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職場觀察|我的老闆們教會我的事

目前為止我歷經了五個老闆(如果加我自己算六個),每一個老闆都有著不同的個性,但卻驚人的也有一些相似之處,老闆真的不好當,自己也當過一陣子小小的電商老闆,也多虧了這個經驗,我終於不再只是以員工的角度看待工作,多了一份客觀,好像身段也變得比較柔軟一些,不再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不過我還是對老闆這種生物多敬而遠之,畢竟,換一個位置就換一個腦袋,對吧!
老闆一號,說話大聲,愛面子,骨子裡很善良的老實好人

第一份正式工作公司規模非常小,因此辦公室的小職員必須身懷十八般武藝,品管、接訂單出貨、處理客訴、帳務處理,有時候還要開車出門送貨呢!也因為是小公司,老闆每逢佳節都會請員工吃飯,進辦公室就先問最近有什麼好吃的餐廳,他要辦員工聚餐。通常,價錢不是問題。

這個老闆是我最喜歡的老闆,因為他和員工之間的距離很短,在他的專業之外的地方,他有點笨拙,也可能是因為白手起家,很能體諒員工的辛苦。

老闆一號說話很大聲,會讓人有一種他在假裝自己是"老闆"的錯覺,客戶來的時候,他也會穿起老闆的外皮,背影看起來特別努力。


老闆二號,最積極貫徹活到老學到老的人,也是我遇過最嚴格的老師

第二個工作的公司就比較有制度了,每個員工的職位規劃很清楚,老闆二號也很傾盡心力在管理公司,所以我們經常會開檢討會議,檢討業績、工作上的失誤還有要如何為公司創造更多的可能。

在這間公司工作的兩年,是我學到最多的時光,也是我身體最疲勞的兩年,連周末放假都沒辦法好好休息,常常在想下周要做些什麼才能在報告會議上拿出成績給老闆看老闆二號的脾氣很不好,經常聽到他在辦公室視訊會議的時候生氣地大吼,可能是覺得為什麼員工們都跟不上自己的腳步吧!

老闆二號對員工的要求極高,源自於他對自己也是總是在學習不斷進步著,放假的時候,公司的群組也是叮叮叮的響個不停,公司賺錢老闆二號當然開心,對於領死薪水的員工開心程度就沒那麼多了。

我當時總是會疑問著,難道對老闆來說,放假也必須時時刻刻想著公司,才是好員工嗎?要到何時我才能不用害怕看到手機訊息TAG自己好好地放假呢?

不過老闆二號在這方面倒是分得很好,他也很享受人生,出國旅遊、上山下海都不會缺席,也可能是因為他能夠好好整理自己每時每刻的心情,才能成為"老闆"這樣的生物吧!


老闆三號,爛好人一枚,主管之間劍拔奴張的戰國時代

這時期的我,可能抽到了人生的下下籤,接下來的老闆三號跟四號讓我深深對這個世界感到迷茫。

老闆三號旗下有好幾間分店,每間分店都很賺錢,原因是分店店長們各個都精明能幹,而我工作的這個分店是老闆新創的品牌,所以基本上是在花錢的階段,加上主管管理能力不佳,讓我們每個人都像無頭蒼蠅一樣瞎忙一通。這也是我唯一一個忍不住反抗主管的工作,但我想對其他人來說我看起來就像個不受教的人吧!

主管唯一讓我佩服的長處大概就是他的"說話的藝術",把老闆三號唬得一愣一愣的,總是要做一些賠錢生意,也因為這樣,其他分店的店長都頗有微詞,甚至抱團抗議老闆繼續砸錢在這個新品牌上面。

老闆三號因為個性太好了也沒什麼主見,好像要被牽著鼻子走進深淵的感覺。


老闆四號,壓榨員工的典範,謝謝你讓我學習到過去的一切有多好

老闆四號是我出社會以來最棒的反面教材,從我被交代了一些非我的專業所能完成的工作開始,我就進入了對自我感到懷疑的模式。

老闆四號喜歡畫大餅,每當他開會的時候說他的新計畫,都會讓人有一種這件事情其實不難執行的錯覺,但其實,老闆四號交派的工作內容很多行銷、美編的工作,這都是我的未知領域,如果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執行,要別的部門支援就難上加難了,更讓我有一種我當初到底應徵的職位是什麼,怎麼進公司之後本來職位的工作都要加班做,平常都必須不務正業?!

老闆四號對自己公司內部其實並不是很了解,所以經常會有叫A去做B的工作這樣的情況發生,最後因為B對工作內容不太熟悉導致A跟B都被責罵。還有想要用100元買價值1000元的品質的廣告,讓下屬找廠商找破頭都沒人想做。

最後,我的下場就是被塞滿各種無法招架的工作,每天下班都只想去喝一杯忘卻一切。


老闆五號,保持距離感,才是最美的。

老闆五號是我現在的老闆,他很務實,不會要求員工做不適合他們的事情,雖然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但適當的要求才是專業。

也可能是經歷了一些磨練,知道什麼事情不用強求,也不必非得什麼都要爭對錯,看到比較年輕的同事會對一些公司的事感到不解或生氣,我卻不會有多餘的想法了,我總是在想,可能是我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生存方式跟心境了吧。

與五號老闆的距離剛剛好。


老闆六號,換位思考,讓視野更廣

以前總是覺得老闆必須體諒員工,也常常搞不懂老闆的思維,後來自己當了老闆才懂,其實老闆身上背負的壓力比想像中更大。

因緣際會下,開始了自己的斜槓人生,做起小小電商賣一些小東西當作副業,自己當了老闆六號才知道"責任"的重大,自己商品的品質要顧,不管客人多刁難都要保持理性,競爭對手來找麻煩,問題四面八方的湧上來,讓我不得不佩服公司老闆們每天要用掉多少腦力,內部有員工要管理,外部有客人廠商要照顧。

也是從此開始,我對工作上遇到的老闆做出奇怪決策時,好像多少可以體諒為什麼是這樣子的結果了,因為他思考的不能只有一個面向。


結語&小記

就像在做研究般,我也研究了我目前為止經歷過的老闆們各個人格特質,也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特點,有一些老闆常常公私不分,會叫員工幫忙送洗他的襯衫、打掃他的家裡、幫他辦手機續約......等等,而且我的老闆們裡面不只一位會叫員工做這些事情,這是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或許他們工作太忙了沒辦法打點自己的生活吧。

不管怎樣,觀察每個人的行為模式,都幫我找到更好適應社會的方式,今後也會繼續研究下去,也許下個篇章會寫一下我的主管們觀察日記吧(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