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小堅持
小日子小堅持

喜歡感受日常的微妙變化,更愛藉由文字記錄下來。

《極短篇》年前的焦慮

每年只要在過年前的一週,我便會接到小薇的連環電話攻勢。

光是看到電話顯示小薇的名字,我就知道八成又要抱怨關於過年該如何過的話題,以及過年前所產生的各種焦慮症狀。

小薇的先生是長子,婆家有著傳統的觀念,這些在婚前都掩蓋的不著痕跡,婚前去先生家做客從來不需要洗碗及張羅廚房的一切事務,而先生也表現出一副很擅長家事的樣子,也因為如此才讓小薇步入了婚姻。

婚後第一次過年,小薇立即感受到震撼教育,不僅要提早一週回婆家協助大掃除,還要陪著婆婆多次採買年貨,在除夕當天更是整天待在廚房好幾個小時,印象中飢腸轆轆卻要收拾到深夜才能返家,隔天初一還要一大清早全家出動到廟裡參拜,幾天下來簡直身心俱疲苦不堪言。

小薇忍不住問先生:「你們家過往都是這樣過年的嗎?」

先生很理所當然的點點頭不發一語。

小薇又接著問:「那我還沒嫁進來之前,都是媽一個人準備的嗎?」

先生很無奈地看了小薇一眼,露出不可思議的眼神說:「不然呢?難道是我嗎?」

小薇想想自己的母親,似乎一輩子也都是自己一個人張羅過年忙進忙出的,突然對自己從沒有幫上忙而感到羞愧。

為什麼當我驚覺自己應該為父母多付出點什麼的時候,我卻已經嫁人了呢?小薇很懊惱,於是跟先生提議以後過年前是否可以提前回娘家協助母親?

不料,先生卻勃然大怒:「妳應該回家幫我媽,都已經嫁人了還回娘家幫忙,成何體統?」

小薇雖然心裡明白先生會反對,卻也沒有預期到反應會如此激烈,那憤怒的表情根本與婚前認識的那個他判若兩人。


我原本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又會聽到小薇哀怨的聲音及至少一小時以上的抱怨內容,沒想到我接起電話卻聽見小薇略帶輕鬆地跟我說:「我今年不需要回婆家過年了,我要跟爸媽一同出國遊玩,妳有想買什麼嗎?我預計一週後出發。」

我訝異到說不出說來,過了五秒忍不住發問:「妳不回婆家,先生沒有說什麼嗎?」

小薇忍不住噗嗤笑了出來:「妳最近都沒有上IG嗎?我把離婚證書都貼上去了呢!」

我不敢相信,在我眼前如此柔弱不堪一擊的小薇竟然也會有離婚的一天,而且還沒有失魂落魄的樣子,我清清喉嚨回答:「那我想一下要買什麼,我再傳訊告訴妳好嗎?」

掛上電話,我把沒有說出口的那句話用傳訊的方式發送了出去。

「小薇,離婚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