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貓咪談心屋
藍色貓咪談心屋

隨著時光的淘洗,生活裡的吉光片羽逐漸累積成現在的我們。願現在的我們都懂得對自己溫柔以待並也溫和待人。 - 心靈樹卡療癒服務 / 專欄合作聯繫 📮 blue.angelcat222@gmail.com 🌟 Instagram/@blue.angelcat222

停止用力過度的人生

常常覺得自己並不太害怕外境的困難,時常難以跨越的反而是內在的心魔。

最近準備某家銀行的CSR人員面試,打聽好資訊後,詳列了它的歷史、服務項目、經營方向、還有B型企業、永續金融幾個方向等等,還有安排整理自己文字作品的時間,打算在面試前幾天按部就班地一個一個完成。

計畫表列好了,同時也有考慮到自己需要的休息時間,但是過程中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感到莫名的焦慮與恐懼。尤其到了週一這份焦慮來到最高點,整個人渾身不舒服,嘴巴還因此長了皰疹。

皰疹是我的一位老朋友。每次只要心裡恐懼過大,內在焦慮大於一切時,這位老朋友就會開始從嘴上冒出來說哈囉。所以這次一發,馬上注意到應該是心理層面有一些東西需要調整。

-

常常覺得自己並不太害怕外境的困難,時常難以跨越的反而是內在的心魔。

那個心魔在每次完成一個小目標,進度比預期得還要順利時,就會跑出來說:「真的嗎?你真的完成了嗎?會感到如此輕鬆是不是因為其實你看得不夠多、你準備得不夠充分?你想得太簡單了吧!你應該要再繼續啊!」

這個聲音像是惡魔的詛咒,往往會讓人不敢停下來。明明該做的都做完了,也不知道自己該再繼續做什麼,卻會一直莫名的焦慮、擔憂,導致自己心神不寧;嚴重的話,甚至會整個人癱瘓,整天心焦到無法採取行動。

這種情形困擾已久,每次「復發」時都覺得相當痛苦。

有一個我知道我不需要做到這個程度,但有另一個我卻一直無法放過自己,像個精神分裂的人。這種感覺真令人難受。

-

剛好這週心靈樹卡的共修輪到我提供個案,所以我就幫自己抽了一組牌,看看自己到底要如何跨越這不知道從何而來的焦慮。

抽牌問題: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能量場,把不是自己的聲音推出去?

剛開始抽到時倍感困惑,這些樹到底想告訴我什麼?沉澱了一整天,後來內在慢慢有些訊息浮現上來。

我發覺自己設定好做事的步調後,心裡還是常常有一個警鈴大作讓自己很焦慮,覺得是不是做得不夠好、不夠多,應該要更快、或是更努力阿等等,無法對自己已經付出的努力感到安心。

接著想到可能是因為以前用自己的節奏做事時,常常會很突然地被母親打斷;或是在圖書館已經讀了整晚的書,回來看個報紙副刊休息,母親也會露出擔心的神色叫我不要看再去多讀點書;或是假日休息畫畫時,她也會說有時間畫畫還不如去看書。而這些片段時常伴隨著嚴厲的臉色與情緒。

當我常常覺得自己做好了、準備好了時,又會被這種突如其來的情緒嚇到。本來放鬆下來的瞬間又開始腎上激素飆高,繃緊神經。(所以跟我一起工作過的朋友都說我很ㄍㄧㄥ)

這種情境不知不覺內化成自己心裡內在嚴厲的聲音,好像自己怎麼做永遠都不夠多。我的心眼像是被人拿了一塊布遮著,怎麼樣都看不見自己前面已經付出過的努力,自然無法感到安心。

-

我其實覺得這不是一個健康的狀態,而且會讓我每次在面臨外在的困難時,心裡又多了一層嚴峻的考驗需要克服。

常常不是因為外面的東西學不會而放棄,而是無法翻越自己堵在自己心裡的那座高牆,而害怕得不敢前進。我不敢讓自己鬆懈,總覺得一鬆懈,就會被說「你太懶散」。但事實上,人類是種生物,只要是生物就有吃喝玩樂以及休息的需求,怎麼可能像機器人一樣,24小時全年無休呢!更別提還有心情、壓力...等等其他外在因素,也會常常影響一個人的神經,這些都是需要有「彈性」去調整的。

-

最後,分享一下這組牌我的解法吧!

透過這組牌,我看到其實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不必再被過去母親的要求給限制(鳳凰木有畢業、一個階段結束的意味)。同時樺樹也提醒我保持彈性(樺樹的堅硬來自其彈性,甚至可以抵擋子彈),福樹給我一種放輕鬆、不要太緊張的感覺(福樹有大方不計較的意思);最後加上桂樹的隨緣,覺得就是讓自己輕鬆看待,點到為止就好,不需要用力過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