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撐過寒冬的文具店

從小逛到大的文具店,歷經連鎖文具店的競爭,疫情影響生意,走到了現在。


我的老家附近有一間文具店名叫分享屋,在我國中的時候出現,說來也惆悵,那條路上的店總是一間換過一間,連從我出生有記憶以來就營業的老超市前年都收攤了,變成了全聯,那些留下來撐到現在的店五根手指頭數得出來。

分享屋還未出現的時候,原址那塊地是大馬路旁一塊荒蕪的空地,是野狗們的群聚地,有一天它就突然被鐵皮圍了起來,蓋起了房子,後來我們才知道那裏要開一間新的文具店。

分享屋剛開幕的時候,每天都門庭若市,因為他就座落在學生每天放學回家的路上,我們都會三五成群的結伴去逛分享屋,國中時候的我跟好友每個月會去買一次少女漫畫月刊,分享屋裡都會有最新的漫畫跟雜誌。那個年紀的小女生的鉛筆盒都要有很多顏色的筆跟各式各樣新奇的文具,所以我們三天兩頭就會去那間文具店看看有什麼新的商品,店門前有一區都會放著當時最流行的卡通造型筆、筆記本......等等文具。

分享屋乘載了我好多的回憶。

老闆也很有生意頭腦,跟附近的國中國小合作,每次段考成績優秀的同學都會收到文具店老闆送的文具小禮物,學校也會跟文具店採購文具書籍,這種互惠互利的合作,讓文具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他在那裡至紹屹立不搖了大概有十幾年吧!

-

後來,同一條路上開了一間連鎖文具店,新開幕的連鎖文具店很漂亮,挑高的室內裝潢加上明亮的空間,整個店裡看起來很有生氣,連鎖店的開幕立刻重重打擊了分享屋的生意,原本下課會去分享屋逛逛的學生都跑到了連鎖文具店,分享屋因為也是十幾年的店家了,外觀有一點老舊,店裡也沒有連鎖文具店那般美輪美奐,分享屋的經營之路岌岌可危。

幾年過去,分享屋跟連鎖文具店都還在,我以為分享屋會因為生意被連鎖文具店搶走而收攤,因為他有好一陣子看起來生意真的好慘澹。然而,隨著網路購物的發達、少子化,分享屋跟連鎖文具店的生意都沒有以前那麼好了,加上這兩年疫情的影響,每次路過,兩間店都是冷冷清清的,


去年,我在臉書社團上看到連鎖文具店的負責人發文說他們要結束營業了。




今年的春節,我騎車經過分享屋看到他們擺滿門口的春聯跟門聯,還有絡繹不絕的購買人潮,看到這一幕很有感觸,分享屋在現在這個連鎖文具店滿街都是的時代撐下來了,它撐過了對手也沒能撐過的疫情時代,不得不佩服老闆的毅力與努力,而原本的連鎖文具店現在變成了連鎖五金行,不知道這次可以撐多久呢。

想想我們自己也是,為了不被時代給淘汰,必須想辦法跟上這個快速更迭的世界,感覺人類就像是一台又一台的電腦,如果沒有時時更新升級自己的軟體,會不會有一天就會跟這個世界不相容了呢。


這,大概又是另一個考驗了。




撐過寒冬的文具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