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生刘蟾
大生刘蟾

连歌伎都要精忠报国,你还等什么?

为啥总要小人物为了崇高而死?

晚上陪我妈去电影院看了《满江红》。

这个片子呢,当做过年电影看看挺好,故事比较简单,逻辑也不宜深究,像个升级版的小品喜剧。颜色画面音乐也好。就是价值观很有问题。总结如下:

1、一堆人为了一首诗去牺牲生命,可谓打着人文精神的旗子反人文。

2、为了一个“高大上的精神目标”,去牺牲活生生的个人——我们民族经历的灾难,几乎都与此有关。

3、无数的反转计谋、一环套一环,而这居然都是提前设计好的…只能说张大(沈腾)、秦桧(雷佳音)的操盘算计能力,堪比神仙。这种情节设计,也潜藏了一个很糟糕的认知:就是 相信有牛逼的人,可以操纵一切、下一盘大棋。然而, 世事千变万化,谁又能设计那么长那么精准的计谋?咱们这儿大棋论、阴谋论盛行,就和这种认知密切相关。因为大棋论、阴谋论,实在是双胞胎的亲兄弟啊。

4、都今天了,还在灌输黑白对立、善恶忠奸的戏码价值观?连古人的笔记散论都知道,秦桧只是宋高宗的棋子,现在还要避重就轻,继续好人坏人?

5、最后的高潮,三军齐颂《满江红》,感动得我们电影院都有人跟着喊,还有拍手的……尴尬到不行。张艺谋真是喜欢展现“集体美”的力量。毕竟我们都习惯了如此:当“集体”和个人发生矛盾的时候,个人肯定不能乱逼逼。

6、这其中,我尤其尤其尤其不喜欢其中的几个角色设定—— 从《金陵十三钗》到《满江红》,张艺谋都让最底层的女子、 艺伎、歌伎,站出来大义 凛然。这里面充满了他们自己都未必能觉察的女性 歧视 和某些低趣味。这令人不适。

7、 不过,在张艺谋的这几部电影中,出现“爱国歌伎”这类角色,其主要想传递的呐喊其实是:“连歌伎、马车夫都为国捐 躯、都精忠报国了,你们还等什么?”那么,我也很想问问:“肉食者们,那你们又在等什么?”你们大人物平时高官厚禄、国内国外两头享受,怎么到了紧要关头,却总是让小人物去牺牲?为啥要小人物为崇高而死?我们不要当牺牲,我们拒绝为了崇高而死,我们这些小人物只想好好活着!你们平日占尽好处,真遇事儿,也该你们为国捐躯了。

至于其余的,可吐槽的还有很多,我就先不多说了。

总之,张艺谋用喜剧、悬疑的形式,加上好看的美术、激动人心的音乐,隐藏了一个腐朽的死魂灵,并在不知不觉中,又给观众下了点蒙汗药。

如果有朋友们现场被感动,那也正常。只是回来以后别瞎激动,请认清自己韭菜人矿的角色,继续过好小日子,并一定看好你家小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