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職場觀察│我就是這樣,真的好嗎?

有時候我會覺得是我對自己這樣要求,進而對別人也會有這種期待,期望對方也會在發現自己疏失的時候然後改善它,但是其實不然,這也許是我要學習的課題。

事件一〝我就是容易忘事〞

同事小朱前一陣子請了長假,近期回來上班,原本她就有一個健忘的毛病,常常把主管給惹毛,最近回來公司這個情況更嚴重了,本來覺得只是太久沒上班還在適應,沒想到過了一個月後狀況依然沒好轉,甚至連跟她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氣炸了,我好奇地問她是否是因為太久沒上班才會變成這樣,要不要試著把事情寫下來免得忘記,

她卻回答我:「我過了三十歲之後就很容易忘東忘西了。」

我嘗試想幫助她,甚至覺得自己太雞婆,但我實在不太想再聽另一個同事跟我抱怨她不記事情了。

我觀察小朱平常的工作習慣,只要別的同事交代她有什麼工作狀況,請她收到那筆訂單的時候要注意一下,她說著:「好。」但沒有任何記下來的行為,想當然這件事情她就忘記了,而那筆沒有被她注意的訂單就發去給了客戶,主管又再次生氣,這樣的模式快要成為一種日常的循環。

事件二〝我講話就是這樣〞

同事小冷常常讓我覺得她有點孩子氣,把公司當作在家裡一樣,每次聽到她接起電話跟客人說話總是讓我捏一把冷汗,有時候客人打過來不確定要找哪位,就會聽到小冷很大聲的對電話喊:「你要給我公司名!公司名!」,偶爾我會開玩笑說她好兇,她就會碎念著是客戶都不講清楚。

有時候我們會需要請業務接電話,小冷接到要轉業務的電話就會不耐煩,對業務口氣就會時好時壞,有時候聽起來聲音非常厭世,主管不希望她常常有氣無力地講電話,偶爾會開玩笑的說:「你講電話的時候都能聽得出來你現在心情很不好。」小冷反駁說她沒有。

後來小冷偷偷傳訊息跟我說他覺得主管找他麻煩,他本來講話就是這樣子,根本無法改變,我跟他說其實他可以好好講話的,但是他常常因為情緒而影響他說話的口氣,連我都覺得他好兇。跟他說完之後,他那幾天講電話的口氣變得好溫和,他是真的無法改變嗎?我想只是想不想而已。

我就是這樣,真的好嗎?

日常生活中不影響別人的話我覺得想要做自己當然沒問題,但是在公司這樣真的好嗎?或許是因為我很怕麻煩到別人,也不想因為自己的原因影響別人的工作進度,如果我發現我有什麼狀況導致整個工作進行不順利,我會檢討自己,改變作法也好,只要不要再發生同樣的問題就好。有時候我會覺得是我對自己這樣要求,進而對別人也會有這種期待,期望對方也會在發現自己疏失的時候然後改善它,但是其實不然,這也許是我要學習的課題,當我遇見跟自己想法很不一樣的人時,也要學會接受或者忽視,事實上以上兩個事件並不會影響我的工作,我不用想著去改變它......也沒關係吧?

關於我這雞婆老想自以為幫助別人的個性,讓我想到國中的時候坐在我前面的男同學,他的數學不太好,而我當時課業還不錯,就很雞婆的教他數學,他的小考突飛猛進讓他更認真問我數學的問題,只是國中生畢竟還是小孩子,他的專注力並沒有持續太久,後來還是回到了原點。

有時候我會覺得改變別人的行為或想法是一件於事無補的事情,除非對方真的意識到自己有需要改變的地方,否則就會像我一樣自以為雞婆,但是卻得到一句「我就是這樣。」的回覆,雖然如此,我偶爾還是會白目自己挖坑再次跳下去就是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