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擁有自己的錢也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

今天我想起了小時候一些關於我與錢的故事。

成年後,身上有錢是很習以為常的事情,沒有帶錢包還會沒安全感。

今天我想起了小時候一些關於我與錢的故事。

-

身上有五十元的富足感

小時候沒有零用錢,我就是一個玩土挖草的野小孩,而住在市區的堂姐總是看起來光鮮亮麗的,身上還會有香香的味道,重點是她是一個手上有錢的孩子,還有漂亮的錢包裝錢。

記得小學三四年級左右,火車站前開了一間很大的書店,還有各式各樣精美的文具,於是我跟堂姐還有姑姑約好要去書店逛一逛,我把自己存著都沒用的五十元放在空蕩蕩錢包裡面,到了書店的時候,堂姐問我有帶錢嗎?


我說:「有啊!我帶了五十元!」


姑姑跟姐姐不發一語的互看了一眼


神經大條的我還問:「是不是很多啊!」(哪來的自信😂)


五十元當然是買不了什麼,記得當時我好像只買了一個橡皮擦吧!還找錢呢!

對那時候的我來說,身上有個十塊二十塊就很好了,五十元可是一筆鉅款呢!

小小年紀的我,如果要賺錢就是幫媽媽洗碗,一次十元,我跟妹妹輪流洗。後來媽媽就很愛唸我們說「沒有錢你們就不洗了嗎?」


媽媽我們只是小孩,不要問那麼市儈的問題啦(淚)

沒有錢還是要洗啊,不然就被你的無影手巴蕊了!

有錢當然還是比較有動力就是了😂

-

為了存零用錢而努力

到了五六年級,我的存錢的方式是阿公早上放客廳桌上的五十元早餐錢,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早餐只喝一杯大杯紅茶二十元,下課去補習的路上買個黑輪米血當點心,一天可以存個十元到二十元左右。

然後我家附近的雜貨店會回收空的寶特瓶,一個瓶子可以換一塊錢,我跟妹妹就努力收集家裡的寶特瓶去換錢,放到存錢筒裡面,等到朋友約我去逛街的時候,我會把我存的錢全部拿去換成鈔票,畢竟朋友們一起出去的話,拿出一大袋零錢實在有點不好意思,每次去雜貨店把存的錢(阿公給的早餐錢加上寶特瓶換的一塊錢)換下來也差不多三四百元吧!

雖然說是出去玩,其實就是騎著腳踏車到比較熱鬧的街道上逛逛,吃個冰吃個午餐之類的。

(如果讓我回到那時候,我可能會先罵自己一頓,為什麼不好好吃早餐,只喝紅茶是要讓自己營養不良嗎?而且吃那麼少還長得白白胖胖的,不如就好好吃個飽算了😂)

-

同學,你怎麼那麼有錢

國中的時候,班上有些同學的財力真的令我大開眼界,皮包打開就是好幾張千元大鈔,他們總愛說著要買什麼品牌的運動鞋,買什麼運動外套,雖然我對那些東西沒有什麼想法,反而對他們為什麼有這麼多錢比較有興趣。

他們跟我,簡直是不同世界的人啊!

-

終於開始有零用錢

高中的時候媽媽終於答應給我零用錢,雖然不多,但是至少我有固定的收入了,心裡很感動。

高中的午餐是跟學校訂便當,每個禮拜我會存下一兩天的便當錢,簡單吃個泡麵省錢,對一個身上不太會有錢的孩子來說,任何一丁點可以省錢的地方可不能放過(笑)。

不過存錢不是為了什麼遠大的目標,只是為了可以跟好朋友相約去看個電影、逛個街,搭車也要錢呀!

青春期的孩子總是想要跟朋友膩在一塊,省吃儉用也要留一點零用錢才行!

-

打工人生,身上有千元大鈔的新鮮感

大學之後,我開始打工,因為媽媽要求我們自己的生活費要自己賺。

大概是這時候開始,我的錢包終於有小朋友來常駐了,藍色的紙鈔看起來就是特別美!

不過這只是第一次看到薪水入袋的感受,從此之後我開始學著計算自己的支出跟收入,不能到了月底就坐吃山空,媽媽雖然說生活費讓我自己賺,但是每學期學費她都幫我繳清,讓我免於學貸的壓力,也買一台機車給我騎車方便上下課,我也不敢說要再跟她拿錢了。

高中以前錢包只要有一千元大鈔,我就會感覺自己好像億萬富翁!

大學之後,才開始練習熟悉手上有點錢的感覺,一開始覺得不太習慣,也很不會節制,前幾個月都會亂花錢,簡直是月光族,後來才開始找到平衡。畢竟以前身上不會有這麼多錢,對於這些錢使用上的拿捏還是需要練習的。

-

現在,學會錢不能只是錢

雖然小時候會覺得別人為什麼錢包可以有這麼多錢,為什麼他們拿到紅包錢可以自己收起來,孩子時期總是會去跟別人比較,但是自己開始工作之後就能體會賺錢的辛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我的零用錢、吃飯錢都是爸爸媽媽辛苦工作賺來的,這種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切身感受過又是另一回事了。

在開始打工以前,我從來都沒有自己身上有點錢的感覺,所以也沒有想著要存錢,我的那些小小的錢都拿去買下許許多多的回憶跟快樂了。

在開始擁有錢並學習使用他們的這段漫長時光,我也沒有想著要存錢做些什麼事情,但我也感謝媽媽沒有隨意給我錢,讓我變成只會伸手的孩子,等我出社會後意識到要開始理財才懂得存錢的重要,而且存錢是為了讓錢生錢,這大概是老爸當初要我讀金融相關科系的原因,這科系說來也很實用,對我往後的理財想法也有基本的知識,突然感受到父母的用心良苦(淚)。


或許這些變化都是當初那個拿著自己的五十元去書局買橡皮擦的孩子都沒想過的吧!

以上是我對於錢的認知歷程,我不知道什麼樣年紀的孩子身上該有多少錢,這些可能都沒有一定的答案,像我到了打工之後才知道錢之於生活的價值,終於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買衣服、買手機、買任何我想要我需要的東西,這對第一次身上擁有一點現金的孩子是很大的誘惑,一開始的確會對錢的價值多寡拿捏不好,媽媽總會念著不要亂買東西、不要出去玩亂花錢,現在想起這些話真正可以了解媽媽的心情了!(我當時一定玩得太開心了😂)





錢是有在存了,也有規畫理財了,但我還是會有限度地去買很多快樂的回憶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