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再見,六年的點點滴滴我都收好了

正式從住了六年的租屋處登出,搬離開的那天,我也打包好了這些回憶帶到了新家,繼續往人生的下一步前進。

終於正式從住了六年的租屋處登出,最近被搬家的事情弄得很崩潰,最後一天大掃除,想說要還給房東一個乾淨的房子,跟小芙兩個人像小媳婦一樣跪在地上擦地板,客廳廚房陽台全部都不放過,冰箱配件全部拆下來洗,廚房有油垢的地方都一一檢查消滅它們。沙發最累人,因為室友們養了一隻狗狗,沙發縫隙的狗毛我們用吸塵器吸完又徒手挖過,傢俱搬來搬去只怕有灰塵沒擦到,結果打掃完累到一個不行,但是房東檢查的時候很滿意,還一直誇講我們是好租客,押金全額退還,我終於擺脫搬家地獄了!

想為這六年來在這個家發生的大大小小事情做一個紀錄,於是有了這篇文章。

-

我們四個人(大學時期的朋友)分租一個家庭式房子,我跟小芙是大學同學,另外兩個室友是別系的朋友—鎂鎂、小北。小北有養一隻米克斯狗狗,狗兒常常在家幹蠢事,他喜歡味道重的東西,所以曾經把廁所垃圾桶的東西全部咬出來弄得整屋都是,還玩到把垃圾桶蓋子套到脖子上,也曾經去公園散步的時候玩一隻死掉的老鼠,整隻狗都是腐爛的味道,記得那天小北跟狗兒一回家,我們全部臭到從客廳逃回房間躲起來,笑得不行,狗兒想當然就被抓去全身大洗了一頓澡。

狗兒在我們社區這裡是個紅人,一來是因為他很可愛,有一點像拉不拉多,二來是因為他對人類很友好,不管任何人靠近或摸他都可以,但是狗狗對鄰棟大樓的大狗們(兩隻哈士奇)就非常不友善,雙方常常互相吠叫吵架,結果有一回,鄰棟的哈士奇趁家裡門沒關好直接衝出來,當時我們家的狗兒剛好在路上散步,三狗直接扭打成一團,牽著狗兒的鎂鎂本人很瘦小,直接被扭打成一團的狗們拖行!聽其他室友說,住我們這棟的三樓阿伯當時就像英雄一樣出現,直接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向狗們把他們架開,拯救了躺在地上無助的鎂鎂。

我們的鄰居有一個讀幼稚園的小弟,他自從看到狗兒之後就深深愛上了,常常打開他的家門大聲呼喊狗兒,我們家的狗兒居然厚臉皮的就跑到小弟家裡去玩耍,有一次狗兒去玩的時候咬著他殘破的舊娃娃去,回來的時候破娃娃居然被小弟的媽媽補好了,我們感到很不好意思,畢竟那娃娃被狗兒咬得都是口水,又臭又髒的。但是也看得出來他們對狗兒有多喜愛。

樓下鄰居住著一位女老師跟他在科技公司上班的丈夫以及一對兒女,他們很喜歡投訴我們,說狗兒腳步聲太吵、說我們講話大聲...等等族繁不及備載,不過他們從來不會直接來說,而是去跟樓下警衛抗議,警衛大哥人很好都會跟我們好好說,其實他們會抗議也不是沒原因,小北跟鎂鎂是教練,他們的工作時間很彈性,加上他們的學生很多都是上班族,所以晚上總是工作到十點後才會回家,他們會開始吃晚飯,聊天玩鬧等等,一直到半夜。而我是上班族,平常都早早就睡了,也是家裡最早起出門的人,常常走到警衛室就被警衛攔下來"聊一聊"關於鄰居的抗議,我只好再把這些抗議傳達給室友們,然後就會相安無事一陣子。一段時間後可能有又會有新的事由被投訴,我想我們在他們心目中已經是黑名單了,所以對我們的一舉一動就更敏感了吧...

