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只是個愛看電影愛追劇,愛寫心得分享的上班族 📷即時追劇感想IG→lionly9

推薦│我的童年回憶●十部好看的經典港片

除了現在電視依然每天重播的港片,你還記得多少小時候好看的經典香港電影嗎?

說到經典不得不提星爺,到現在電視上依然不停的在重播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等等電影,還有與龍共舞系列看到我都可以背台詞了,賭神賭俠系列的梗玩到飛天。

這次,我要整理出十部現在電視上比較少重播但是我認為好看經典的香港電影。


1.電線杆有鬼/花月佳期(1995)

花月假期/電線桿有鬼 由吳奇隆與楊采妮主演
【劇情大綱】在戲班長大的洪欣欣(楊采妮 飾)跟銀行職員江繼威(吳奇隆 飾)是死對頭一見面就吵架,江繼威遭到搶匪設計冤死,死後江繼威的靈魂找到了洪欣欣求救,希望她幫助他一起回到過去阻止搶匪殺害他,兩人在過程中漸漸喜歡上對方......

說到吳奇隆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步步驚心的男神四阿哥吧!

但在我心目中他演過的最迷人的角色非電線杆有鬼的江繼威莫屬了,原本是個愛耍嘴皮子又喜歡漂亮女人的人,在變成鬼魂後為了保護女主角漸漸變成有擔當又溫柔的人。

是說台灣片商把這部片的名字(電線杆有鬼)取得好直白又喜感,花月佳期比較浪漫一點,兩個都有取出這部的精隨(笑

另外就是這部有一個有趣的設定,當時因為科技逐漸起步,電力開始取代了燃煤等能源,所以街上開始有一根一根的電線杆,男主角因為死在電線杆下,所以一但靈魂接近電線杆就會被帶進一個可怕的地方,直到有人點亮燈泡才能得救。

這部是我這篇文裡最喜歡的港片,因為整部片拍得很有味道,好笑又不低俗,浪漫又不廉價,直到現在我還是能記住片中讓我感動的片段而且不斷回味。


2.我左眼見到鬼(2002)

我左眼見到鬼 由劉青雲跟鄭秀文主演
【劇情大綱】何麗珠(鄭秀文 飾)是一個平凡的女子,在旅遊的時候結識Daniel,兩人相戀七天便結婚,沒想到Daniel卻意外溺斃,何麗珠繼承了亡夫的大筆遺產,揮霍度日,但是成天買醉。直到有一次喝得醉醺醺的開車出了車禍,左眼突然可以看見鬼魂,還被一個自稱她國小同學王勁威(劉青雲 飾)的鬼魂纏上,一人一鬼展開了不平靜的生活...

這部電影我看蠻多次的,大概在我國高中的時候重播率還很高,近期就很少再看到了,鄭秀文的電影當時也是一部接著一部播,等回兒還會有她其他作品出現(笑。

我左眼見到鬼乍聽之下是鬼片,但是恐怖程度幾乎是零,算是有趣成分居多,裡面的鬼魂都不太嚇人。結局也是讓人感動到會掉下眼淚,真的很值得一看。



3.新威龍闖天關之傻瓜與野丫頭/呆佬拜壽(1995)

傻瓜與野丫頭/呆佬拜壽 由 吳倩蓮及劉青雲主演
劇情大綱:招家大少爺招福(劉青雲 飾)性格自負,仗著自己聰明絕頂不可一世,經常娛弄他人為樂,唯獨對母親非常孝順,母親希望招福可以盡快娶妻生子,招福答應母親後便決定隨便娶個女人生孩子就好,而二少爺招積用五百大洋從阿娣(吳倩蓮 飾)的父親手中買下她成為招福的未婚妻,並串通她在新婚之夜下毒陷害招福好讓招積順勢繼承招家大當家的位置。結果招福沒被毒害就先因意外撞到頭變成傻瓜,隨後被丟包成了乞丐,阿娣因心生愧疚便決定照顧傻瓜阿福,兩人的緣分就此展開...

繼上一部的左眼見到鬼,這部也是劉青雲主演的電影,劉青雲演技一直都是數一數二的好,看他把招家大少爺那副討厭的嘴臉演得令人牙癢癢的,然後再看他變成傻瓜逗得觀眾樂呵呵,真的蠻過癮的。

他還有另一部跟梁詠琪主演的絕世好賓,也是好看又好笑,他在戲裡飾演一個離職警察,被有錢人聘用扮成菲籍保鑣保護女兒。有一陣子他跟古天樂主演的電影片名都是"絕世XX",比如說絕世好Bra、絕世好B,真的用不膩耶片商😂。

另外要提一下這部片的黃金配角-元華,飾演女主角的爸爸,元華的作品我馬上想到的應該就是功夫裡的包租公了吧!沒想到功夫也已經是2004的電影了(歲月不饒人阿...,元華經常演出調和電影氣氛的搞笑角色,在傻瓜與野丫頭裡也是很搶眼的存在,沒看過這麼壞蛋要賣女兒的爸爸,但是又蠢萌讓人無法討厭他(笑。



