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料理故事】下廚的過程,我成為我自己

下廚很簡單也很好玩,今天想要加入什麼食材由你決定,如何配色調味也取決於你,重點是你自己。

母親離開後,我比以往更常下廚,透過切菜備料和翻炒料理的過程,想找到母親一絲絲的影子,證明她始終都在。

小時候母親總會要求我和親妹得在她準備晚餐時待在廚房,除了協助她準備食材外,更多時候是被迫學習怎麼下廚,當時的我心裡總是不甘願,我們家廚房不大,抽油煙機轟隆隆地聲音彷彿告訴我它是廚房的守護神,爐火的熱氣透漏著它已蓄勢待發,這樣又吵又熱的「熱情」環境對當時的我而言,只想一個轉身往安靜舒適的客廳去,更重要的是,晚餐時段可是放學後電視卡通熱門時段,誰都不能抵擋我守在電視機前守護阿蘺和犬夜叉的愛情故事呢!

年輕不擅烹飪的母親,結婚後才開始進廚房,有記憶以來,母親總能輕鬆煮出香味四溢的料理,即使母親的拿手菜樣樣讓人回味無窮,我唯獨鍾愛拌炒五行蔬菜。

母親根本就是料理魔法師,30分鐘準備五菜一湯根本難不了她,在廚房的小小空間裡成為主宰者,「所有食材切成適切大小,口感才不會突兀!油不用太多,薑切絲爆香後,陸續加入黑木耳、玉米筍、紅黃椒及花椰菜等持續拌炒,待食物半熟時添加少許鹽和香菇粉調味,隨後加入些許白開水蓋上鍋蓋悶五分鐘,就可以起鍋啦!」一旁看著因廚房熱氣髮際出現汗水及熟練俐落的母親的我,有時也幻想著自己可以有一天成為像她一樣堅強韌性的大女子。

「吃吃看,味道如何?」還沒來的及反應,夾著鮮甜的蔬菜的筷子已在嘴裡,少油少鹽為母親料理的原則,更因如此母親鍋鏟下的料理反而能吃出食物的原味且清爽可口,在春天乍暖還寒的時刻,反而使人食指大動。

「下廚很簡單也很好玩,今天想要加入什麼食材由你決定,如何配色調味也取決於你,重點是你自己。」話雖如此,但當下自己仍覺得下廚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任務,可能一直想要成為像母親一般的女子,即使在同儕或其他人眼裡並不差的料理能力,仍覺得自己不可能達成那個目標。

長大後發現,我喜歡看著煮菜的母親,廚房裡抽油煙機轟隆隆的聲音、規律的切菜頻率、洗手台上的流水聲等,這些大大小小的聲響,可以讓我能毫無忌憚的與母親談心,有時討論今天的料理、說著隔壁鄰居的故事,有時訴說彼此的迷惘和夢想,甚至紅著眼眶提及悲傷事當下的陪伴成了最好的鼓勵。

料理完成時彷彿觀觀看一集單元劇,仍有許多未完代續,就像知道現實中生活處處充滿考驗,仍可溫暖樂觀的繼續下去,為什麼呢?如同母親所言「重點是你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