有一次我出門直接在門口看到一張字條上面寫請我們輕聲細語,我以為是他們寫的,下樓才知道是警衛寫的,然後警衛就跟我說小秘密,他說因為老師的丈夫上班時間比較不一定,所以睡眠品質不太好,對聲音特別敏感,不過警衛也是很熱心說他會幫我們多溝通,這位警衛我有在之前的文章提過他,是大樓值班班長,對住戶的各種狀況都很上心,也因為他很盡心盡力幫忙的關係,樓下鄰居後來也沒有再來說我們打擾到了。(也有可能是深夜的時候我一聽到聲響就會馬上衝到客廳管理秩序,所以他們都叫我媽咪,很愛管他們(笑))

大樓的電梯有一次壞掉了,那天維修的工程師趕不過來,最慘的是我們那一層樓住戶都不在家,逃生門又關起來,沒辦法從逃生梯的方向打開進到那層樓,大家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小北自告奮勇要翻過逃生梯的窗戶沿著大樓牆邊走到我們家的陽台進屋內在出來幫大家開逃生門,一開始大家很猶豫,因為真的很可怕又危險,想說至少是男生去做吧,可是萬一怎麼了沒人可以支撐得住男生的重量,只能讓體重比較輕的小北去,而在大樓裡面的男生們就先抓住小北的手先讓他穩穩翻過窗戶到牆邊站好,小北平常健身運動可不是玩玩的,一下子就完成了最可怕的第一步,不到幾分鐘,小北就成功來開門了!

雖然事後其他室友們回來聽到這件事都覺得太荒唐了,真的是冒著生命危險。

其實我是不太喜歡跟鄰居打交道的人,總覺得很刻意又尷尬,如果可以自然的相處會更好,但是就算我是這麼的冷漠,還是有很多人很溫暖。

搬家的最後一天,我自己扛著鞋櫃要搬上車,警衛班長跟三樓阿伯看到我,馬上就走上前來,阿伯抓住鞋櫃的另一頭,幫我穩穩的把鞋櫃放進車子裡,心裡突然覺得好暖也好愧疚,每次我們一起坐電梯的時候我都希望他不要跟我聊天,每次在路上看到對方的時候我都想閃避眼神,因為我不喜歡他跟我裝熟,我相信他能感覺到我過去的冷漠,但是他還是會一次又一次的幫忙我們這些沒禮貌的年輕人,謝謝你,真的。

我曾經有想過要搬出來自己住,因為我討厭室友很吵鬧,但是我也很喜歡他們吵鬧,我們會在彼此生日的時候捉弄壽星,有一次我帶著鬼娃恰吉的頭套,手裡捧著蛋糕在黑暗中的客廳嚇人。我們每年都會出遠門露營,每次出門都像搬家一樣塞滿整個車子,我們沒有買睡袋,直接帶著棉被枕頭地墊去睡覺,把廚房的鍋具餐具都打包進後車廂,唯一像個露營的樣子的大概只有帶了帳篷吧!有一次帶了電鍋去卻沒帶到鍋蓋,為了煮飯就拿平底鍋當蓋子,也煮出了美味的米飯。第一次露營的時候我跟小芙被派去搭帳篷,出發前幾天我們還帶著帳篷去學校試搭,搭了好幾個小時才學得搭帳篷的技巧!結果露營當天颳大風,我們的帳篷像熱氣球一樣不停地往天上飛,簡直哭笑不得。

我們電費水費房租全部都是平均分配的,每次到夏天電費都是很驚人的數字,大家就會開玩笑的說是不是比去年多,創下最高紀錄了什麼的,住在一起如果計較的多了就會不開心,所以我一直在向他們學習,我偶爾還是會念小北說食物殘渣要包好才能丟垃圾桶,叫小芙不要把吸管丟到洗碗槽(愛管人的個性又跑出來了),後來我跟小芙做網拍的時候佔用了客廳一半以上的空間,他們也沒有抱怨任何一句話,反而還會好奇我們在做些什麼,我們也會在年底的時候請他們吃飯表達感謝包容。

相對於他們來說我是一個生活有點嚴謹的人,但是跟他們在一起的好的回憶還是大於那些負面情緒很多很多很多。

所以這六年我過得很開心,搬離開的那天,我也打包好了這些回憶帶到了新家,繼續往人生的下一步前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