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teningtotheLake
ListeningtotheLake

#Anarchist | Talking to myself

拒绝 = 我值得更好的

回想学习和工作中的过往,越来越相信:被某个学校/公司拒绝,意味着这个学校/公司不配有我,因为我值得更好的!

在日本上大学时,我参加过大三下学期开始的“就职活动”。从“公司访问”开始,再ENTRY - EXAM - GROUP INTERVIEW - INDIVIDUAL INTERVIEW 1 - INDIVIDUAL INTERVIEW 2 - INDIVIDUAL INTERVIEW 3 - FINAL INTERVIEW,其过程是非常繁琐及消耗精力体力钱财的。消耗钱财是因为去公司不报销交通费,电车又比较贵。而这只是基本流程,有些公司,比如当时的新日铁,会在面试前私下找赶兴趣的学生在咖啡店聊上一小段儿,再决定要不要放入面试阶段。有些公司,比如药剂企业,会在面试前要求学生在一大堆人面前做演讲,再决定是否让你进入面试阶段。有些公司的FINAL INTERVIEW只是走过场,但有的公司,在FINAL INTERVIEW之后还要再FINAL FINAL INTERVIEW。

为了找到工作,我参加了专门帮助留学生找工作的学校合作项目,每周要学习日本的公司文化,服务文化,以及练习各种形式的面试。除了每周的项目参加,暑假还要留在学校做实习。我没有找到实习,所以被项目主负责人分配到他弟弟的公司做实习,一个做类似yelp的网站公司。为了赶早9点的上班时间,我每天都要早起,因为光电车就要搭几乎一个半小时。我,特别累,也不开心。作为第一批这个项目的参加者,我们是学校的小白鼠,实验品。

结果是,我进入了很多轮面试,也进入了几个最终面试,但他们最终都没有雇佣我。在几乎所有大企业的内定都发放完了之后,我决定:放弃找工作!但我们是小白鼠啊,作为新项目,负责人希望我们每个学员都找到工作,那他们下一年的项目会拿到更多的资金,也会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内定率100%” 多漂亮的宣传标语啊!虽然负责人希望我们全员找到工作,但他根本不在乎我们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以及我们喜不喜欢适不适合那个工作。THEY DON'T CARE!只有你自己知道并在乎你想不想喜不喜欢。周围几个相处比较好的同学都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他们还纳闷为什么我没有,还鼓励我再坚持。但我不想坚持了,我觉得我就是去大企业工作的人才,我不去小企业!我就是不去!

这个决定惹恼了主负责人。当时已经是大四的上学期,他找我谈话。我说,“我想接下来把精力放在写毕业论文上,我不找工作了,日本的企业不适合我”。他立即表现得很愤怒得样子,说介绍我去他弟弟的公司实习是浪费资源,并且以否定我自尊的方式诅咒侮辱我说“你在找工作上失败,你今后做什么事情都会失败”!我不记得当时我有没有哭,但在那之后的一段日子,我的自信心被打击了,也因此哭过很多次。但不知怎的,我慢慢得没有再去想找工作的事情,只是一心一意扑在论文上,完成并拿了论文奖,顺利进入硕士课程

回想起来,我当时非常想找工作,不是因为我有梦想的公司要去,只是因为我想经济独立。家庭给我的压力令我有种负罪感,极力想经济独立,逃脱这种负罪感,又想向家人证明自己的能力。逼着自己做不喜欢的事情是很痛苦的,无法投入的。那些公司的拒信并不是项目负责人口中的“失败”,只是那个公司并不适合我,我也不适合那个公司,或者就是那个公司并没有慧眼发现我这个人财,更没有能力培养并利用我这个人财!对,我就是财!虽然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非常失落,真的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但我想,那个主负责人当时对我说的那句话是在形容他自己。

虽然我进入留校的硕士课程,当时GPA比我低很多的本科同学却进到了日本TOP学校读硕士。那位同学还曾向我讨教怎样提升GPA,可现在人家去到更好的地方,我却还留在这里好似原地踏步!要强的我又开始了新一轮“证明自己”的恶循环。。。我拼命开始申请其他日本TOP的博士课程,几乎所有的TOP都申请了,但再一次,都失败了!哈哈哈哈哈!我又开始想起那个负责人的话“你今后做什么事情都会失败”!又一次,我跌到了谷底!可我又又又不知怎的,没有再想申请其他日本学校的事情,一心一意学英文先把本校博士拿到再说。其实在拿到毕业论文奖之后,我就决心走学术的路,以及从上小学开始我的梦想一直都是做老师。

自学英文,考TOEIC,五年学费全免+奖学金进入博士课程。当时院办公室的人都在惊讶我怎会拿到几乎没人拿到的奖。与此同时,那些找到工作的同学有些辞职了有些做得很好,还有些去到TOP的同学毕业了开始工作了。我呢,开始准备美国的学校申请了。考TOEFL考GRE写PS找推荐信,然后我在这儿了,我念的学校比任何当时拒绝我的日本TOP都还要更好,最重要的是:我在做着我自己真心喜欢的事情

那段时间我经历了很多个低谷,压力大的时候锁骨处长了几颗带状疱疹,痛得凌晨都睡不着。我也有过那种自命清高孤芳自赏的心态,觉得这世界对我太不公平了,别人比我差凭什么凭什么得到比我好的东西,此类此类的。现在能够诚实得写出来是因为觉得自己当时真的很幼稚,很好笑。

这些个低谷成就了现在的我,让我懂得,拒绝不等于失败,他们的拒绝只是在把你推向属于你的更好的地方。不要怀疑不要害怕。别人无论做得多好,亦或做得多差,都是别人的,那不影响我分毫。只有我自己做到的做得好的,才是我自己的。更重要的是,聆听自己的内心。当你做一件事不开心,你就是不开心,不要害怕否定它,不要捆绑自己画地为牢。拓展自己的可能性,并向着自己喜欢的方向和事情去努力,哪怕一点一点,一步一步,哪怕很慢。在这个坚持的过程中,你会得到你真正想要的,你值得的,好的结果。

此刻,我无限感恩这个任性,幼稚,却愿意一步一步努力坚持的自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