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爺的實習日誌
虎爺的實習日誌

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布可星球】Book Planet_火來了,快跑

【千度高溫火化爐的後台世界】透過小小的檢視孔看出去,又一具棺木緩緩進爐來。當火噴出,我靜靜地看著火苗越來越大,「如果還能再看這人世最後一眼,你希望見到誰呢?」我暗問。

在滑IG限時動態時,看到博客來的廣告推薦了大師兄的新書《火來了,快跑》,就順勢點了進去,試閱書中內容的過程,突然間讓我想起忘了是誰,在他的分享中提及到大師兄《比句點更悲傷》其中的的文字,如同美式咖啡帶給你的餘韻,平易近人且適合普羅大眾的口味,不同的商店、咖啡豆的品種、水質、煮咖啡的人等等,所感受的苦甘口感百百種,大師兄的文字就是讓人有這樣的感覺。

火來了,快跑

隨著台灣喪葬風俗的改變,從以前的土葬、至現在大多選擇將往生者的遺體以火化的方式處理,以及近期提倡的「環保自然葬」如樹葬、花葬、海葬等新型的喪葬方式。大師兄這本著作則是書寫他於工作上面臨到的職場細節,以及許多與自身人生議題上的個案投射等等,有感動、悲傷、溫暖以及些許的遺憾。

全黑的書封除了書名介紹外,接下來就是少許的「火」,可能是與書名相呼應,也可能是大師兄於工作上皆和這些「火」合作。

當我看完最後一頁闔上書的當下,簡單的設計卻充滿著希望,那種希望的感覺油然而生,彷彿在訴說著,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仍然會有光的存在,在黑暗深處必定有愛與純粹圍繞著我們,被黑暗包圍時,其實是學習著尋找並凝視著那道光。

用心說再見

當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經開始要迎接人生許多的挑戰與喜樂,同時也正為死亡進行倒數。生老病死是一個再自然不過的旅程,更因為有這樣的自然循環,才能夠體現生命的可貴。生命的可貴來自它無限的可能性,當我們願意敞開一顆心去體驗感受,接受時間賦予的一切餽贈,無論是好是壞的同時,許多故事與回憶將會烙印在每個人的記憶裡。

每一具棺材,有著不同的樣式,裝著離去的人們所小的身軀,也載著親人、朋友們滿滿的思念與祝福,送進火化爐。______《棺材》

這本書為各篇間其實並無關聯性,所以並不會產生段落連接不上的問題,然而每篇故事間絲絲扣扣的是人與往身者間的關係,其實都是想要有那一點點感受到自己對於逝去的人可以做更多,其實是為他做最後一點事,有祝福、有思念、也有遺憾、甚至許多的無奈。

能否再相見,沒有仍能知道,然而我仍相信媽媽和阿嬤始終住在我心房裡。

因為台灣喪葬習俗的關係,再處理後事時總沒能好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火來了,快跑」這句話的當下,其實是非常深的情感以及意念的傳遞,在處理我媽媽後事的那陣子,我放肆地去想所有記得的、所有關於我媽的畫面,然後幫她好好地記得。因為我無法知道他是否還記得我這個女兒,但我可以記得很清楚,以後在心裡可以一直幫他複習、可以跟其他人或者我的子女講許多關於他的故事。在那個當下,我相信我們能用不同的方式相遇且相惜。

生容易,活容易,但生活實在不太容易

書中好幾篇的分享,紀錄了許多社會常態,但樸實平淡的文字也讓我在閱讀的當下,數度停下來深呼吸平復情緒。社會新聞透過媒體傳播的當下,有許多鍵盤殺手可能會留下「為什麼要帶著小孩一起自殺?」、「這個小孩面對自己的親生父親為什麼可以這麼的冷血?」、「為了五百萬的遺產鬧的兄弟鬩牆值得嗎?」等等的文字,然而沒有人能夠知道當事人真實經歷些什麼,他們心裡的苦是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何謂同理,則是不評價對方所經歷的過去,尊重自己於崗位上所有的選擇。

希望你們可能拿回屬於你們的自由。__《鈴鐺》

母親離開的半個月後,我去公會辦理相關的喪葬補助,金額不算太大,但也不小,看著文件上的數字,眼眶卻濕濕的,「媽媽連離開了都還在惦記這我們啊!這是他最後的溫柔」,那筆錢能夠讓爸安穩的生活一陣子,能夠讓那時還在病床上的阿嬤的醫藥費得到一點協助,能夠讓在外生活的我們有一些喘息的空間。每一個家庭都有難以啟齒的故事,而有時候讓心自由的同時,也帶有著罪惡感和遺憾。

公平的樣子

每位往生者進爐後的溫度都一樣。無論原本是高矮胖瘦、顏值高低、棺木好壞、陪葬物多少,等到我們將冷卻鑑按下去的那一刻,都是白骨,都長一樣,沒有什麼不同。__《公平的樣子》

書中最有感的部分,則是大師兄分享和過去家庭關係中掙扎的自己和解的過程,以及與外婆相處回憶的點滴,時間一直走,怎麼來就怎麼走,在爐後裡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這個人在這人世間有無一點身影繼續下去。雖然大師兄總是用揶揄的口吻訴說自己沒有特殊才能才來做這份工作,殊不知他比任何人都適合這個位置,而在這個位置上創造了無限的價值。而大師兄身上有著外婆的延伸,那個默默關心的付出的延續。

不公平也是一種公平。

在面對人生許多砍時,總忍不住怨天尤人,忍不住課責上天的不公平,然而物競天擇則是萬物運行的軌跡,只是人為有情物種,總是多了那點感情。即使世界對我們不公平,我們也得學習對自己公平。學習面對、釋然,學習痛苦、學習放下,珍惜所擁有,感恩所有。

人生若有什麼重要的事事我在殯儀館學到的,那就是要珍惜你現在所擁有的東西。

當生命中有些事情結束了,他會幫助我們進化成長,也許在完整享受這些發生的事情,最好的就是把握當下,並放下所執著的繼續前進。

From:誠品網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