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uhang
lishuhang

中文科技专栏“航通社”作者。lishuhang.me

#围炉 开炉通知:【航通社的朋友们】

设立这个围炉是希望您有固定的支持渠道,以激励我的持续创作。感谢您!

感谢站方邀请,我能在第一时间获得开通围炉的权限。经过一周的思考,名为【航通社的朋友们】的 Matters 围炉现在已经上线了。

【航通社的朋友们】围炉定价是最基础的每月港币 20 元。如我在围炉介绍中提到,设立这个围炉是希望您有固定的支持渠道,以激励我的持续创作。感谢您!🌹

我之前一直将自己在中国大陆各种渠道及官网发布的【航通社】专栏文章同步发布于 Matters,从现在开始,我将采取一种新的发布方式:即在一篇专栏更新 7 日后将其锁进围炉

在此之前,您可以随意浏览;在此之后,如您去微信、知乎等地的【航通社】专栏,仍可继续浏览。我需要强调,这意味着围炉中绝大部分文章您其实仍可以在不付费的前提下读到

偶尔,我也会在围炉加入一些并没有在其他地方发布的内容,其具体形式可能不固定。这些内容会用“广播”这种不会有限时免费的方式发布。

这是一个颇为“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设定。以下我将讲述这一设定产生的具体思考过程,以及对可能前来订阅支持的您的一些话。

在接到围炉邀请之后,我和其他一些 Matters 上的活跃作者加入一个 Telegram 群,就一些使用的问题做了问答,也因此进一步了解了(截至目前)围炉功能设置的基本情况:

1. 一个用户只能建造一个围炉,围炉的 URL 固定,但名称和描述可以日后修改;

2. 围炉定价最低为 20HKD/月,因为再低一点站方连接第三方支付平台会亏本;

3. 定价一旦决定,不可修改;

4. 围炉文章在前 24 小时向全站用户开放,之后才会锁起;

5. 围炉文章和普通的 Matters 文章一样会存储在 IPFS,意味着也会分布式储存以及生成中国大陆(或许)可访问的链接地址,而即使在围炉被锁起后,这些地址也不会失效,仍可继续访问;

6. 目前围炉采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是 Stripe,在中国大陆 / 银联卡收款当然会有些问题,不过据说连台湾也支持的不是很好,只有香港是完全可用的。此外,围炉暂时也不支持用 Likecoin 或其他加密货币支付。

以上的功能设置会带来几个问题:

1. 假设我有超过一个以上的付费主题,目前不得不将所有主题一起放入同一个围炉;

2. 定价不可修改,所以“早鸟定价”和“假日优惠”就没法实施

3. 虽然在大中华区的内容圈,大量抓取内容的情况还不普遍,但中国大陆充斥抓取付费内容再免费或少量收费分发的情况,“得到”“喜马拉雅”“知乎”等付费内容大量出现在百度网盘等地。前 24 小时免费的缺口足以造成内容理论上可以被抓取(当然你得多自信才能怀疑内容会珍贵到被人抓的程度嘛);

4. 我现在还没有开双币信用卡,所以大概率拿不到大家的赞助(如果真的反响热烈,我会想办法让朋友帮我提取的,先谢谢大家)。

跟其他实体商品相比,内容消费具有它的特殊性。

1. 它的多次分享不损伤原有副本的完整性——我把一个苹果分给你,我没了;我把一个电影复制给你,每个人都有一份副本。

2. 它的消费是一次性的——多数内容读过一次以后就失去了持续关注和讨论的价值。

3. 盗版内容和正版的体验基本相抵——虽然有的正版有附加内容,但对除了粉丝之外只想浅尝辄止大概了解的人来说,充满错字的盗版小说或模糊不清的枪版影片足以阻止他们付费观看。

4. 抄袭、洗稿等“二次创作”会进一步摊薄创作者潜在收入,而且难以定义和追究。

所以基本上可以说,对于内容付费来说有下列结论:

1. 除非有较高的客单价和少量但稳定的客源,否则专门创作封闭的付费内容将是得不偿失的。

2. 除非有信心不被抓取,否则付费内容必须 *完全封闭* 在付费墙后面,如果要试读的文章必须做好完全公开的准备。

3. 真正有信心开放少量缺口(如限时免费、向好友分享试读链接等)的媒体一定做好了收支核算,而且有其他武器护体(比如强大的法务)。

这就让一些小众的付费项目如 Newsletter 或者 Podcast 的付费计划,实际上变成了对于“粉丝”的激励措施

(社长本人也写过郑爽的创业项目就是她的粉丝后援会专属 App,只不过她低估了实现自己野心的现实难度。)

也就是说,付费的诱因是人,而不是内容;付费的评估因素是人的亲疏远近,而不是内容质量的好坏

撰写【航通社】专栏接近 6 年,我在不断扩大文章分发途径和覆盖人群的同时,也非常希望跟读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因此,从 2018 年开始我就在国内尝试建立读者社群,虽然期间也尝试过知识星球及 Newsletter 等方式,但最后固定下来的只有一个微信群,名字就叫【航通社的朋友们】。这个群现在仍在招募热心读者进入,但好像快满员了。

我不太喜欢再建立分群分发消息,特别是使用企业微信这种群控工具,但我希望能把群里讨论的内容沉淀下来,分发到一些渠道,再听取更多人的反馈;我也希望更多读者可以直接联系我提供选题方向,或者新闻线索

这也是围炉【航通社的朋友们】希望达到的目的。在这个围炉的【众聊】部分,欢迎支持我的各位读者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温和或尖锐的批评,以及对选题的建议和探讨。

我之前以及今后参与的一些媒体活动,例如新品发布会和专访会产生一些速记内容。这些内容也可能会发到围炉和我现有的其它付费支持渠道,让各位朋友能和我一起亲临事件现场,也算是其中的一个附加值。今后还有其它更多的可能,我自己也没想好,但等它们自然萌发的时候,大家也自然会看到。

借此机会,让我向 6 年之间在任何时间认识到航通社,并留下来成为我读者的各位朋友,表达我深深的感谢

👉 点此加入围炉【航通社的朋友们】。扣费日期据说是每月 1 日,所以在 2 日或以后加入的话,到下月 1 日之前都算是试读期哦!

ℹ️ 点此查看航通社简介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