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尋找勇敢的路上

從小就是一個內向不愛說話的人,可是我假裝我很有自信,有一天勇氣就漸漸找上門了。學會了增加自己勇氣跟自信,也學會了不要讓鋒芒太銳利,不要變成有勇無謀,不要當一個被利用的自信傻瓜,這是我在這段尋找勇氣之路裡學會的事情。

我一直對自己有一個要求,就是不論再膽小再沒自信,一旦輪到我上場,就算是假裝的都要表現得充滿勇氣的樣子。

但是,我原本可不是這樣的一個人!

國中出去玩的時候連問路都不敢,還推著小我一歲的妹妹去問;小學音樂課的時候要考唱歌,我總是用螞蟻的音量在唱歌,聲音小到音樂老師數度停下鋼琴要我大聲一點。任何要我站在大家面前說話的事情,對我來說都太困難,站上去就是腦袋一片空白。

國中的時候功課好,老師推選班長就直接要我擔任這個重要職位,殊不知我完全沒有辦法管理班上那些頑皮搗蛋的同學,常常為了班上一些雜事忙得焦頭爛額,功課好不代表就有管理能力阿!老師(泣

或許是成長路上性格有了改變,雖然我已經想不起那些轉變的契機了,可是我現在已經有了足夠的勇氣,我只記得,剛開始練習勇敢的時候,我都是假裝的,假裝勇敢。

高中是我真正練習勇敢的開始,小學的時候唱歌像螞蟻的我,到了高中就變成了食蟻獸(笑。音樂課的時候有才藝表演,多數同學都是唱歌,我也不例外,只要站到台上去,我不和任何一位同學對到眼,用一種"老娘就是來表演的"心態唱歌,不管唱得好不好,至少這次我不會在怯場了,但我還記得,唱歌的時候我的手可是發抖到不行。

還記得學測考完的時候,我們開始準備面試資料,人生第一次面試讓我壓力爆棚,那時候生理期整個大亂,直到模擬面試結束才正常。坐車到各個縣市的大學去面試,大學的教授們有的和藹可親,有的表情嚴肅,有時候會問出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就算心裡沒有答案也是硬著頭皮回答,其實現在回想起自己胡亂回答的問題都覺得又可愛又好笑,但是這些都是我人生賺取經驗值的機會,再怎麼樣丟臉也要好好吸收!

成為大學生之後,為了改變自己沒自信的性格,我開始很積極的參與系上活動,加入籃球社,第一次站上台跳舞、第一次成為團隊的幹部、第一次出去比賽,或許大學算是我的成長期吧!每一個第一次的勇氣都不是真的勇氣,而是假裝的,因為如果我沒有自信,其他人是看得出來的,所以我在每一次假裝的勇氣裡都增加一點點真正的勇敢,勇敢的力量足夠了,就不需要再假裝了。

大學畢業之後要面對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工作面試",我的勇氣值瞬間又降低了,第一份工作因為是認識的人介紹的,所以也算不上什麼真的有被考驗到的感覺,直到兩年後我決定從老家搬出來自己住,開始找新工作之路,面試的考驗才真正開始。

以前真的對面試莫名的有恐懼感,深怕對方不喜歡我,怕我不夠資格,但是現在似乎已經不那麼害怕了,因為我在找工作的同時,其實對方也在找適合的人選,有時候我看到喜歡的公司而非常想要爭取工作機會,卻發現進去之後很多事情跟想像中不一樣,久而久之我對面試就沒有那麼膽怯了,而面試的過程也變成一場試探大會,他們希望我有什麼樣的工作能力,而我也希望他們有什麼樣的工作待遇,但我想我會變成這樣子也許是因為我已經有足夠勇氣面對陌生的事物了吧,又或許是因為這些年來的工作經驗讓我對自己有了一些了解,知道自己可以做些什麼、不能做些什麼,雖然成長路上常常跌倒,但是再站起來的時候,我又多了一些勇敢。

現在再去回想小時候因為內向膽小而不敢做的那些事情,再跟現在的自己比一比,我好像真的已經走遠了,現在的我,想要做什麼事情就想辦法學,不懂的事就盡量去問去查,

那一句"沒有做不做得到,只有你想不想"

好像多少親身體會到了。

不過勇敢久了也是會累,我偶爾會把勇氣藏起來,或許是勇敢變多了吧!總覺得有時候別人會偷偷借用我的勇敢,把他們不敢做的事情、不敢問的話借用我的勇氣去做,我會傻傻的都攬起來做,結果最後那些事變成自己要負責,後來我變得有點小氣,我會藏起勇敢,必須的時候再拿出來用。

學會了增加自己勇氣跟自信,也學會了不要讓鋒芒太銳利,不要變成有勇無謀,不要當一個被利用的自信傻瓜,這是我在這段尋找勇氣之路裡學會的事情。

其實人生就是這樣吧!沒有什麼是絕對的,我知道我的自信不夠,就拼命了在尋找增加勇氣的方法,結果學會了之後,發現不是有了勇氣就可以解決事情,還要善用它而不是過度依賴使用它,在人生道路上學會了一些事情,知道很多事情不是非黑即白,不敢再把話說死,因為下一秒,我可能就會自己打臉自己。就算真的被打臉了,也就是拍一拍屁股,再站起來繼續走下去,而且還能學到新的人生經驗,也算是一個值得的代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