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雜記│開始練習建立寫文章的習慣後對我的改變

開了這個帳號之後,我試著練習建立寫東西的習慣,不管是心情、日常、遊記......等,寫什麼都好,想要每個禮拜只少寫二到三篇文,因為平常白天還要上班,大部分寫東西的時間都是下班後、午休時間或是休假日。

我才發現養成這樣的習慣對我的生活還有心理有蠻多的改變!

腦袋經常轉個不停

以前我也常常想很多事情,但是沒有習慣紀錄它,想一想就放水流了。現在覺得好可惜,如果有不錯的題材都可以變成一篇文章寫下來呀!所以我常常日有所思,感覺大腦都變得好動了起來!我覺得最有靈感的時間就是早上到中午這段時間,只是剛好要在上班沒辦法把想法寫下來,只好用手機稍微記幾個重點,不過常常有一個狀況是我當下想到了東西要寫,到了下班的時候就沒有想法了,只好先擱著。😵

文字會表現出狀態

這是最近比較大的煩惱,因為這一兩個月要搬家一直在找房子,加上近期工作繁忙,整個人都變得有點煩躁,常常想寫點什麼,但是打出來的東西都很負面,這不是我想呈現的文字,所以常常打一打又刪一刪,甚至打完發出去又隱藏了。

最近都是這樣子的狀態,所以我就逃往讓我可以放鬆的地方,看看一些電影,寫一寫觀後感,就能保持想寫東西練習的習慣,又不會讓太多負面的狀態流連於文字中,這時候真的覺得 @人類觀察家●戲如人生 真是我的防空洞,看來這第二個家創得也是很有用途呢!

學習好好的表達

可能是長期看習慣社群(臉書、IG...等),加上自己愛用一些流行用語的關係,省略很多的解釋跟敘述,有時候會覺得自己的文字有點沒邏輯,不然就是用一種以為大家都會懂的詞彙來寫東西,這些都在我寫文章的時候練習修正中。

記得以前有一份工作經常要打報告,有一回報告被主管退件,他說我的句子邏輯有問題,這種報告交出去會被老闆罵,當下看的時候真的看不出哪裡不對,睡個覺起床隔天打開檔案再看一次恍然大悟,我到底在打什麼東西?!一件事情沒頭沒尾的像自己再讀書寫重點一樣,別人可不一定能看懂呀!

所以當下沒能理解的事,讓大腦休息一下再重新開機,能夠更清楚的了解呢!

多看文章增加自己想寫的主題

其實在馬特市看別人的文章很有意思,各種主題各種想法都能夠激發自己的腦袋多一點思考,比如說剛好看到某篇文章討論外傭,讓我想起了多年前家裡也有請過外傭,所以寫了一篇家的回憶│外傭回憶錄●謝謝照顧阿公的妳們,我覺得這樣很好,把我以前本來想寫但沒能好好寫的事情、忘記的事情都想起來。

或是在其他文章裡看到跟我過去經歷過或是有類似感受的事,也會讓我想寫自己的想法,好像有源源不絕的主題可以寫,所以我不怕沒主題寫,比較怕腦袋無法好好組織我的文字跟想法。

學習理解文意

加入馬特市大概是我閱讀別人文章最多的時刻,借此機會學習學習,我會試著留下我想說的話,但有時候也會在事後覺得我留這樣的言恰當嗎?我是否有理解其中的文意呢?這都是我在學習的課題。

審視自己

學習、謙虛、減少負面的想法,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我這個人其實是悲觀主義,很多情都會先想好最壞打算,朋友常常要我樂觀一點,而在寫文的時候發現我可以趁此機會檢討自己,感覺就像用另一個視角在看自己一樣,有時候會從寫的過程中得到一點體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