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作弊的經驗

從小到大都知道作弊不對,但是我卻還是跟作弊沾上了邊

分享兩個關於我人生中的兩個小小的作弊故事,真的是小小的,年紀小小的。😂

幫隔壁同學作弊

小學二年級的時候,老師會考生詞(不熟識的詞)聽寫,前一天他會先預告說他要考第幾課的詞語聽寫,聽寫的意思就是比如說老師唸出"作弊",那我們就要把作弊的文字跟注音寫下來。

考聽寫的時候老師要我們把書包拿起來放在桌子中間擋住,以免有同學偷看隔壁同學的答案,但是我還寧願是別人偷看,這樣我就不用受到良心譴責。

當時坐在我隔壁男同學-小哲是個調皮搗蛋又厚臉皮的孩子,每次考試他都沒準備,當時還有體罰,如果考不好就要被老師打手心一大板,所以阿哲常常在考聽寫的時候騷擾我

"喂!茉莉!剛剛那題怎麼寫(氣音)"

"不要吵我"我緊張得要小哲不要說話,以免引起老師注意

後來小哲不氣餒地繼續喊我,最後甚至丟了一張空白紙條過來要我寫在上面給他。

畢竟是坐在隔壁的同學,有時候多少還是會受小哲的幫助,如果不是考試的時候,小哲其實是一個還算幽默風趣的八歲小孩吧!

內心掙扎了一番,最後我想著"好,我只幫你這次",我在紙條上寫上剛剛的答案再丟回去給小哲,這下我也成了作弊的共犯了。

沒想到這次嘗到了甜頭的小哲食髓知味,下次聽寫考試的時候又來煩我,我感覺自己的良知受到挑戰,但我還是幫小哲作弊了。小哲本來就是老師打手心的常客,最近幾次聽寫成績公布時都沒有被點到名上台挨揍,老師還特地褒揚他一番,只有我跟小哲知道他的分數根本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

幸好,教室座位每一次段考之後就會換一次,我終於在段考結束後擺脫小哲,至於他之後是不是找到了新的作弊隊友就不得而知了,我只知道我終於從良心不安的枷鎖中解脫了!



被同學舉發作弊

小學四年級的自然課上的是關於指南針跟方位,那時候我總是搞不清楚東西南北的方向,於是我就在我的墊板上用鉛筆畫了一個指南針,寫習題作業的時候就會看一下再寫,沒想到這個舉動卻讓我惹禍上身。

(因為當時的桌子是木製的而且桌面坑坑巴巴,所以每一個學生都會自己帶個小墊板來墊在桌子上)

段考結束後沒幾天,我發現班上同學好像再傳什麼八卦,後來一個大嘴巴的同學跑來我面前說"茉莉,聽說你作弊喔!"

當下我嚇出一身冷汗,一直說自己沒有,問他是哪聽聽來的,

大嘴巴同學就說"君君說的阿,他說那天考完試他看到你的墊板上面畫了一個指南針。"

君君!怎麼會是他!

君君是我當時最要好的朋友,當下心情實在五味雜陳,

後來自然課的時候,老師在發段考考卷宣布成績的時候,大嘴巴同學就大喊

"老師!茉莉作弊,他在墊板上面畫這次段考的東西!"

自然老師愣了一下看了我一眼,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委屈,開始掩面哭泣,我一直說著我沒有,然後全部同學都看著我落淚,君君也是。

自然老師是一個木訥的男老師,當時他聽到大嘴巴同學的話之後拿起筆在本子上寫了東西,後來也沒有說什麼就繼續上課了,雖然不知道是什麼,但是我覺得他的每一筆都好像在我人生的白紙上畫上一個又一個汙點。

自然課結束之後,回到班上,下一節是班導的課,想必他一定聽說過這件事了。班導在班上是一個開心果,他上課的時候常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於是課堂中他看到我臉像抹到屎一樣臭轟轟的,就喊了我一聲,

"茉莉,你要開心一點呀,不要臉這麼臭嘛!"

班導這一喊,我又感受到全班的目光都望著我,太可怕了,可以讓我靜一靜嗎...

當下我又眼淚潰堤了,我今天受到關注的目光已經夠多了,而班導看到我淚眼婆娑的樣子就再也不敢叫我了,那一天就這樣我在崩潰痛哭的狀態下度過了。

事後我的自然成績也沒有被扣分,事實上考試時我根本忘記我在墊板上有畫什麼,所以也沒有看,但是我跟君君的友情就這樣結束了,不是我沒去找君君說話,而是君君自從舉發我之後就離得我遠遠的,或許加上我那天崩潰痛哭的樣子嚇到他了,即便是現在過了二十多年了我還是忘不了那天的事情,感覺既可怕又難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