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孺
陳沛孺

擅長用畫圖說一個概念,最近著迷於區塊鏈,經營粉專【閱讀塗鴉實驗室】 圖文說書|插畫|業配 商業合作:littlemaker.tw@gmail.com

【你的閱讀改變了什麼?】#解讀者​ ​

我們對於理解的事物通常不會再搜集資料,因此當我們主動拿一本書、或蒐集一份資料時,往往心中是有所困惑的,藉由解讀的過程我們獲得了啟發,也許是改變觀點、也許是頓悟了某件事,於是我們內在發生了蛻變,外觀依然是自己,但想法觀點卻已然不同,這樣的歷程不也是一種英雄之旅嗎?

每個人看出去的世界都不一樣,除了因為生長背景造成的價值觀,最主要的差異就是看事情的深度與廣度,也就是當我們遇到了某件事時,能否將其系統拆解、了解背後各種交互影響的原因。


往往我們看了份資料就會用既有經驗與知識去做判斷,淺一點的會直接下定論,好一點的會試圖拆解分析,深一階的則是跳脫手中資料,往原因與影響層面探究,尋找並理解資料背後有著什麼樣的系統,在系統中找到真正的答案;那麼我們自己或周遭親友比較多的是哪種類型呢?​

有在了解問題解決能力的朋友會知道,只有資料本身沒有意義,最重要的是:「問題是什麼?」這也是身為解讀者很重要的能力,有對的問題才能得出真正需要的答案,不過這部分許多問題解決相關的書都會講到,在這裡我就略過不談,我比較有共鳴的是《解讀者》提到解讀是一場英雄之旅。​

何謂英雄之旅?​

簡單解釋一下英雄之旅的意思,代表人們從困惑、獲得啟發、到完成生命蛻變的過程,出自神話學經典著作《千面英雄》,所有經典受歡迎的故事都不脫這個框架,如:獅子王、阿凡達、漫畫的海賊王等等都是,是一套跨文化時空的心理原型與象徵;但為什麼解讀會是一場英雄之旅呢?​

若拿閱讀歷程對照英雄之旅,會發現相似度非常高:(以下擷取自書中)​

英雄之旅第一階段「啟程」:閱讀第一階段「擷取訊息」​

英雄之旅第二階段「啟蒙」:閱讀第二階段「統整解釋」​

英雄之旅第三階段「回歸」:閱讀第三階段「省思評鑑」​

我們對於理解的事物通常不會再搜集資料,因此當我們主動拿一本書、或蒐集一份資料時,往往心中是有所困惑的,藉由解讀的過程我們獲得了啟發,也許是改變觀點、也許是頓悟了某件事,於是我們內在發生了蛻變,外觀依然是自己,但想法觀點卻已然不同,這樣的歷程不也是一種英雄之旅嗎?​

回顧自己​

我的內功增加一甲子


​今年是我到目前為止閱讀量最高的一年,因為開始分享讀書心得,我開始試著解讀書中訊息,雖然道行還很淺,但已經可以感受到自己的蛻變,開始理解不僅是科技,商業也始於人性,也理解邏輯再好、若被人性盲點誤導也沒用,開始懂得嘗試了解系統,而不是見樹不見林,很多知識都在書裡面,但為何以前我看書從沒這些改變呢?​

我想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以前看書沒有抱著目的或疑問,可以說是動機不足,選書就偏向隨興,看的過程也不會深思,呈現一種「喔,我知道了。」的狀態;第二是沒有嘗試輸出,若只有純粹輸入,不僅只會進到我們的短期記憶、過陣子就忘了,也會因為沒有嘗試用自己語言重組架構,而沒發現原來自己漏掉某個環節,這樣的過程完全無法讓自己頓悟、啟蒙,更不用說蛻變了。​

而自從經過閱讀到解讀的英雄之旅後,也開始會想靠自己獲得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看法與遇到的情境都不同,別人的答案不見得適用自己,了解這點後,找別人問問題就不再是為了拿到解答,而是了解別人的觀點與思考架構,看是否有自己漏掉的(或證明自己方向正確的),我認為這能讓自己避免陷入人云亦云、盲目從眾的狀態。​


.學習解讀,可以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

這樣想想,其實解讀能力和獨立思考也是挺像的,我想差別只在於解讀會基於MECE法則與田野調查蒐集資料,而獨立思考則不一定會,我認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懂得如何問一個精確的問題、蒐羅誤差極低的資料、並能解讀背後系統脈絡的人,會活得比其他人要耀眼的多,套一句書中說的:「知道別人不知道的事,是很有價值的能力。」,而且...

那感覺真的很棒,對吧?


即便把耀眼與價值擺一旁,光是完成英雄之旅、學會解讀的自我提升,就已經是很珍貴的體驗了,如果你曾看了很多書卻好像沒什麼自我提升,也想透過閱讀成長、走一遭英雄之旅的話,推薦看這本《解讀者》,它會引導你如何挖掘事情背後的脈絡。​

好書推薦:https://pse.is/3yj2ug​

#歡迎分享給喜歡看書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