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雜記│關於寫作的小故事

孩子的時候很單純,因為看到可以那樣輕鬆自如的使用文字的人,就覺得如果不能寫到像他那樣的程度,就不算能說自己擅長寫作。所以,我就把這個興趣給默默地收了起來。

第一次的寫作經驗

記得第一次寫作文是小學三年級老師派的作業,主題是「我的家」,沒接觸過作文的我腦袋一片空白,趕緊向媽媽求救,媽媽買了一本參考書給我,我卻急得大哭了。

「老師說不可以用抄的啦!」我繼續哭著。

「沒有要你抄啊,只是參考別人怎麼寫」。

後來,在我固執己見之下,媽媽也放棄跟我溝通了,最後我怎麼寫出那篇作文的我也忘記了。

-

體認到能力不足

雖然第一次接觸寫作文的經驗並不是太好的回憶,但是寫著寫著居然寫出興趣來了,小學的時候,最喜歡寫故事,天馬行空的想像一些奇幻冒險故事,主角是當時最紅的神奇寶貝(寶可夢),筆記本寫了一頁又一頁,同學還會要來看,雖然看完總是有一種「你怎麼那麼閒」的表情(笑。

寫作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一件快樂的事情,高中以前我的作文分數都還不錯,直到上了高中開始見識到自己的不足,遇見了真正的高手,他是我的同班同學,當了三年的"國文小老師"(就是國文老師的助手),當時他有一個部落格,每每看到他的文章,都會有一種繁花盛開的感覺,他可以用很艱深的字詞,字字句句都優雅脫俗。突然覺得平平都是16歲,我平常寫的文字都只是小兒科,真的蠻有衝擊感的呢!

孩子的時候很單純,見識也不多,看到可以那樣輕鬆自如的使用文字的人,就覺得如果不能寫到像他那樣的程度,就不算能說自己擅長寫作。

所以,我就把這個興趣給默默地收了起來。

有好一段時間,除了考試需要,都沒有好好再寫一篇像樣的文章,重新想要再寫些什麼的時候才發現生疏了,我一直覺得我的寫作能力大概就停留在高中了,如果當時在繼續多看多聽多想,吸收文字給予的養分,是不是就不會總是覺得詞不達意了呢?

-

重拾興趣

不再在意提升寫作能力之後,不管是臉書發文、部落格的觀影心得,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幾個月不更新也無所謂。

也不知道是幾歲開始,突然對自己在聽歌的歌詞有了很大的興趣,我知道很多人其實都有在認真看歌詞,我大概是最後注意到的那個人(對不起,過去頂多是"嗯,這首歌旋律很好聽,歌詞很搭呢!"這樣的想法,因為喜歡上那些寫得很美的歌詞,總是會去反覆聽詞寫的很喜歡的歌,讚嘆那些歌詞有多打動人心!

另外,還記得有一次,看到一個一直都蠻喜歡的作家在臉書發了一篇日常,其實也沒特別煽情,但是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他愛家人的溫暖,那篇日常少說也寫了一千字,我仔仔細細的看完之後,眼眶有點泛淚。大概是在這一瞬間,我才了解寫作的風格百百種,不一定是要用困難的字詞才算會寫,也不是為了要得到高分才要動筆,我也可以試著寫出一些屬於自己風格的文章。

-

寫作上的自省

其實我在寫東西的時候常常覺得缺少了什麼,最大的困難大概如我前面所訴,我感受到我的詞不達意,在我心中對想寫的事情是有畫面的,但有時候就是怎麼寫怎麼改都不太對勁。

另外就是我不太會寫長篇文章,目前寫的文大多都是小篇幅的散文,寫長篇一點的文章繞著一個主題轉得太久,就會有一股離心力把自己甩出去,越寫越偏離主題,寫到最後不知如何收拾(笑

-

紀錄人生

雖然還沒有足夠自信,但是前幾天回去看了保存於無名小站時期的文章,邊看邊大笑呢!那時候的發文頻率很高,流水帳式的寫法加上不明所以的大量空白,上一句還在寫考試考不好,下一句馬上跳到體育課上什麼,邏輯死亡的文章。看到這裡,我才想起為什麼我願意天天更新無名小站的文章,因為快樂,因為想記錄。

與其想太多,不如好好的寫下來,我其實一直想寫遇見的人事物,拖到現在才開始動手真是有點晚了呢!想要寫我的父親母親,寫一些職場上的甘苦談,寫青春期的我,寫那些在我人生留下足跡的一切,有一些事真的好久以前了,我都不確定我是不是能記得他們並完整寫下來,不過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有好多作業要作呢!(看了一下爆掉的草稿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