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家的回憶|每週一天的野孩子日常

傍晚的三合院內會有一點一點黑黑的小東西在地上動。我跟在庭院散步的外婆說「阿嬤,地上好多"揪幾"!」沒想到外婆一個箭步抓起一隻揪幾開始追著我們跑,孩子們嚇得尖叫四散!

外公外婆的家是三合院,聽說房子是外公一磚一瓦蓋起來的,到了禮拜天,爸媽就會載我跟妹妹回鄉下看外公外婆,而我們也當起野孩子到處探險了起來。

那是我最無憂無慮的時光,酷暑的陽光灑落三合院中庭的時候,地上冒出的蒸騰熱氣燙得不行,還有雨季時,濕漉漉的綠葉上那些可愛的小蝸牛們是我的收藏品。

(以下的小故事如有對話,請帶入閩南語更入戲唷XD)


鄉下孩子必備技能-灌蟋蟀

小時候最喜歡跟著表哥們到外公的棗子園裡灌蟋蟀,我跟妹妹年紀很小,為了可以跟年紀大的表哥們一起去玩,我們總是甘願當跑腿小妹,灌蟋蟀要用的水都是我跟妹妹輪流裝,兩個小不點就在棗子園跟三合院裡穿梭,忙著當補水小隊。雖然愛玩,但其實我們兩個看到蟋蟀衝出來都會害怕到尖叫,表哥們倒是都手腳俐落的抓住蟋蟀裝進瓶子裡。而灌蟋蟀也不是每次都很順利,有時候洞口跑出來的是蟾蜍或是奇怪的蟲,說真的,這項活動真的很令人膽戰心驚!

還好從來沒有跑出蛇…

而抓到蟋蟀都拿來做什麼呢?其實我們只是享受過程,最後回家前就會把蟋蟀都放回去了。(求蟋蟀們心理的陰影面積😂)


傍晚的三合院

傍晚的三合院內會有一點一點黑黑的小東西在地上動,因為鄉下路燈少,看不太清楚,等我靠近一點看的時候才發現是一隻隻的蟾蜍。有一回我又看到了蟾蜍大軍出沒,我就跟在庭院散步的外婆說

「阿嬤,地上好多"揪幾"(蟾蜍的台語)!」

沒想到外婆一個箭步抓起一隻蟾蜍開始追著我們跑,孩子們嚇得尖叫四散,這是我最印象深刻的外婆調皮搗蛋的故事!(等等!蟾蜍不是有毒嗎?!)


外公的龍眼樹

三合院旁邊有一棵將近二三層樓高的龍眼樹,每到龍眼季的時候,樹上總是結實纍纍,因為伸手可得,我們常常人手一把龍眼一邊吃一邊玩耍。

那棵龍眼樹的樹幹上經常有蜜蜂築巢,為了避免蜜蜂叮到小孩,外公就會搖身一變成為補蜂人,而外公的補蜂方式很簡單,拿一支竹竿在頂部點火然後去燒蜂巢,最厲害的是外公從頭到尾都沒有穿防護衣,不管蜂巢大小,他始終如一的捕蜂裝就是短袖長褲

摘下來的蜂巢就變成小孩的零食,舅媽會撥一些蜂蜜給我們吃,甜甜的很美味,接著她會抓幼蟲問我們敢不敢吃,看著蟲蠕動的樣子我雞皮疙瘩都起來了,我跟妹妹都搖搖頭不願意嘗試,最後幼蟲就被鄰居家的弟弟妹妹吃掉了,後來我問了他們吃起來如何,他們點頭說好吃,但我依舊沒有勇氣嚐一口…(生吃蟲真的要很大的勇氣啊!!


鄉下大水溝

外公家除了龍眼樹很多、棗子園很多,再來就是大水溝很多了,水溝大概是一個大人的寬度,深度約1.2或1.5公尺吧,說到水溝我前陣子才知道水溝其實不是只有排污水的,我們路上常見的水溝大多是為了排掉路面上的積水,在下雨的時候功能尤其顯著,愚笨如我以為水溝都是家家戶戶排出來的污水。

小時候很喜歡盯著排水溝看,因為水面清澈,常常會有很多小魚在裡面游泳,偶爾到了雨季水量多的時候還會有大魚出現!

到了旱季的時候,排水溝常常都是乾涸的。記得有一年跟鄰居家的弟弟妹妹玩追逐遊戲,鄰居小弟想跳過排水溝,結果沒跳成直接摔進乾枯的水溝裡,我當時簡直嚇出一身冷汗,往排水溝一看,鄰居小弟四腳朝天一臉痛苦的說:

「緊去叫爸爸來…」

還好最後他沒有大礙,從此以後我們玩耍都會離大水溝遠遠的。

(小孩玩耍真的是沒有在管危不危險的😂)



控土窯

偶爾爸爸跟伯伯們會一起揪團到外公外婆家附近的一座橋下控土窯,每次看大人們建造那座小小的土窯都覺得很有趣,一顆一顆的土塊堆積成一座堡壘,留下一個小口放入包好鋁箔紙包裝然後用泥巴包裹外層的食物們,點火燃燒一陣子後再把土窯打碎悶燒,等待食物燜熟之後就有美味的佳餚可以吃了!

控土窯最有趣的大概就是開箱土窯的食物了,有時候會有熟度不均勻的食物或是「控」失敗的食物,因為剛出爐的時候看不出是什麼食物(都被包得很嚴實),要一個一個撬開,很像開驚喜包的感覺,非常好玩!


如今的三合院

記得外公外婆的家曾經因為颱風而淹大水,還在電視上看到被淹沒的三合院,媽媽說當時外公外婆躲到屋頂的小房間避難,後來水退去,整個家都是淤泥,怎麼清都清不完。

幾年後,外公外婆年紀太大了需要人照顧,三合院就不再住人了,偶爾舅舅們會回去看看,而我們這些孩子卻再也沒有回去鄉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