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羽
吴羽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一个短篇:糟糕的恋爱故事

半个小时前,王筠在楼下的长椅上等他们,碰面之后,他就带他们到家里去。王筠的家面积不大,但是位置好。客厅的落地窗正对着小区公园,十三层的高度也不觉得吵闹。虽然是老宅区了,但楼下便利店超市都齐全,周围还有商业广场,稍微走一段路还有不少咖啡酒馆和小型 LIVE HOUSE。王筠计划晚餐后带他们去看一个英国乐队的演出,不过他还没有告诉他们这个计划。

他在冲咖啡。夏闳羽陷在沙发里,黄祎在欣赏客厅的布置。自从搬到这里之后王筠给添了不少陈设,多是他在美院念研究生时的作品,比较醒目的是书柜格子里的一小排彩色迷你雕像、手工作品,还有靠在墙角的各种题材的油画。“你是油画系的?” 黄祎问道,“嗯,主要画油画,兼做点感兴趣的手工和装置,这些都舍不得扔,离开北京前花了不少邮费给寄回家来了。这两年在欧洲其实也画了不少,有一部分被选去做展览,有些送人了。”停顿了一会他问道,“介意烟味么?” “那你介意我翻翻你家里的东西么?” 黄祎说完,三人都笑了起来。

“又开始抽烟了?” 夏闳羽笑着挖苦道,把手上的咖啡端给在书架边坐着的黄祎。黄祎是夏闳羽半年前交的女朋友,他一直想让她见见他的这位好友。三年没见了,他俩在来的路上还讨论了好久不见会不会尴尬的问题。毕竟嘛,视讯网络是发达了,隔着屏幕社交吧,还真有点隔。好在事实比他们想象中轻松,见面没有痛哭流涕的煽情也没有手足无措的尴尬。就像等了很久的俄罗斯方块终于对上了可以消掉的型号。王筠喜欢这种和朋友聚在一起的感觉。

“戒了的,但最近发现家里还有一包没开封的万宝路,就想抽了。可能是我爸留下的,我回来之前他给我整理过房间。” 说着去拿那包烟,递了一根给夏闳羽。夏闳羽接过说其实他现在很少犯烟瘾,基本也戒了。黄祎属于那种性格安静的女生,不怎么爱说话,一边听他们聊一边在客厅的书架前随意翻看,偶尔才跟他们说上几句。夏闳羽聊到他现在的工作状况的时候,王筠忽然想起什么似的,转过身朝正捧着一本大画册的黄祎说: “黄祎别太拘束啊,家里没什么吃的,我出去买点水果和零食吧,你有特别想吃的吗?” 王筠的声音突然变柔和了些,和他那英气中带点硬气的外形不太协调——在女生面前他总是显得有些害羞。

“啊不用了,我喝咖啡就好。不必这么麻烦的。” 黄祎的声音很清脆、还带着一点孩子气,笑着说话的时候一双大眼睛弯成半月形。“ 还是买一点吧,离晚餐时间还早呢。” 王筠回应道。黄祎看着夏闳羽只是盯着她傻笑,而王筠正找钥匙打算出门,她径直走向夏闳羽说,“你快让他别去呀。”

夏闳羽这才笑道说,“看你俩,怎么那么像演戏呀。亚亚你别去了吧,我们都不饿,这么客气生分了。” 亚亚是王筠外婆给他起的小名,小时候王筠跟着外婆在乡镇生活过六年,外公觉得 “筠” 字用方言念起来怪怪的,王筠的表哥叫一一,外婆说叫那就叫亚亚吧。后来被他爸妈沿用了,楼道邻居发小也都这么叫。后来王筠离家念大学,再后来外婆去世,父母离婚,大学毕业,研究生毕业,再到入选到青年艺术家培训计划去欧洲交流,“亚亚” 的时代已经很久很久了,童年如同被巨大透明玻璃盒罩住的毛玻璃盒,王筠站在大盒子外面看着小盒子,一切都隐隐绰绰。但听到夏闳羽说亚亚,王钧还是被触动到了。“嗯…那好。” 王筠坐了回来。

“阿闳——”

“怎么了?”

