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鳥
窗邊的小鳥

接近沒有信仰的廢青,只是個在世上迷途的人

聖堂巡禮|聖方濟堂 (到訪日期:2018年12月6日)

聖方濟堂

馬鞍山聖方濟堂在1996年建成,座落於幾間中學及屋村之間,而最特別是附近有一個正式的田徑運動場。該堂奉亞西西的聖方濟 (St. Francis of Assisi) 為主保,他是一位動物、商人、生態保育者的主保。 這聖堂並不是聖方濟各堂,雖然名稱相似,及同以聖方濟為主保,但所處的地方及建築風格完全不同。

這聖堂是一所多用途綜合式建築,整座建築物有一所聖堂、大禮堂、神父宿舍及多個教室。

門口前有一銘文及聖方濟各的頭像。這個銘文是著名的聖方濟各禱文﹕

天主,使我作你和平的工具,
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播種仁愛;
在有殘害的地方,讓我播種寬恕;
在有猜疑的地方,讓我播種信任;
在有絕望的地方,讓我播種希望;
在有黑暗的地方,讓我播種光明;
在有憂苦的地方,讓我播種喜樂;
我不企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
我不企求他人的諒解,只求諒解他人;
我不企求他人的愛護,只求愛護他人;
因為在施捨他人時,我們接受施予;
因為在寬恕他人時,我們獲得寬恕;
因為在喪失生命時,我們生於永恆。
側門

側門上方有一麥子的圖案,象徵基督是生命之糧,進入聖堂便可享用天國的筵席。 在門上有一注目的十字架,而兩扇門的橙色線條亦有所代表。

聖方濟各的頭像

聖方濟各的頭像的四個方位,分別刻有幸(東)、福(西)、和(北)、平(南)。

十字型洗禮池
洗禮池

白雲石建造的洗禮池位於聖堂的後方。上方有一十字架,而池本身是一個十字型。洗禮池背面有一片彩繪玻璃畫,描繪了象徵聖神的鴿子由天降下,令受洗者猶如耶穌受洗時,聖神臨於他身上。

聖堂是扇形的設計,後方兩面牆以彩色玻璃砌畫及玻璃牆構成,以採用天然光線。

環形的聖所
聖達勉十字架

聖方濟是在亞西西的聖達勉堂經驗到十字架上的耶穌,令他的生命起了重大改變。

聖體櫃

在信仰上,聖體櫃上的麥子及葡萄象徵著聖體和聖血。兩個的圖案同時亦連繫著十字架,令人聯想起耶穌是天上神糧,及枝子與葡萄樹的比喻。

關於聖方濟的玻璃畫

聖方濟是一位熱愛大自然的聖者。在聖堂的後面有一片巨大彩繪玻璃畫,描繪了這位聖者正舉心向上,讚美天主:「我的天主,我的萬有。」

登山寶訓
中國信徒(左) ; 基督受洗(右)

在祭台的右邊,有一個銅鐘,但未知在彌撒中會不會使用呢?

在聖堂後的牆壁設了一處先人牆,上刻銘文「我是復活」,表達出信友對救主耶穌的望德。在銘文的下方,有一隻代表基督的羔羊,這羔羊背著十字架及一支代表戰勝死亡的旌旗。

聖堂的後方

方濟為肖似基督甘願領受五傷(左); 方濟與良兄弟訂立小兄弟會規(中); 方濟聽主命重修破落的聖堂(右)

根據網頁介紹,這三幅畫是在2006年,當時主任司鐸為慶祝獻堂十週年,委託意大利藝術家Angela Grimoldi所畫。這三幅油畫揭示了方濟生命中三個重要事蹟,讓信友對方濟有更深的認識。

聖安多尼像
耶穌苦像
瑪利亞旅途者之母像

「瑪利亞旅途者之母」則其取材自聖家逃避黑落德毒手途中,嬰孩耶穌伏在母親瑪利亞肩膊甜睡,瑪利亞則眼望前方,充滿著希望。

耶穌聖心像

「耶穌聖心像」原在1952年已被安奉在馬鞍山上聖若瑟小堂內,修補後遷至現今的聖堂;

走廊的天花燈

圓形的走廊天花燈用上了幾條簡單的直線作裝飾,未知圖案有何用意呢?

走廊的一⻆

在走廊的一⻆有一個特別的園景,當中只用了假山、石及一個聖方濟的雕像。這園景本來有點悶,但巧妙地借了外面小花園的景,令內部加添一點綠意,也更貼近這位大自然的主保。

聖母巖

在聖堂小花園中,有一幅記念牆及銅鐘。

記念牆

這牆用作記念各個捐助聖堂的人的名字。

百歲銅鐘

這銅鐘於1904年鑄造,已有百年歷史。 當時方濟會士胡文義神父於1954年在中環購得此鐘,把它放在當年的聖方濟各小堂。隨着海旁的聖方濟各小堂拆卸而被棄置。其後被發現後,就安放於現今的聖方濟堂內。每個主日的彌撒開始時,輔祭會在聖堂小花園敲響清脆的鐘聲。

方濟與水鳥銅像

這尊銅像位於聖堂外的小廣場,高三米多。這銅像表達了方濟與萬物和好。


聖堂資料

地址 : 新界馬鞍山恆光街11號
電話 : 2642 9112
傳真 : 2641 2654
網址 : http://www.stfrancis.org.hk


參考資料

1. 天主教香港教區歷史建築探索 (聖方濟堂)
2. 方濟標誌系列之聖達勉堂苦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