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
杨柳

学习

阴雨有感(其一)

雨天的早晨

阴雨的早晨真好。天色灰蒙蒙的,哪像往常不到六点就拂晓的天空,到了闹钟响起的时候——六点半,已经是斜阳东升了,再推后点就是晒,灼烧的那种感觉,倒也不是真的被烤焦。那样的天气真不好。水泥地上热烘烘的,感觉自己是颗鸡蛋,就快熟了,洒水车这样一来,更是湿热,四川盆地本来就多湿气,如此愈加潮湿闷热,还晒!但是早晨朦胧醒时,耳畔听见雨打瓦房的清脆声,有时是如一簸箕的黄豆洒落在地上的连续的声音,能听见下雨声,那时天还没亮——大概也就将近六点,人们可以再接着睡一会。醒的时候自然就行了,不会像晴朗的天气下怎么也不耐烦地起身那样的不痛快。我记得曾经有位民国时期的作者也写过有雨天的散文,他不是那些作者,那些在纸上挥笔诉说雨天的哀怨,雨天的忧愁,时光荏苒的作者。这位却写着雨天的好,别有一番的心境。我也赞同,雨天里的早晨,哗啦啦的,淅沥沥的,比听着蝉鸣起床还好,好比在夜里听到头顶树枝上一种很空灵的鸟声,这种鸟叫什么呢?有三个音节,有时又有四个,还是音段?我不懂这些。杜鹃,布谷,鹰鹃?可能不知道才更喜欢。早晨的雨我也算知道一些,这么多年来也和它是好朋友一样。每次当阴云遮盖了山脚的太阳,现在是也差不多,只不过是远方电线杆旁一株树木身后的太阳,雨敲打在瓦房上,我就知道今天灰蒙蒙的,嘀嗒嘀嗒的雨声,伴我入睡。以前那的雨打在树叶上,那棵高大的核桃树上,从窗户旁就能碰得到,也打在田里,荷叶上,早晨它滴在我头顶的瓦上,有两排白杨把它护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