好地享受他,放下手機和關掉電視,好好地咀嚼這個聚集所有人辛勞的一頓飯,除了感恩之外,我想,更多的是單純純粹的感受吃飯這個時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