4.十兄弟(1995)

十兄弟電影宣傳海報
劇情大綱:大蝦(鍾鎮濤 飾)與老婆大蝦嫂(張敏 飾)夫妻倆是一對貧窮但非常恩愛的夫妻,有天他們在田裡發現十粒珠寶,珠寶擁有神奇力量,可以改變命運,可惜被邪惡的大帥(徐錦江 飾)得知這件事情,前往大蝦夫妻那兒打算搶走珠寶,夫妻倆一人吞下五粒珠寶打算逃跑,但大蝦被大帥抓走,而大蝦嫂則是幸運躲過一劫。沒想到吞下珠寶的兩人居然各生下了五個孩子,這十個小孩各有過人之處-千里眼、順風耳、大力三、橡皮四、飛天五、銅頭六、高腳七、遁地八、大口九及大喊十,而大蝦因為被大帥抓了起來,他生下的五個孩子誤認了大帥為父親......

這部電影真的好久好久沒有在電視上看過了,以前電影特效沒那麼逼真所以看起來還是有點陽春,但是十兄弟各個身懷絕技,孩童時期的時候看這部就像看海賊王一樣驚喜,天馬行空的想像了人所不能的事情。

除了飾演十兄弟父母的港片男神鍾鎮濤和港片女神張敏,裡面還有一些令人驚奇的角色,比如說我現在才發現大哥千里眼是羅家英(知名作品:大話西遊的唐僧、國產淩淩漆的達聞西..等)飾演的,好年輕而且造型完全認不出來😂,是說當時他也快50歲了,還要叫幾乎可以當他女兒的張敏"媽媽",真是有趣。另外大口九也是我查了資料才發現,他居然是周星馳電影的黃金配角如花(李健仁 飾)


5.鍾無艷(2001)

鍾無艷由梅艷芳、鄭秀文、張柏芝主演
劇情大綱:齊宣王(梅艷芳 飾)誤闖夜叉山,邂逅美麗又善戰的寨主鍾無艷(鄭秀文 飾)並許下婚約,而愛上鍾無艷的狐狸精(張柏芝 飾)知道後對鍾無艷下了愛情咒,只要鍾無艷愛著齊宣王,臉上就會長出一塊大紅斑,齊宣王只愛美人,看到長紅斑的鍾無艷讓齊宣王退避三舍,而同時忽男忽女的狐狸精也愛上了齊宣王,化身成夏迎春成為了齊宣王的小妾,三人就這樣愛恨糾纏不清,齊宣王總是「有事鍾無艷,無事夏迎春」,最後甚至把鍾無艷當作賭注輸給了別人,讓鍾無艷心灰意冷...

這部電影劇情真的是很胡鬧,但是又不失趣味,齊宣王由梅艷芳女扮男裝演出,渣男形象演得三分入骨,讓人很難想像鍾無艷到底喜歡他哪一點,另外由張柏芝飾演的狐狸精可男可女的設定也是很有意思,因為他光明正大的"劈腿"了齊宣王與鍾無艷,也就是說他進可攻退可守,雖然喜歡比較鍾無艷,但是齊宣王他也可以(笑


6.梁祝(1994)

1994年梁祝由 吳奇隆與楊采妮主演
劇情大綱:出身官家的祝英台(楊采妮 飾)男扮女裝到書院讀書,與家境貧寒的梁山伯(吳奇隆 飾)結識成為好友,兩人相交甚篤,而後梁山伯識破了祝英台的女兒身,兩人相愛並許下婚約。當梁山伯取得功名後要向祝家提親時,得知祝家已將英台許配給馬太守之子馬文才,他鬱鬱寡歡,傷心重病...

梁山伯與祝英台的版本真的太多太多了,雖說我最喜歡的其實是賈靜雯的版本(但不是港片是台劇),賈靜雯結婚前拍過的古裝劇很多,她扮古裝的造型是我心目中最美之一。而電影的話我會推吳奇隆跟楊采妮演出的版本,一方面是兩位主角知名度高,一方面是這個版本氣氛跟品質都有蠻有水準的,很經典。


7.瘦身男女(2001)

瘦身男女 由劉德華和鄭秀文主演
劇情大綱:Mini(鄭秀文 飾)本來是一個窈窕美女並旅居日本,而且有一個日本鋼琴家男友,男友出國留學後,她因為思念成疾開始大吃,最後把自己吃成了260磅(大概117公斤)的肥婆,隨後男友學成歸國,開始巡迴演奏會,卻已經認不得胖胖的Mini了...。Mini傷心欲絕想要在旅館自殺,被旅館老闆娘阻止,並把她介紹給了來賣刀的另一位男客人-胖子(劉德華 飾),本來只是出於好意幫助Mini並載她離開旅館,沒想到Mini死皮賴臉不肯下車,後來Mini把自己的故事告訴了胖子,而且與男友有約定分開十年後要再次見面,但是Mini覺得現在的樣子沒臉見男友,決意自殺,情急之下胖子說出了要幫Mini減肥,於是開始了一段艱辛的瘦身之路...

