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孺
陳沛孺

擅長用畫圖說一個概念,最近著迷於區塊鏈,經營粉專【閱讀塗鴉實驗室】 圖文說書|插畫|業配 商業合作:littlemaker.tw@gmail.com

不要用童年傷痕懲罰另一半-《為何家會傷人》


在開始分享書之前,想先說說近期發現自己有問題的一個小事件,我很喜歡和掌鏡人(男友)分享近況、討論規畫方向與目標,他有時會說,但幾乎不會主動提起,我常希望他多跟我說說自己的規劃,並且幫他出點意見,說實在的,我隱約有感覺到自己似乎想證明些什麼。​

當我慣性的想著:「我不被信任、我的存在一點價值也沒有,那要我幹嘛、我就是沒用!」出現自我毀滅想法的時候,我突然驚醒!等等,他說不說跟我有沒有價值完全兩碼子事,為何我會混在一起??而且這樣的思路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很顯然不是他的問題,於是我想起了這次要分享的書-《為何家會傷人》。​

《為何家會傷人》是武志紅知名心理學家所著,裡面提到原生家庭對我們感情的影響,裡面用諸多案例讓我知道,因為「現實父母」帶來的傷,我們會下意識尋找能彌補傷的「理想父母」來當自己的另一半,而另一半通常下意識也願意扮演這樣的角色,但當愛到深處時,我們的心會退化成孩子(也就是內在小孩),把以前在「現實父母」受到的痛苦、想要做到的反擊通通倒在「理想父母」身上,另一半肯定感到不解、困惑,於是雙方開始有了衝突。​

我小時候聽到時總是委屈憤怒,也疑惑自己是不是真沒存在價值,我好想叫他停下來聽我說,讓他知道我也懂很多,但我卻做不到,忽然間我懂了,我懂為何自己會逼掌鏡人說、懂為何常常幫他出意見、懂為何想證明自己...因為那些都是我沒能對我爸做的事。

​懂了以後,我終於能把掌鏡人這次不想說的事跟自己的價值切割開了,他是他、他不是我爸,他不說是因為有所考量,也許也是他自己的心結,但總之不是因為不信任我、認為我沒價值,想著想著,心中擰著的結鬆開了,我也不再無理取鬧地探究。​


於是我深刻體認到,小時候的傷不是過了就算了,那道傷會變換形式出現在我們行為模式,並期待有人治癒,如果沒看到這本書,也許我又會重蹈覆轍地把自己推向負面情緒,而這僅僅是第一個篇章帶來的幫助


購買好書:https://pse.is/3z3aqt​

​如果喜歡這一篇,歡迎幫我按五下拍手鈕,我就可以獲得實質回饋哦^^

#接下來要過年了
#不知道會不會又跟我爸起衝突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