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蘭佬
岩蘭佬

仰望星空,向下紮根,順便囉嗦幾句

相愛相殺的可敬對手—西洋占星關係合盤解讀案例2 父女合盤.親子合盤

有些人用「女兒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比喻父女親情,但若是遇上失職的父親,有如遇上前世的渣男,這輩子就是來相愛相殺的。

我第一次聽G提起父親,是在她家借宿時,看她徹夜振筆疾書(誤)拿著手機瘋狂打字後再灌了好幾杯紅酒,說是徹底跟父親決裂了,心情低落。我一時矇了,只能浮言勸慰。當時我儘管年屆輕熟,但因為生活圈狹窄,對某些生活層面有如涉世未深的小女孩一般毫無認識。隨著我和G的往來多了,才從和G的對話中逐漸拼湊出她的家族輪廓。

G和父親曾有短暫快樂的父女時光,爾後父親經商失敗,隨著父親的財務問題越滾越大,和家人的關係愈發惡化,身為長女的G首當其沖,成為父親的怒火投射對象,不時得挨幾句連成年人都難以承受的罵詞。我與G的小聚會中,偶而聽到G貌似雲淡風輕地提到,父親又騙走哪個親戚的積蓄、又對誰花言巧語蠱惑他/她交出房屋所有權……等等的消息;在我驚嘆G對美食的品味和知識時,理所當然地表示小時候家庭富裕時期,父親就是這麼帶著她"吃大餐"的。看著G一面對父親表示不齒和憎惡,一面繼承父親的俊美相貌與習性品味而毫無違和之感,我無法不感到一股又愛又恨、想一刀切斷所有連結但又斷不了血脈傳承的情感衝突。當我動手整理G的原生家庭成員出生星圖時,自然不能少看了父女倆的比較盤互動情況。

女兒與父親比較盤,看父親對女兒影響

從女兒看父親的角度,父親的太陽和金星雖然落在女兒的下降點周邊,很明顯父女的緣分與連結不淺,父親就是活脫脫女兒的光與依戀,但很可惜的是,父親的個人出生星圖充滿了超脫疏離的意味,超脫同時也意味洞察但不沉溺不入戲,無論是誰,若想要依賴、仰望這位父親,可能就要大大失望了,因為這位父親非但感情淡漠疏離,而且有著超級前衛銳利的意識和洞察力,自身的生命主題就是不宥於任何人間的道德規範或守則,下凡來就是要為他人的生命製造課題的(誤),也因而善用這個能力把女兒給拿捏得死死的,G對此毫無反擊能力,在G還信任父親的時期,每每努力為自己創建了某種新開始、新成果,總被父親大手一揮搶走果實,或以言語行動大力摧毀。

G到很晚才領悟這一點,雖然受本命盤海王星影響頗大,但曾經關愛自己的長者對待自己同時混雜著真誠的關心與傷害,只要是普通人,誰不是被刺傷、被絆倒好幾回才領悟到父母會傷人呢?討論原生家庭如何影響個性在這幾年愈來愈廣為人知,在占星學中,代表原生家庭的第四宮同時也象徵一個人內在平衡,這塊基石是否安全穩固,足以影響此人對自己的認同、對外展現的模樣,以及在親密關係中的互動方式。當我們努力積極在眾人面前展現最美好的形象,埋藏在內心深處的根源,也就是原生家庭,同時也默默地發揮作用。

認清這一點後G開始懂得與父親保持距離,然而物理距離的拉開,並不代表就能完全脫離過往數十年來在原生家庭耳濡目染形成的三觀。G在父親施予的壓力下長大,追求的是物質穩固和世俗享樂,待人接物及衡量自我人生的標準也是世俗標準,表面上創意無窮、樂於嘗試,骨子裡的傳統卻是穩妥難移的。G的第四宮埋藏了顆冥王星,父女合盤中父親的土星亦穩穩地壓在G的第四宮中,父親的影響有如沉默的大手捏住她,使她的內心翻江倒海地動盪,卻又難以逃脫。





女兒與父親比較盤,看女兒對父親影響

再換個角度看,女兒的到來對父親而言是上天賜予的禮物,再但怎麼喜悅,但本身畢竟不是普通人,敵不過灑脫抽離的天性,面對這麼一個活生生的責任,父親可能會是想逃避的,若逃避不成,則會加以操綜和打壓來贏回控制權。

有趣的是,表面上父親和女兒對彼此的存在和互動都感到挫骨摧心的壓力,但也因為自己本命盤上的群星在比較盤中都位在對方的第7宮,第七宮有個較少被引用的意義:檯面上的敵人。父女對峙是免不了的。所以兩人也是彼此的合作對象和可敬的對手,在一次次你來我往、鬥智鬥勇中成長茁壯(咦),許多夫妻不也是如此嗎?XD,是相當磨人的靈魂課題。

所謂磨人,是因為反人性。必須以對手為鏡看到自己。每當對手做出令我不爽的舉動,我要做的不是指責或嘲笑對手,而是反躬自省,檢討自己是否具備了同樣的特質。既然對方是我的鏡子,必然是我先呈現了某種模樣,由於對方不過是反射出我的模樣,此時手指指向對方是徒勞無益的,鏡中的影樣既是由我們自己而來,想要改變鏡中的影像,就得先改變自己。

