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只是個愛看電影愛追劇,愛寫心得分享的上班族 📷即時追劇感想IG→lionly9

電影觀後感|阿瑪迪斯/莫札特傳●仰慕與忌妒的天秤失衡了

隨著劇情發展下去,我總覺得莫札特其實是擁有一個太自由的靈魂,他感受萬物不分階級,他會為貴族譜曲,也會為庶民寫劇,音樂對他而言是自由奔放的,他本能的把心裡所產生的音樂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寫下來,做成了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曲子

阿瑪迪斯●莫札特這名字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這部1984年上映的電影拿下當年八項奧斯卡大獎,而最著名的莫過於他是第一部也是目前為止唯一一部雙男主角皆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的電影,最後由飾演薩列里的演員亞伯拉罕獲得殊榮。

這部電影我記得我很久以前看過,應該是高中的時候音樂老師放給我們看的,而我最近重新溫習了一次,劇情我居然幾乎都忘了(畢竟上一次看是十幾年前了)。

看完一直覺得後勁很強,或許是這些年來人生歷練變多了一點,看到了更多人事物,也有過忌妒跟對他人望塵莫及的心情,對這部電影的感受相對於高中時的自己更深了一些。

年邁的作曲家-薩列里

故事是從一位作曲家-薩列里的角度出發,薩列里晚年因為自殺未遂而被送進精神病院,他總是嚷嚷著要莫札特原諒他,並聲稱自己殺了莫札特。在旁人眼裡可能會覺得這個老人是不是瘋了,直到一位牧師聽了他的告解,娓娓道來他年輕時跟莫札特相遇的故事...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拍攝角度,其實薩列里貴為皇帝御用作曲家,地位跟天份也已經是前段班了,偏偏他一心景仰的那位音樂神童-莫札特,更是萬中無一,在還沒見到本人之前,他對莫札特的欣賞跟想像很美好,畢竟年紀輕輕可以做出如此美妙的音樂的人,本人一定也是很出眾,就像觀眾觀影的期待一樣,我看著薩列里在盛會中尋找莫札特身影的樣子,也跟著期待了起來。

莫札特

雖說電影算是野史,我也沒看過莫札特本人,但是電影中的莫札特性格比較輕浮、豪放不羈,喜歡派對、愛漂亮,對理財毫無概念而揮霍。

第一次見到莫札特本人的薩列里彷彿從天堂掉到地獄,那個他崇拜的音樂家居然如此難登大雅之堂,還有跟他說話時不時會發出輕浮的笑聲,薩列里突然懷疑起自己的信仰,神給了這個年輕人如此出眾的天份,本人卻是傲慢又無禮。

其實我第一次見到電影中的莫札特時也跟薩列里一樣震驚,當然電影一定是誇大演出,才能讓觀眾對角色的感受更投入,但是隨著劇情發展下去,我總覺得莫札特其實是擁有一個太自由的靈魂,他感受萬物不分階級,他會為貴族譜曲,也會為庶民寫劇,音樂對他而言是自由奔放的,他本能的把心裡所產生的音樂一個音符一個音符寫下來,做成了一首又一首膾炙人口的曲子,也許其他作曲家寫了曲還需要修改讓曲子順耳,但是他腦海裡的音樂已經是完美,只需要寫出來就是一部曠世鉅作。

年輕的薩列里

薩列里對莫札特又愛又恨,他是莫札特最忠實的信眾,但也對他最恨之入骨。

表面上薩列里對莫札特友好,假裝幫助他,但私底下又利用職位之便讓莫札特找工作處處碰壁,揮霍的莫札特即使有才華也賺不夠。

薩列里經常私底下去聽莫札特的歌劇,我在想,薩列里一定對自己有一定程度的期待,或許他心裡是覺得莫札特根本配不上他與生俱來的天賦,但越是忌妒莫札特就越難不去在意他,人在無助的時候會想求助於神,薩列里夜夜質問上帝,他如此虔誠為什麼卻沒能擁有那樣的做曲天賦,漸漸的,執迷不悟的薩列里瘋掉了,他決定毀掉這個上帝的寵兒。

薩列里知道莫札特對父親深刻又複雜的情感,父親望子成龍卻無疾而終,在莫札特心理種下了一塊黑暗的田地。

他喬裝成莫札特歌劇中神秘的黑衣人(據說是依莫札特父親為藍本的角色),向他邀曲,用高額的價錢要莫札特為他寫一首安魂曲,並安排一位侍女去莫札特家中窺探他的生活,老實說我覺得薩列里很像瘋狂粉絲,他一直詢問侍女關於莫札特的生活作息還有寫曲近況,然後又會喬裝成黑衣人時不時去騷擾莫札特,讓他不得安寧。

因為急需要錢的莫札特除了寫安魂曲也接下了劇場的工作,加上老婆對他太失望而帶著孩子離開,操勞過度的莫札特看起來已經病懨懨了。

而且寫安魂曲讓莫札特心神不寧,黑衣人總讓他想起父親,這對他來說是精神上的折磨。

薩列里替莫札特紀錄他的曲子

在劇場工作到昏倒的莫札特被薩列里帶回家之後,他又欺騙莫札特說黑衣人要求明天以前寫好安魂曲,那麼他會給他更高的報酬。

但已經了無生氣的莫札特根本無法提筆寫譜,薩列里便提議由莫札特口說譜曲、他來記錄,兩人就這樣用了一整晚寫安魂曲,從這一段演出中可以看出飾演莫札特的演員有多厲害,他表演得栩栩如生,一言一行彷彿腦海中真的有源源不絕的音樂從口中流淌出來,而薩列里更是認真又投入到忘我的跟著莫札特在音樂的世界中奔跑,甚至到了早上薩列里還不願意休息想要繼續下去。

這時莫札特笑了笑說出希望薩列里原諒他,他一直以來以為薩列里很討厭他,沒想到會幫他幫到這個地步,這畫面真是諷刺無比,一心想致莫札特於死地的薩列里居然被求原諒。

只是奄奄一息的莫札特已經累得無法動彈,他就在妻子回來發現薩列里,而兩人起爭執時離開了人世間。

聽寫著莫札特譜的曲而忘我的薩列里

聽完了老年薩列里的告解,神父啞口無言,而薩列里還癲狂的說著要赦免他人的平庸,電影的最後以莫札特的笑聲作為結束。


這部戲因薩列里這位演員而厚實,因莫札特這位演員而豐富,不愧是當年獲得最佳影片的電影。雖說沒有體會過像薩列里這般瘋狂的忌妒與愛慕,但是如果我們也曾經忌妒或羨慕過一個人,多少可以懂那種為什麼自己做不到那種程度的完美,而他人卻可以的不甘心。

相對於莫札特,薩列里比較世故、城府比較深,所以他可以掌權也懂得如何在貴族中進退生存,而莫札特熱情奔放不諳世事,總是堅信自己的才華大過於一切,懂得欣賞的人會喜歡他,而忌妒的人也會有,真的很可惜莫札特如此年輕就逝世。


這部片很有深度也很好看,音樂更是不用說了,莫札特如果還在世,還不拿遍各大電影節的最佳原創音樂獎項?(這是導演得獎時致詞的梗,覺得很可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