劉德華,大家永遠的男神,到現在快60歲了依然保養得非常好,所以想要看他暴肥的樣子就看看這部"瘦身男女"吧!鄭秀文也是為戲犧牲形象,很胖很貪吃,甚至盯著別人嘴裡的食物像看著獵物一樣,結局很溫馨很感動。看胖子默默付出,讓Mini去見男友,自己落得一身傷,沒看過這麼傻的人(哭

打劇情大綱才發現,劉德華在這部戲裡都沒有出現過名字(嚇,他跟Mini都是互相稱呼胖子跟肥婆😳


8.新紮師妹(2002)

新紮師妹由 吳彥祖和楊千樺主演
劇情大綱:方麗娟(楊千樺 飾)立志成為警察,在多次投考後終於成功考上警校,但就職分配卻被派發到失物登記的工作,不過,傻大姊個性的她被交派一次臨時臥底的工作,要把竊聽器裝在龍頭老大的養子區海文(吳彥祖 飾)身上,但是出任務那天區海文跟女友起爭執,方麗娟被捲入其中,並保護了區海文,為了表達感謝,區海文邀請她到高級餐廳吃飯,讓這個暫時臥底任務誤打誤撞的要繼續下去...

這部戲讓我第一次認識吳彥祖,戲裡的形象真的很圈粉,有把他的氣質拍出來。另外因為這部戲票房亮眼,後續也有拍續集,不過我認為還是第一部最經典。雖說本片是警匪片的背景,但是內容比較偏向輕鬆愛情喜劇,整個劇情流暢輕鬆詼諧,選角也蠻加分的。


9.豬扒大聯盟(2002)

豬扒大聯盟由 李嘉欣、莫文蔚、關秀媚、林熙蕾主演
劇情大綱:LMF是知名手機公司,公司有四大醜妞-阿MO(李嘉欣 飾)、蘇眉(莫文蔚 飾)、阿刨(關秀媚 飾)、阿紅(林熙蕾 飾)。有一天公司要裁員,首當其衝的目標就是這四位醜妞,四人不滿,認為公司以貌取人,決定要整容並回來公司絕地大反攻!最後他們找到一間奇怪的醫院,用怪異的療法治療他們,雖然誇張又可怕,但是四人果真變身美女,並以新身分回到公司反擊那些曾經歧視他們的人...

除了林熙蕾的阿紅,我真的覺得其他三個人犧牲很大,禿頭的李嘉欣、幾乎看不出來是本人的關秀媚還有男性化的莫文蔚,而莫文蔚因為在食神就演過暴牙的火雞姐,這部的造型還不算太醜(笑,只能說真不饋是王晶監製的作品!不過原來的樣子越醜,改造後的對比就越大,當他們成功整容之後,真的有讓人驚艷的感覺。

另外提一下裡面一個讓我很在意的角色-陳小春,MAN爆的春哥在這部戲裡飾演騷味十足的設計師,真的有驚訝到我,不過之前看了他的真人秀發現他是一個冷面笑匠,跟老婆應采兒的互動很好玩。


10.珠光寶氣(1994)

珠光寶氣 (左)陳小春,右(袁詠儀)
劇情大綱:高秀萍(袁詠儀 飾)性格內向,常常被欺負,媽媽安排他去父親的廣告公司上班,但是不能透漏自己是老闆女兒的身分。阿萍接到一個任務是要找廣告適合的模特兒還有道具珍珠,她無意中看到漂亮的珍珠,帶回家清洗,結果召喚出了珠神阿寶(王敏德 飾),阿寶表示她會送給阿萍三個願望以表回報,結果第一個願望就搞得天翻地覆,第二個願望還得等阿寶恢復法力才能再許,而阿寶也誤打誤撞變成了公司的廣告模特兒...

這部也是好久沒有看到了,不得不說也是腦洞大開的作品,但是有笑點也有感動,雖說是珠神又會魔法,但是兩光的阿寶鬧出來的笑話真不少,另外就是阿萍的姐姐明珠(鍾麗緹 飾)為了跟阿寶在一起完全不管妹妹死活,結果妹妹還是為了姐姐用掉了最後一個願望,真是諷刺。這算是少數沒有Happy Ending的喜劇了吧,畢竟阿寶完成第三個願望就消失了,跟阿萍兩人終究無法有情人終成眷屬🥺



以上是我整理出來的十部經典港片,都是小時候愛看,但是長大後漸漸在電視上看不到的電影,這次趁機拿出來重新整理回味一下,我小的時候(大概小學到國高中)真的是電視兒童,在網路還不算發達的年代,電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現在有了電腦和手機,隨時想看什麼電影影集都可以找,出現了許多影視平台讓我們有更多更新的選擇,而這些港片卻永遠都是我的兒時回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