“没有”, “我发现我们见面之后还没叫你呢。”王筠抿嘴笑了一下。

“你原来有酒窝呢!” 黄祎睁着一双大眼睛叹道。

“他有的。就是笑得比较少。”

“好久没有人叫我亚亚了,还蛮感慨的。虽然我不太喜欢怀旧,怎么说呢,时间过得很快。”

“听我妈说阿姨现在在青岛?”

“嗯,她在我姨家住。我爸住在教工楼。前几天去看他了。”

“不叫他过来和你一块住?”

“他不愿意,我也不愿意。再说他在那儿更方便。”

“回头你再去的时候叫上我啊,好久没见到叔叔了。”

“行”,王筠咳嗽了一声,“我尊重父母的选择。我爸妈跟你爸妈不一样,他们可能早就没有爱了,分开是好事。一直以来他们也都挺尊重我的。”

“是这样,尊重父母的选择。”

王筠灭了手中的烟,没接话,他不太喜欢过多地讨论家庭生活。不过夏闳羽也收住了这个话题,他担心黄祎会感到冷落。

音响里的歌自动播到了约翰·列侬,那首 Oh my love。约翰·列侬的声音慵懒,暧昧,让人浮想联翩。屋子里只有音乐声。

黄祎放下画册,走到窗前伸了个懒腰,说今天天气不错。今天天气确实很好,阳光明澈,凉风绵软,公园里的银杏树已经变黄,四五个小朋友在一个双杠下面玩游戏。夏闳羽也走到那边看了看,说如果带了相机的话这是一个不错的构图。

Oh my love 的旋律还在响着,快到尾声了,这首歌只有2分44秒。”阿闳是在故意避开这首曲子吧……” 王筠靠在沙发上看着他们俩人的背影,心里想着,“如果和罗紫西还在一起的话,现在应该是四个人。”他起身再点了一根烟,决定放弃今晚的 Live 计划。

夏闳羽当然不会忘记,王筠曾很多次深情地在朋友们面前为罗紫西弹唱这首 Oh my love,引得朋友们欢呼艳羡。罗紫西也是后来才慢慢成为那种令人感到难以接近的 “酷女孩” 的,喜欢安静画画的她开始文身穿孔,说着要更大程度地解放思想,常常要去夜店嗨一整晚感受青春的醉。罗紫西身上发生了所有人意想不到的转变。罗紫西问王筠能不能接受开放式的关系的时候,王筠终于决定在这个恋爱五周年的结点停顿下来了——他还没想明白。

罗紫西和王钧的分手很平静。罗紫西从他那儿搬走的时候夏闳羽也在,王筠叫他过来帮忙。最后两人都没帮上什么忙。罗紫西只带了很少的东西走。就在这个落地窗前,夏闳羽看着罗紫西坐着出租车离开的时候,王筠发了疯似的冲下楼去。夏闳羽没拦着他,王筠跑到楼下的时候,出租车早已开出了很远。王筠一直跑出了小区,他没有方向地跑着。夏闳羽等到王筠回来的时候,提议说今晚去罗紫西常去的那家 live house 看演出吧。他们去了,那里的吧台旁边还挂着一副罗紫西的油画。回到家的时候王筠把罗紫西留下的画都戳了个粉碎。他哭着一整晚没睡着。第二天跟夏闳羽说他要离开这里......

列侬的 Oh my love 早就放完了。夏闳羽还在看着窗外出神,王筠已经抽掉了第三根烟。黄祎又到书柜前,开始研究王筠的艺术装置。王筠走到夏闳羽身边,轻声说了一句,“歌单随便播的”。两个人相视一笑。

太阳快下山了。他们下了楼。黄祎说,先去公园里走走。

7/10/201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