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huhang
lishuhang

中文科技专栏“航通社”作者。lishuhang.me

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已经以其他方式为某本图书付费,是否可以持有这本书的盗版?

比如我想把家里书柜的纸本书“电子化”,去盗版书网站找到了相关的同名书籍,或者将其扫描下来等等,以便携带;或者我购买了某本书的内地中文版,但希望拥有一本港/台版的书;又或者我购买了某个平台的版本,但为跨平台起见,我愿意保存无版权保护措施的PDF/epub/TXT版本。我有可能会在电视等其他终端上观看,也可能会用自己习惯的软件而不是官方客户端,所以即使如 Kindle 般覆盖全平台有时仍无法满足个别转格式的需要。

还可以另举一例,搜狐视频、网易视频等在获得美剧、公开课等资源的版权后,会“盗用”国内“字幕组”翻译的字幕文件,但“字幕组”翻译本身基于爱好而非授权,所以“维权”不太容易。

所以才会有种说法是,只要我已经付给权利人足够的钱,我就有权以任何格式和任何手段存储、持有和使用它(但不包括分享给他人)。不知道这样的行为是否恰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