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的小劇場
茉莉的小劇場

Hi

家的回憶│以柔克剛●與老爹爭取自由之役

(编辑过)
從小到大我爹就是集嚴格、嚴厲、嚴肅於一身的男人,跟他說話都會讓我緊張得手心冒汗,連想跟朋友出去玩都要推盤沙演一番再想辦法爭取他的同意。現在這個男人已經不是我的對手(喂~,我找到了攻破他的絕招!

沒想到寫父親母親是一個非常困難浩大的工程,那些說不完的話,卻不知道從哪裡整理起好。

那就先來說說一些日常吧!

上週我回老家的時候,跟老爹提到我要搬家的事,平常話不多的老爹看到大女兒回家,雖然外表看起來冷靜自若,其實心裡開心得很,但我們平常很少閒聊,他開啟話題時總是略顯彆扭。

爹:「你要搬去哪裡?」

我:「我要搬到XX區呀!」

爹:「是喔...XX區很亂內!怎麼會搬去那裡?」

老爹總是喜歡這樣,說我的選擇不對,真要說亂,哪裡不亂呢?台灣已經算是治安還不錯的了。

於是我回他:「還好吧?這樣說的話,我現在住的這區也沒有很安全阿。」

爹:「XX區真的很亂啦,你們怎麼會選那裡」

惱羞成怒的女兒:「吼!就看很多間,剛好那間就最喜歡阿,而且約都簽好了,也不可能再改了啦!」

老爹似乎查覺到女兒的不悅就不再說什麼了,雖然我知道他是藉這話題想跟我多聊聊,但是從小到大我跟媽比較親,老爹從小就是嚴父的形象,我們三姊弟可怕他怕得不行呢!不過隨著我們年紀漸長,爹的個性也漸漸溫和了,他總是想要跟我聊天,但我們常常聊到最後總是意見分歧或被他指正一番,我想這跟以前他可以替我們決定一切的習慣有關

當我們這些孩子不再需要父親的照顧時(不管是經濟上或生活上),他似乎適應了好一陣子,比起妹妹的叛逆獨立,我倒是一個非常聽話的女兒,不管是填高中大學的志願、可不可以跟同學去哪裡玩、能不能住學校宿舍,各種生活上的事情都要先過問我們家皇上---我的老爹。

-

上了大學之後,我迎來遲到的叛逆期,但這個叛逆期還是很溫和。(自己說:P)

記得大一的時候第一次被同學們邀約一起跨年,這可是我想都沒想過的「在外面過夜」耶!高中以前嚴格的老爹規定我天黑以前一定要回家,上大學就不用再這樣了吧?

結果,鼓起勇氣去問了老爹,當場被他拒絕!他甚至一句話也沒說,只是搖搖頭。

記得當時我很生氣又很難過,感覺自己像是被困在籠裡的鳥兒,那些外地來讀書的同學完全不用報備,但是我卻因為聽了爹的話選了高雄的學校,又讓自己繼續關在家裡,受老爹的控制。

當面溝通無效的話,我就用寫的!於是我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E-mail發給老爹,內容大意就是我從小到大都很聽他的話,現在上大學了是不是可以給我一點自由的空間......等等,幾天後,老爹都沒有傳來任何回覆的mail,我開始擔心我是不是真的不能去跨年了(滿腦子還是想要去玩的孩子)

一個禮拜後,老爹突然叫了我

老爹:「跨年要跟誰去?幾點回來?」

我:「跟同班的同學一起去,十幾個人,大概半夜兩三點回來。」

老爹:「嗯。」

終於得到我家皇上的恩准,我臉上藏不住的笑意,歡天喜地的跟同學們說我也可以去跨年了!


後來,因為聽完跨年演唱會加上吃宵夜後太累,我就在同學宿舍裡打地舖睡了一晚,隔天早上才回家,老爹也沒有生氣,這是我第一次爭取自由成功。

不過現在想想,我可以理解要放手讓孩子自己長大這件事情真的不容易,尤其像我這種從小到大都很聽話的女兒,突然說要跟同學去玩還要通宵的,難免擔心是不是會遇到壞人

不過我也因為這次事件之後發現老爹吃軟不吃硬

我掌握了控制爹爹心情的神祕鑰匙(壞笑


讀大學這段期間,我參加了很多活動,也自己去找了打工,早出晚歸變成了常態。因為生活上的開支都是自己工作賺來的,我也有更多選擇的權利了,老爹的控制就逐漸鬆綁,可能老媽也有勸說過他孩子長大了,因此,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

-

後來,為了讓爸媽安心,我幾乎都會跟他們報備我的行程,分享生活的照片,就算現在已經搬出來住也是一樣,要去旅行、要去登山或是生活工作上有什麼變化,我都會跟他們說。一方面是讓他們安心,一方面也是希望我們的距離可以不要因為我不住家裡了就疏遠。

年幼時,老爹因為太長時間是用嚴父的角色跟我們生活,多數時候他是沉默而且嚴厲的,他最可怕的絕招就是「死亡之瞪」,只要他的眼神兇狠的掃過我們這些小孩,我們各個都像被石化一樣動也不敢動。

現在,那個讓我們害怕的父親個性改變了,他用生疏的溝通方式想辦法融入我們的生活,這樣的爸爸好可愛也好令人心疼,我們能聊的話題不多,而且不小心他就會想用管教的語氣跟我們說話,用那種「爸爸說的才是對的。」的語氣,而我就會使出「女兒就是任性」來回應他,他知道女兒這是管不住了,所以只好跟我鬥鬥嘴就算了,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天倫之樂吧!(笑

-

文章簡介的「沙盤推演」打成了「推盤沙演」,引文無法修改,還請見諒😂




老爹的故事,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