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麻雀
小麻雀

我就像是一隻城市裡平凡的小麻雀 明白自己的喜歡與不喜歡 因為喜歡的東西有好多,所以活著才會如此快樂 因為不喜歡的東西有好多,所以才會珍惜喜歡的東西

小麻雀日常 | 回老家吃刈包

幾天前和媽媽通電話。

「媽,我這禮拜回家喔~」躺在床上慵懶的我,一邊滑著手機,一邊不是太專心的閒聊著。

「好,我知道了,那今天尾牙有吃刈包嗎?」

「蛤,你說什麼……」

尾牙?刈包?當時的我瞬間滿腦子問號,是我聽錯了嗎,怎麼突然說起尾牙,不是已經過了,至於刈包則是完全摸不著頭緒。

「今天尾牙,就是要吃刈包、潤餅,雖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傳統,你忘記每年這個時候,媽媽我都會準備刈包或是潤餅給你吃。」

聽媽媽這麼一說,似乎有了點印象,想起過往每到年前,媽媽總會隨我挑選要吃哪一種,刈包或潤餅,然後再去採購食材,有時還會為了買潤餅皮千里迢迢去到遙遠的市場採買。

「媽媽你沒想到你這麼傳統。」傳統的超乎想像,我以為媽媽是很開明的現代女性,沒想到內心居然偏向傳統,每到一個節日就得準備應景的美食

「所以你想吃什麼。」

「可是我,最近對刈包或是潤餅沒什麼特別的興趣耶……」

「我已經買好刈包的外皮了。」

「那,就吃刈包吧,既然你都準備了。」似乎一步步掉入媽媽的陷阱裡,其實早就決定好要吃刈包了吧,真是太天真的我了哈哈。

回到老家,桌上已經擺好一盤的刈包皮、一鍋的控肉、一盒的香菜,以及我自認為的刈包重點:花生粉,這次不得不誇讚媽媽挑的控肉,幾乎都是不肥的瘦肉部位,再搭配上花生粉簡直超好吃,可是香菜就……見仁見智,有人超愛,有人一點味道都不想沾染到。

回老家吃刈包真是幸福啊。


💡 PS.後來上網查了尾牙的傳統

原來尾牙是有特定日期,農曆12月16日,在古早的傳統習俗裡,尾牙一開始是生意人為了感謝土地公所誕生的年尾小活動,員工當時吃的只是祭拜完分送的食物,然而隨著時代的轉變,現在尾牙上常見的刈包則是代表「帶福」、「帶財」的意思,全是因為刈包外型像是老虎咬著豬肉的樣子,稱作「虎咬豬」與諧音「福咬豬」相近,才會有尾牙吃刈包的傳統啊。

真是長知識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