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家的回憶│外傭回憶錄●謝謝照顧阿公的妳們

她離開那天,我跟弟妹們都要上課,沒能好好道別,後來才聽媽媽說阿公哭著問阿蒂可不可以不要走,而阿蒂也哭了,媽媽也是。

因為阿公行動不便的關係,我們曾經有一段時間請過外傭,我在這篇有提過 家的回憶│如果說我閩南語講得好,絕對是阿公阿嬤的功勞 關於阿公的故事,還有一小段外傭的故事,今天要寫加長版。

這次我要說的是關於外傭的故事。

我家並不算有錢,在請外傭的那些年因為爸爸在國外工作收入比較好,加上媽媽也有工作,還算小康。阿公因為生病而行動不便的關係,爸爸與伯伯們商量後決定請一個外傭來照顧阿公。在外傭來家裡幫忙以前,我一直以為是富有人家才會請傭人,所以覺得我家要請外傭很不可思議。


●蘿拉,她的第一次,我家的第一次

我家請的第一位外傭是菲律賓人,名叫蘿拉。她非常年輕,只有22歲。皮膚黝黑還有一雙大眼睛,個子小小的大概155公分,笑起來甜甜的,個性靦腆。

蘿拉與我們溝通的語言是用英語,當時國中的我雖然英語沒有到很流利,但也不至於不會說,我還以為自己終於有機會跟外國人練習英語會話了,沒想到我每次想開口講英語都支支吾吾,連個句子都因為怕說錯而猶豫半天,果然是標準的只會讀英文不會說英文😂,反而是我媽媽與堂姐,她們英文不好,但是不怕說錯,還可以跟蘿拉順利溝通。

阿公不懂得英文,所以跟蘿拉常常雞同鴨講,最鬧的是,阿公有時候覺得蘿拉聽不懂他的話讓他很生氣,就會對蘿拉罵"乾X娘",而蘿拉聽不懂就會重複阿公的話,也對阿公說"乾X娘",阿公就會瞬間無語,看到這一幕的我媽好氣又好笑。

蘿拉剛來的這兩年是阿公剛剛失去行動能力的時候,也是阿公脾氣最暴躁的時候,或許是因為無法行走沒有安全感,阿公常常半夜喊媽媽的名子,有時候也會喊我的名子,雖然睡在隔壁房的蘿拉會立刻起來問阿公需要什麼,但阿公總是堅持要看到我媽,所以那陣子蘿拉跟媽媽兩人都有很嚴重的黑眼圈,我覺得那時候也是媽媽心裡最脆弱的時候,因為爸爸在國外工作,她得獨自照顧著我們姊弟三個小孩加上阿公,白天還得去上班,我曾經看過她接到爸爸打回來的電話而哭泣,但是國中生的我能幫的忙有限,那時候真的太辛苦了,不管是媽媽、蘿拉,還是阿公,都有各自的苦衷。

蘿拉來了一年後,對環境熟悉了,也有交到幾個來台灣工作的菲律賓朋友,有時候她會向媽媽請假想出去走走,但是媽媽不希望她太常請假,而我也幫會蘿拉講話,覺得她來這裡工作,每天二十四小時待命很辛苦,禮拜天放假也沒關係吧!通常這時候我就會被媽媽唸。小時候我不是那麼懂媽媽的心情,總覺得她這樣會累壞蘿拉,但其實媽媽比誰都還要累(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上都是),如果我能在長大一些就好了,讓蘿拉去放假放鬆心情,也幫上媽媽一點忙,而不是自以為善良的對媽媽說別人很累,要讓她去休息,確沒想到媽媽的心情,媽媽也需要放假,卻沒人能代替她

蘿拉剛到家裡的時候瘦瘦小小的,可能是台灣的美食很多,她在這兩年間胖了很多,有一次我看她晚餐的時候吃很少,我才知道,愛美的蘿拉覺得自己變太胖了,想要減肥。覺得這樣的她有一點可愛。

後來蘿拉要離開台灣的時候,堂姊才跟我說她跟蘿拉有一次聊天談到她的過去,蘿拉大學畢業後本來跟男友打算結婚生孩子,沒想到孩子流產了,她會來台灣是想要暫時離開讓她傷心的地方換個環境透透氣。

