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小堅持
小日子小堅持

喜歡感受日常的微妙變化,更愛藉由文字記錄下來。

《短篇小說》匿名舉報

今天整理家裡的時候,翻出了陳年舊物,那是一張紙條。

紙條上寫的文字不是充滿愛慕的情書,而是一個人名。

還記得當時是國中一年級剛開學,班上發生了班費被偷的事件,但無論老師怎麼翻找大家的書包還是找不到那一筆錢,於是老師使出了一招。

那就是匿名舉報!

老師把一張A4紙裁成好幾張小紙條一一發給我們,規定紙條不能是空白,一定要填上一個人名。

大家對於老師的要求敢怒不敢言,但更無助的是我們連同學的人名跟臉都還連不起來,到底是要怎麼舉報?

於是,我只好硬著頭皮寫下了一個人名,並暗自祈禱那位同學跟自己都能安然度過這場危機。

當我們把匿名紙條傳遞給老師之後,老師要全班同學都閉上眼睛,此時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請問剛剛有誰的紙條是空白的?」

當時全班每個人都緊閉雙眼不敢睜開,自然也不知道到底是誰舉手?我只知道我是沒有舉手的那個人。

老師說:「好了!大家眼睛可以睜開了!我們這學期的班長就是張文靜。」

當時每一個同學都面面相覷,不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老師此時用嚴肅的神情告訴大家:「班費其實並沒有不見,老師只是想知道當你們面對不合理的要求時,有沒有坦誠的勇氣?還是隨波逐流而去陷害無辜的人?而張文靜就是那個忠於自我的人。」

我看著自己手中的那張泛黃的紙條,上面大大地寫著「張文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