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家的回憶|阿公的神明桌

有一件屬於我們家自己的都市傳說「聽說王爺的鬍子越長阿公的壽命也越長」,有時候伯伯還會跟我說「你看!王爺的鬍子是不是又長了?」

阿公家有一個神明桌,神桌供奉三尊神明跟祖先們。

阿公過世以前,我們一家人都是跟阿公阿嬤一起住,房子是阿公的,俗稱「祖厝」。阿公信仰道教,家裡有一個神明桌。長得大概就像這樣⬇️

圖片來源:蝦皮

應該很多傳統的家裡都有這樣的桌子存在。阿公很虔誠,每天早晚都要拜三炷香,逢年過節還有初一十五都會拜三牲四果,我雖然沒有特別的信仰,但是看阿公這麽做,全家也就跟著一起做了。

可能跟信仰有關,阿公不吃牛肉,平常家裡的餐桌上也不會出現牛肉,爸爸特別愛吃牛,常常買了牛肉口味的泡麵藏在房間裡。另外就是阿公不喜歡貓咪,記得國中的時候在家附近救了一隻貓咪回家,爸爸跟媽媽很嚴肅的說阿公不喜歡貓咪,那隻貓不可以留在家裡,天知道我當時多難過!後來貓咪自己掙脫籠子逃走了。爸媽其實都非常喜歡貓,阿公過世後,我們搬到爸爸自己的房子住,陸陸續續收養貓咪,現在已經高達九隻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神明桌供奉了三尊神明,其中主神(不太確定是不是這樣稱呼)是一尊王爺,媽媽說我出生的時辰是「大囝命」(長子的命格),但因為是女孩子所以會很難養,於是就請示王爺當我的乾爹,保佑我好好長大,後來只要我一回祖厝,爸媽一定會要我點三炷香向王爺拜拜,雖然我不懂這些事,但只要我有什麼不如意的事情最後順利度過的話,媽媽就會說一定是乾爹王爺冥冥之中在保佑我。

關於神明桌的回憶

家裡每天都要點香環,而且要一直更換不能讓他燒完

神明桌的存在讓我有很多特別的童年回憶,比如說只要到了晚上,我跟妹妹就不太喜歡到黑暗的客廳,因為神明桌上那個紅色的燈座總是讓我們覺得害怕。而因為長年點檀香的關心,客廳的天花板跟牆壁都被燻得看起來顏色比較深,我們身上也有很重的「檀香」味,但我們從小聞到大,太習慣了以致我跟妹妹都沒有發現,是後來一個好朋友跟我說我才注意到。不過現在沒住祖厝了,就沒有那個味道了,反而是過年回祖厝的時候,才發現「香」的味道真的充滿了整個房子呢!

有一件屬於我們家自己的都市傳說「聽說王爺的鬍子越長阿公的壽命也越長」,有時候伯伯還會跟我說「你看!王爺的鬍子是不是又長了?」知道這件事情之後,我常常盯著王爺的鬍子看,有沒有變長我不確定,因為一直看著看著會覺得好像有,但是隔天再看好像又沒有,只是這件事情感覺太神奇了,所以我總是會一直去注意。

小時候以為每個人家裡都會有一個神明桌,因為我們家那條巷子真的是家家戶戶都有!感覺大家的信仰都一樣,而且只要到除夕、普渡,家家戶戶都會拿出大桌子擺在門口,然後桌上滿滿的乾糧零食飲料,而家裡面也會放一個大桌子擺滿各種煮熟的食物祭拜祖先。媽媽總是說到了我們這一代大概這些習俗就會漸漸淡了,因為我們都不懂怎麼準備這些了。

寫這篇文章讓我想到一部很經典的台灣動畫--魔法阿嬤,魔法阿嬤住的三合院就像我外公外婆的家那樣,而會通靈這個角色我在孩童的時期好像也有聽說過阿公的朋友在做這行,家裡有人過世了,就會請叔叔過來看看,然後交代一些事情,就像魔法阿嬤在做的事情一樣。而我們家巷口剛好有一個在刻佛像的伯伯,我們小孩都通稱他為"刻佛阿伯",我很喜歡下課的時候跑去看他刻佛像,看他把木頭做上一些記號,然後用刻刀慢慢的刻出佛像的輪廓,他刻佛像的工具非常多而且很齊全,大大小小的雕刻工具放置在他家騎樓下的桌子,他刻出來的成品很精緻,總是讓人嘆為觀止。

聽說最近魔法阿嬤要重新上映修復版,而且還要製作續集,真的有點想去看看呢!

還記得當初那句"把你阿嬤賣掉~~~"有多深入人心阿!!還有阿嬤與孫子豆豆出去騎腳踏車的時候阿嬤想起與孫子生活的點點滴滴那段看到哭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