結果蘿拉第一次來到這裡就遇到了脾氣不好的阿公,而我們也是第一次跟外傭相處,兩邊都互相摸索著如何相處,如何找到最舒適的距離,她很認真工作,也從不偷懶,但做為第一份工作總覺得我們讓她太辛苦了,希望沒有讓她留下太糟的印象。


●阿蒂,彼此帶著眼淚離開

蘿拉回菲律賓之後,陸陸續續來了幾個外傭,因為有的不是不合適不然就是待不住,最後留下了來的是待最久的阿蒂

阿蒂是印尼人,年紀約40出頭,黑黑瘦瘦小小的,有一頭捲捲的短髮。阿蒂來台灣工作已經很久了,所以她非常會說中文,帶點外國腔調,但溝通完全沒問題,甚至還會說一點台語。

因為很熟悉台灣了,加上個性又比較外向,非常喜歡說話,跟阿公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個不停(其實大部分時候都是她在說話😂),阿公常常嘴邊掛著髒話,也會被阿蒂說:「阿公不可以罵髒話,髒話不好聽。」因為爽朗的性格加上流利的中文,阿公也很快就接受了阿蒂。

阿蒂在家鄉有老公跟孩子,她在台灣工作的這些年賺到的錢讓她成為家鄉的大地主,這些都是她自己說的,她打算照顧完阿公就要回去享受退休生活了。

阿蒂在我們家工作了好幾年,一直工作到我上大學,她很喜歡妹妹,因為妹妹很時髦漂亮,而阿蒂也很愛美,她常常誇獎妹妹的衣服好看,甚至跟媽媽說能不能帶她去買妹妹穿的那些漂亮衣服,而媽媽也很爽快的答應她,兩人騎著機車就跑出去買衣服。後來阿蒂甚至把她的自然捲頭髮燙直,還說以後要去戴牙套整理牙齒,愛美真的是女人的天性啊!

阿蒂有時候會幫忙帶家裡的狗狗出去巷口散步。甚至有一回阿蒂帶狗狗出門的時候跟鄰居吵架,阿蒂回家才說,因為鄰居覺得狗狗都在他們家大小便,阿蒂很堅持我們家的狗狗都是去巷口的大空地上廁所,絕對沒有在住戶門口大小便,鄰居只是把野狗的鍋甩給我們家而已。聽到這裡總覺得阿蒂很顧家,連我家的狗狗都不能被誤會,謝謝阿蒂捍衛我們家狗狗的名聲。😂

過年的時候,爸媽以及伯伯們除了給小孩子紅包,也會給阿蒂紅包,阿公也會自己準備一包紅包給阿蒂,所以阿蒂過年的時候總是特別開心((阿蒂的紅包比小孩子還多包🤣,這對漂洋過海來台灣工作多年的她也算是一種犒賞吧!畢竟每離開家鄉就要兩年不能回去(好像是工作證還是什麼的關係,她每來台灣工作兩年就要回印尼一趟,然後才能重新再來台灣工作),有孩子的她不能陪伴他們長大,卻要照顧別人的孩子,想想這工作也真的好辛苦。

阿蒂最後一次離開的時候,她已經決定要退休,所以不會再回來工作了。

她離開那天,我跟弟妹們都要上課,沒能好好道別,後來才聽媽媽說阿公哭著問阿蒂可不可以不要走,而阿蒂也哭了,媽媽也是。阿蒂跟媽媽說她離開的話,阿公的身體會變差,媽媽當時不懂阿蒂的意思,但事實上後來阿公的身體真的每況愈下,慢性病讓他越來越虛弱,後來就一直昏迷直到過世。我猜阿蒂也許是照顧過的老人很多,她看得出來每位老人的身體狀況吧!

阿蒂回印尼的幾年後,媽媽的手機偶爾會有未接來電顯示是國際電話,她總說著,會不會是阿蒂打過來的呢,我想我們都很想念阿蒂,那個大嗓門而且笑聲爽朗的她。


-

不知道每個人對外傭的印象是什麼,但對我來說來我們家工作的外傭都很好很善良,所以現在回想起來總是心存感激。

很想對她們說,謝謝妳們的照顧,希望妳們都過得幸福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