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punk1024
cyberpunk1024

批判性思维 普世价值观 艺术

Matters 是否应该加入拉黑功能?

近日我在发布文章《新浪微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博主》一文后,收到了很多友好的评论。但有一位朋友一上来就声称“自己就是异见者,所以不关注其他持异见者”。这评论莫名其妙,因为稍微扫几眼的都知道我给出博主的介绍从传播艺术常识、科普、数据科学家再到女权和点评时事的都有,就是没有什么“异见者”。所以我好奇他评论里的“异见者”是哪来的?我翻自己的文章才发现,有一句“即使是咱说这样的博主,也少有说服持异见者,可见改变他人观点之难”。只要一个个字读完这句,且具有基础阅读理解能力的人应该都知道,这里的“持异见者”指的是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这位朋友难道是说自己就是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我想他这里应该是指“持不同政见者”。他之所以看错的原因只能是没读文章,甚至连上文提到的句子都没仔细读完。

我指出他错误后,问他想表达的是什么意思。他回了句我不愿意说。我觉得他既然没有讨论的意愿,那我只好认为自己判对没错,他毫不尊重作者,不愿读文章又随意在别人文章下留言。他似乎被说中痛处,终于删掉了之前一系列愚蠢留言,而后又连留两条非常没礼貌的评论(见下图),甚至还反在我文章下评论“不要再纠缠我了”。这样好面子的人实在搞笑,我随即指出他留言毫无礼貌和尊重,又充满了讽刺之处。他则上演了宣称我认为他不尊重作者的观点是所谓“专制”、“扣帽子”,实际却是自己胡乱甩标签扣帽子的愚蠢辩解。到这里他在我眼中的形象已经化为一个推特上常见的中学文化程度的民运老油条。我最后发一长段,指出他概念和逻辑后,他也不负众望的回了句“嗯嗯,傻逼”。

在我文章下的评论
在另一位作者文章下的评论


我最近连发三篇关于如何更好的使用新浪微博的文章,却不想遇到了这种人,仿佛咽了一只苍蝇。我看他自己一篇文章没写,都是转发他人文章,也不知是否经过授权。在另一位作者文章下也给出了非常自私没礼貌的评论。这样的人当然也有评论的自由,但是 Matters 的作者是否有免于被他纠缠的自由?如果像他这样的人多起来,或是他今天高兴了,跑到每篇文章下胡乱留言一番,届时对社区造成的不良影响如何控制?如果有人觉得拉黑功能伤害了言论自由,我已经在不少博主那看到过,言论自由是指公民和政府间权力制衡,Matters 作为一个商业平台,并不具备损害言论自由的能力。再者,给所有人说所有话的权利,也伤害了不想听这些话语的人的自由。我不知道 Matters 推出拉黑功能是否可能,我是觉得任何一个作者想在自己文章的评论区被一个连文章都没读完的人骂傻逼真的很影响创作意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