然而改變自己是最簡單、也是最困難的功課。凡夫俗子如我們,往往為了避免感覺伴隨「自己不夠好」的認定而來的難受情緒,總是更願意指責別人、試圖改變別人而自己紋風不動,以為只要換個人、換個環境、換個XXX後一切就會變好了.......趨向待在舒適圈的人性總是令我們跳入同一個坑、被同一顆石頭絆倒而傷痕累累,從中而生的怨念和累積的慣性又增加出坑的難度。

特別是當我們普遍認為,我們無法選擇出生的父母、手足、生長環境……等一切可以被歸類為「原生家庭」的因素,倘若原生家庭動盪、匱乏又充滿危機,更加深我們成為「命運的受害者」的印象。是啊,誰不想要有個幸福美滿富裕的原生家庭呢?但某一派靈性思潮認為,是的,出現在生命中的所有事物都是自己的選擇,包括原生家庭。我們在某一層多重宇宙中選擇了自己的同伴,協議前來地球大學成為失職的父母、雞歪的手足、背刺的朋友、渣無底限的配偶和啃老的子女,共同修鍊——雖然凡夫俗子如我們大多是從怨天尤人開始的Orz

既然提到靈魂成長的課題,就得看看有靈魂命盤之稱的龍頭圖比較盤了。每每查看龍頭圖合盤,經常讓我恍然大悟,升起一股「啊!原來是這樣啊!」的驚喜之感^_^

女兒與父親龍頭圖比較盤,看父親對女兒的靈魂影響

在兩人的靈魂能量上,我很意外地發現,父親的日月星群準準地合相女兒的天頂,天頂代表我們在世人呈現的的模樣、我們用什麼方式服務大眾和受到肯定。此外的女兒的龍頭太陽也被父親的龍頭太陽和木星和諧地支持著,儘管G再怎厭惡、埋怨父親對家庭的遺棄和虧待,在靈魂層次上仍然很仰望和讚賞父親的,也能接收父親的豐盛的活力和給予。若我們換做女兒的角色,一定感到迷惑和抗拒:X!不可能!明明是他敗光我們家的錢!他對我們家那麼差!還是個大騙子!我怎麼可能讚賞他!

但先前在分析女兒的個人星盤就已經發現,女兒帶有很重的世俗感,人生最大的目標是賺大錢吃喝玩樂,在這個物質世界上追求這樣的目標就要用合於世俗的方式全心全意地投入,往往會遺忘真實的自己。父親能給予女兒最重要的提醒,是回到最原始、最純真的自己,真正的成功不在於贏得多大的功名富貴,是勇於在眾人面前展現真正的自己,功名富貴終將隨著肉身的消亡而雲散,只有靈魂的印記會生生世世地跟隨著自己。

而女兒之於父親,相對地詭秘多了。父親的日月星群被女兒的冥王星準準地劈中,用「劈」這個字是出於冥王星本身就帶有揭露不欲人知的部分,並且帶來深刻而根本的轉化,而人性是安於自我現狀、抗拒改變的,兩者目的相反因而產生衝突。基本上女兒的到來對父親而言就是一種生命型態的根本性改變,有些父母是由教養子女的過程中發現,原本以為過去已結束、已埋藏的舊傷一點一滴地顯露出來,若父母本身沒有很好的自我覺察能力,就會把罪過和怨恨投射到子女上,某些親子大戰中,子女並非如父母所述的頑劣不堪,而是父母不願意向內看,不願意承認自己存在某些未解的議題,寧可相信只要子女「受教」、「改過」,問題就解決了。

女兒與父親龍頭圖比較盤,看女兒對父親的靈魂影響

當然囉,鏡像的意義就在於鏡中的影像取決於自己。因此,也許G父認為女兒的到來揭露了許多不願面對的過往而錯誤地歸咎於她,也許G認為自己很無辜地成為這種父親的女兒,雙方都更願意將令自己不適的處境怪罪於對方,而形成交相指責的迴路。相對於相處不好可以離婚的夫妻,親子關係的血緣關係無法用任何形式斷絕,也就顯得親子關係的雙方的連結更為緊密,關係議題更無法逃課。若想改善兩人的關係——亦或退一步,想從兩人關係的痛苦中解脫——就必須從自己做起,學習了解自己的運作模式,下定決心停止令自己痛苦的思維和行為,並持之以恆地克服慣性,直到走出一條新的道路。

值得留意的是,在G和父親的雙人合盤中呈現了「上帝之指」的相位,G的火星位於雙魚座,是家族根源代表星,也是上帝之指的頂點。如同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所流的血為人類贖罪,G在家族中的角色很可能需要承接家族傷痛,並藉由由親人造成的傷痛來洗滌整個家族經歷輪迴產生的累世傷痛。G身為當事人,若能超越自身原生家庭傷痛,達成對自身經歷的真正和解和寬恕,也許就能解除對物質世界的執著,和洗滌整個家族的業力……看來G在家族中的定位真的很重要呢!但也無須為這個定位賦予過於崇高或沉重的責任,對於G自己,能夠擺脫家族影響,活出自己的人生,就已是對所有人最好的結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