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berpunk1024
cyberpunk1024

批判性思维 普世价值观 艺术

新浪微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博主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备份自己和他人微博的方法,今天想介绍下我自己认为值得关注的微博博主。

肯定有人要问了,在一个经常删帖封号,敏感词无数的网站,真的还有值得关注的博主吗?没错,微博确实不是言论自由的社交网站,甚至可以说是言论十分不自由的网站,但是大陆本来就没有言论自由,而微博,是大论唯一的大型公共讨论场所。即使在上述情况下,我还是找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博主,这里列出一二,供大家参考。


  1. 咱说 
    咱说是个科普/艺术博主,我在 Matters 的签名“批判性思维 普世价值观 艺术”就是受他的启发。如果说我只能在社交网络关注一位博主,那我一定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咱说。 他曾说过,他发的长微博一定是经过批判性思考,将大多数漏洞都堵上的。所以我很喜欢看他评论时事的微博。批判性思考的能力,确实是讨论公共话题的基础,大陆一方面缺乏批判性思维的教育,另一方面也缺乏对公共话题的讨论,可以说两者互为因果,造成了大众在网络上发声时出现的种种丑相。他的长文章都值得一读。
  2. yiqi_fu
    博主应该是个数据科学家,经常用数据探讨公共话题,也时不时介绍优秀的播客。她在Twitter 和 知乎都有同名账号。
  3. MezikreeSaedmara
    博主经常介绍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美国政治,也摘录优秀的播客内容。
  4. 陈纯
    博主是中山大学伦理学博士,专栏作家。经常发表时政类长微博,奈何总被小人举报。
  5. voiceyaya
    博主应该是女权作者,专栏作者。她读过很多专业性书籍。她不仅写女权文章,也同时批判微博上一些,额,没有批判性思维的女权大V。我觉得她能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喜欢看她的时事评论。
  6. GithubDaily
    介绍编程方面的技巧是工具。
  7. 橙雨伞微博
    她的简介: 橙雨伞是一个开脑洞的公益项目,通过与媒体界、法律界和NGO的跨界合作,赋能女性远离性别暴力。
  8. 弦子和她的朋友们
    朱军性侵案的当事人,编剧。也经常发表对时事的看法。
  9. 李思磐
    女权博主。
  10. 真不是Not小月月
    博主经常发布外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以及翻译一些英文视频。
  11. 陈迪Winston
    现任新京报时评人。
  12. ichbinluz
    博主人在国外,发布的内容比较杂。既有日常,也有时评。她在豆瓣有同名账户。

从这些博主中可以看到,在言论受限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在微博发出很多优质内容。尤其是在评论中出现不同声音时,如何说服一个背景或思维和你迥然的人?这点@咱说 做得尤其好,性格温和,说理不骂人,逻辑缜密,当然还要有些网络辩论的经验。即使是咱说这样的博主,也少有说服持异见者,可见改变他人观点之难。然而只有在公共场合持续的发声,才会让更多中国人认识到,微博上不止有营销号和极右社达。

那么你在微博关注了谁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