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只是個愛看電影愛追劇,愛寫心得分享的上班族 📷即時追劇感想IG→lionly9

電影觀後感|駭客任務4復活●救世主不是萬能藥,別在榨乾他了

為了去電影院看駭客任務4,我把三部曲重看了一遍,原來我以前一直都沒能好好理解劇情,終於在重看一次之後看了個通透。第四部給了我一種希望的感覺,雖然不同於三部曲那樣一氣呵成又結構完美,但是也算是給老影迷一個回味的感覺,也讓生來就命運悲慘的尼歐一個幸福的結局。

剛好在Youtube看了老高解析駭客任務三部曲的劇情,我才發現我以前一直都是霧裡看花,有看沒有懂,於是自己去稍微查了一些劇情解析,然後再次重看一遍駭客任務三部曲,感覺自己發現了新大陸!一定是第一次看駭客任務的時候年紀太小,加上當時網路跟虛擬世界的概念並沒有現在這麼發達,讓我沒能看懂他真正想表達的世界觀,現在再看一次真的不禁感嘆導演是否是未來人,想法也太前衛了。

復活

無雷簡評

第三部的結尾是尼歐跟機械世界的首腦達成協議,犧牲自己換取人類的和平,而女主角崔妮蒂也在帶著尼歐硬闖機械城市的重傷而死,最後的畫面是尼歐被機械城市這一方帶走,當時我在想他一定沒死,但是應該也回不去人類那一方了。

果不其然尼歐又被塞回了母體虛構的世界,而身體被藏在機械城市的深處。

距離第三部的上映已經過了將近二十年,基努李維也不再是當時那個年輕的小夥子,可以在電影中多少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但還是很帥就是了)。

第四部跟前三部其實差異蠻大的,看電影的人其實也是,處在現代的我們對於虛擬世界的想像已經無遠弗屆,電影中出現了更多新穎的設定,人類不用再找電話亭逃出母體,而現實也出現了可以實體化那些"程式"的科技,至少對我來說已經算是很好消化的設定了。

崔妮蒂一直是我認為在電影中最勇敢的人(比救世主還要有勇氣),尼歐的那些勇敢的抉擇甚至都是崔妮蒂給他的支持,而在這部電影的最後也證明的這點,第四部有一種圓夢計畫的感覺,把前三部看完的遺憾都在這部給彌補了。

而整體來說電影的風格也能嗅出些微不同的味道,我更喜歡解讀成

"這是一個給尼歐跟崔妮娣以及在三部曲結束後抱有遺憾的影迷一個最棒的禮物"

但,三部曲依然是經典,這是不會改變的。

有雷心得

又被塞回母體的尼歐這次在虛擬世界成了"駭客任務"這款遊戲的設計者,與其讓他察覺到虛擬世界的各種不對勁,不如讓發生在他身上的現實融入他虛擬的生活中,那麼他腦袋裡所出現的那些詭異畫面就會被他自己解讀成是因為自己的創作而混淆了現實,還得去看心理治療師治療他以為的"幻覺",母體這次學乖了。

而母體也發現尼歐跟崔妮蒂在一起的時候力量最強大,他們所產生的能量足以彌補機械世界因為放過太多人類而失去的能源,但是他們一旦在一起就會覺醒,所以崔妮蒂被設定為一個有婚婦女,讓虛擬世界的尼歐看得到卻無法跟他在一起(真是壞透了。

虛擬世界的二十年

在母體裡,當新人們要去拯救尼歐的時候,尼歐才發現已經過去二十年了,但事實上,現實早已過去六十年,一切都早已物事人非,當時的領導人物莫斐斯已不在了,所以電影中的莫斐斯是尼歐在母體裡作為一個設計師所創造出來的虛擬人物,覺醒的莫斐斯跟原來版本差很多,變得很像喜劇演員(還我原版啊!淚~

事實上,我倒懷疑是否有救出尼歐的必要性。

已經厭戰的尼歐被莫斐斯逼著要戰鬥,他們沒有經歷過那段可怕的過去,所以逕自喚醒了尼歐,讓他又要再次跟母體對抗。還好崔妮蒂沒死讓尼歐有活下去的動力,否則我會覺得尼歐就是被機械以及人類利用到底的一個好用的工具而已。

不得不承認,尼歐這個救世主對母體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他無法像過去一樣飛天遁地,擋子彈的功力也變得比較差了,看到這裡忍不住想跟那些復活他的人抗議 "不要在消耗他了,他好累"

這次的反派是母體設計師,他利用尼歐的弱點箝制他,如果崔妮蒂不願跟他走,尼歐也得留下來,甚至不惜動用她的孩子讓崔妮蒂動搖,但是這招反而讓崔妮蒂覺醒,不得不說這次反派有點無腦,把各種不合理的情境劇都塞到同一個空間,敏銳的崔妮蒂一定會感覺哪裡不對勁。

不過設計師倒是偷用了尼歐當救世主時最擅長的的子彈時間,讓想拯救崔妮蒂的尼歐毫無反抗之力,最後是電腦人出來搗亂而救了他們,畢竟被母體奴役多年的電腦人怨念也是很深。

真正勇敢的人

如我前言所說,崔妮蒂是我心目中最勇敢的角色,在最後兩人被母體逼到頂樓,不能飛的尼歐猶豫不決,崔妮蒂牽著他的手,兩人一躍而下。

這次飛起來的人不是救世主尼歐,而是崔妮蒂。

在母體裡面一切都不是真實的,你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端看你相不相信自己,我想崔妮蒂做到了。她從當初那個給予救世主支持,明明能力有限卻勇敢奮力一搏的女人,這次成為了拯救救世主的人。

-

經過這麼多年,雖然很可惜不能所有角色回歸,但是還是看到了很多懷念的場景,還有那些熟悉的對白,總是那麼的讓人耐人尋味,有點禪意。


選擇從來都不是選擇,因為我們心裡早就有答案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