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小堅持
小日子小堅持

喜歡感受日常的微妙變化,更愛藉由文字記錄下來。

《極短篇》主人

我的母親從小就喜歡在各種算命攤駐足,無論是開心或是失意,總是喜歡找算命老師聊上幾句,當然也會拿我們全家的八字去算過一輪,這還不打緊,每年還會固定去找老師批流年,回家就會帶回一張密密麻麻的紙,每次總是看得眼花撩亂。

就這樣,一年過一年,去年是需要注意交通安全,今年是需要注意學業成績,明年則是不宜遠遊⋯⋯⋯⋯諸如此類的各式提醒,為了讓母親心安,我總是點點頭盡量把這些事放在心上,說也奇怪,當預先知道會有什麼壞事發生時,反而容易讓原本的平常心變成了焦慮,而且也養成了認命的習慣。

比如,大學聯考那一年,我原本屬意的是外文系,結果卻因為算命老師說我不適合讀外文系,於是我的英文還真的就考差了,結果就真的被算命老師命中去讀了資訊管理系。又比如大學畢業後準備找工作時,我想去我有興趣的文化產業工作,結果算命老師又說那個賺不到錢,要我還是乖乖去找科技公司應徵比較實在,後來也真的如願賺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母親也越來越相信算命老師,認為都是他的料事如神讓我的人生趨吉避凶。

但是我卻越來越不快樂,我似乎沒有自己的選擇權,總是被算命老師三兩句話就澆下一桶冷水,但我卻不能否定算命老師的意見確實也讓我的人生變得更加順遂,但偶爾想想,若是我拿回選擇權,說不定我的人生比現在更好也說不定?

咖啡店開幕剪綵的那天,我瞥見了算命老師悄悄地在人群現身,正當老師準備開口要批評我的店裡哪裡風水有問題的時候,我搶先一步開口:「老師,感謝你多年來的人生指引,這次我想要真正靠我自己成長茁壯,就算跌倒了都不後悔,以後有空來喝咖啡,一律免費。」

老師原本盛氣寧人的樣子也頓時收斂了起來,小聲說了謝謝後便轉身離去。

原來,要拒絕一個人當自己的人生導師並非登天之難啊!我啜飲了一口咖啡,感覺今天之後的人生非常值得期待。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