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垃圾回憶錄|小學的回收屋、巷口等垃圾車

我說的垃圾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以前都不覺得等垃圾車或是做回收有什麼奇怪的,後來在youtube上看到很多外國人來台灣看到垃圾車感到很神奇,才發現原來居民們集體追垃圾車倒垃圾這麼少見嗎(笑

小學的回收屋

小學的時候,第七節課下課時間是二十分鐘,相較於其他節課的下課時間常很多(大多都是十分鐘左右而已),下課時間長不是為了讓我們玩樂,是因為那一節下課是打掃時間,班上每一個同學都會被分配到教室以及戶外的打掃工作。

那時候老師分配工作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男主外,女主內",男生去外掃區打掃(基本上就是操場或是體育館之類的),女生則是打掃教室,我被分配到的是"倒垃圾"。

倒垃圾顧名思義就是把班上公共的垃圾桶及回收桶抬去垃圾場丟,垃圾只要倒進大型的垃圾車就會有清潔人員固定時間來載走,但是資源回收比較麻煩,要拿進一間回收屋分類丟好,寶特瓶有寶特瓶的大袋子、鋁箔包有鋁箔包的、紙類、玻璃...等等,而且不能隨便丟,因為現場有年級比較高的學長姐盯著,丟錯了會被罵。

而另一個跟我一起被分配到相同工作的是班上的美少女-小樺,小樺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小公主,常常綁著冰雪奇緣裡像Elsa那樣的長辮子,成績也不錯,瘦瘦的很有氣質。

第一次跟小樺合作抬著垃圾桶跟回收桶去垃圾場,我們很迅速地解決了垃圾的部分,接下來就是回收的部分,

一走到回收屋門口,小樺就停下腳步,我回頭看了她一眼,她用害怕的眼神說

"可以你進去就好嗎?裡面感覺很髒我不想進去..."

我當下大概表情就是黑人問號那張臉吧...

小樺堅持不肯進回收屋,我只好自己走進去,回收屋裡人滿為患,到處都是來做回收分類的孩子,還有已經分類好而且堆得高高的回收山,悶熱的屋內充滿著汗味以及回收物殘留那些湯湯水水的異味,的確是不太好聞。

但是我一個人要搞很久呀(吶喊

因為只有我一個人處理班上的回收物,所以速度比較慢,偶爾還會被管理回收的學長大吼說那個不能丟回收、這個放錯位置了,真是難忘的第一次。

從此以後,小樺到了垃圾場總是會很自動的拿著垃圾去倒,而我就進去回收屋裡面做分類,偶爾小樺倒垃圾也會遇到困難,因為有些垃圾丟的時候掉到地上她不敢撿不然就是垃圾桶太髒了不敢碰,我要幫她處理(暈倒)。

往好處想,我因此學回很多回收相關的知識(苦笑)。


巷口等垃圾車的時光

晚上七點,妹妹跟我在家裡上上下下的跑著收拾垃圾,兩個孩子人手一袋垃圾準備好出門,我走到隔壁居家們口喊著好友小萍出來倒垃圾,我們三個浩浩蕩蕩的提著跟身材不相稱的大垃圾袋走到巷口的柑仔店等垃圾車來。

這是我們三個的童年回憶,那時候我們都是小學生,每天等著七點半的垃圾車。

垃圾車來的時間明明是七點半,為什麼我們七點就出門了呢?

這是屬於孩子們的簡單快樂,我們會去柑仔店買冰棒吃,我喜歡買紅豆口味的,妹妹喜歡清爽一點的碳酸冰棒,小萍則是芒果青口味,我們一邊吃著冰棒一邊坐在柑仔店前的搖搖車上聊天,講講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至於倒垃圾,我們三個這些年來可是練就一身好武功,大家都知道只要垃圾車一來,大人們就會魚貫而上,所以我們必須搶第一時間的空檔趕快丟上垃圾車,要知道,大型垃圾車後方那丟垃圾的凹槽高度對小學生來說不是很友善,身高相對較矮的妹妹經常會miss掉,有一次還K中了前方還在丟垃圾的大叔(快逃。

有時候忘記今天要倒垃圾,就會看到媽媽或爸爸抓著垃圾衝出家門追垃圾車,後來我比較大了一點的時候也加入了追垃圾車的行列,很有趣的是,偶爾當天家裡沒垃圾要倒的日子,還是能聽到巷子裡"躂!噠!噠!"那種穿著拖鞋快速奔跑的聲音。


我就會想著

「啊...又是哪家的鄰居忘記今天要倒垃圾了,怎麼現在才出門 (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