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我的壞習慣│任何東西都要有兩個才安心

睡覺的時候有兩組枕頭棉被,一個睡不好還有另一個可以用;信用卡好幾張只怕哪天忘了帶其中一張還有其他張可以刷;我甚至覺得我在馬特市有兩個帳號是不是也是怕其中一個不能用了還有另外一個可以寫,一種病入膏肓的感覺⋯⋯
我有一個壞習慣,有時候會儘量去控制它,而有時候是不知不覺就讓壞習慣發生了…這個壞習慣衍生出很多狀況,我不知道哪一個是源頭,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習慣對我來說是弊大於利。


買東西常常不只買一個

假設我今天要去寶雅買沐浴乳,結帳的時候可能就會多出很多其他非必要的物件,比如說逛到襪子區就順便買兩雙襪子、沐浴乳有兩瓶都喜歡就都放進購物車、口罩兩盒有打折就順便拿,零零總總的加起來都比原本預期要買的東西多了很多。

所以為了避免又亂買東西,我現在很少逛藥妝店或寶雅之類的賣場,如果要多買什麼東西都會思考很久確定自己是不是需要,這麼做之後對於這個壞習慣的確是有所改善,但是偶爾還是會發作一下。


行李總是特別多

很多人都說出去旅行就是要輕量簡便,但是我在整理行李的時候總是想很多,萬一住的地方吹風機不好用怎麼辦,然後就把自己的吹風機裝進去;衣服是不是要多帶一點,以免當天突然想穿另一套,於是就多裝了一套衣服進去;不知道太陽會不會很大,帽子也帶個兩頂好了⋯⋯等等。當我整理好行李的時候,總是特別大一包!

這種習慣什麼都多買一點,什麼都多帶一些的習慣,偶爾會派上用場,就是借給忘記帶東西的的同伴,但缺點其實更多,有時候會因為買多了而浪費,因為行李太大了讓自己經常在做負重訓練。


煮飯常常煮太多

因為住外面的關係,我除了早餐簡單吃,午餐在公司吃,晚餐我會自己煮,但我的壞習慣就是常常不小心煮太多,煮個湯想著要營養均衡就加了肉、蛋、豆腐、蔬菜、菇類,不小心就煮成了兩三人份,還好還有室友幫忙分食。

除了煮飯煮太多,買菜也常常買太多,葉菜類不能久放,但是我常常因為買太多導致來不及煮,最後就是怕浪費請室友幫忙吃。

結論:室友真是好東西!


衍生其他症狀

這樣的習慣甚至延伸到生活中其他地方,睡覺的時候有兩組枕頭棉被,一個睡不好還有另一個可以用;信用卡好幾張只怕哪天忘了帶其中一張還有其他張可以刷;我甚至覺得我在馬特市有兩個帳號是不是也是怕其中一個不能用了還有另外一個可以寫,一種病入膏肓的感覺⋯⋯

這種行為很容易造成東西囤積的問題,但是我在丟東西的時候又完全不會捨不得,覺得用不到就送人,不能用了就丟掉沒關係,完全不留戀,通常勤儉的媽媽就會撿回來修理再繼續用,然後唸我怎麼可以亂丟東西,但是現在我不住家裡......

我試過分析自己這這樣子的行為模式,有時候覺得也許我就是一個想太多的人,任何事物都不能只有一條路,必須要有另一條後路可退才行。保持讓自己不會只有一種選擇,只求一種安心的感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但是我卻是過度,不管事情大小都要遵從這種莫名的原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